1月1日起!杭州升级控烟令 公共场所电子烟也将被禁最高罚款2万元

杭州升级控烟令。近年来,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逐步提高,对健康的需求日益增长,而杭州也成为了较早开展控烟立法的城市之一。

2019年1月1日,最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

与此前相比,最新“控烟令”对适用区域范围、吸烟场所范围、缓冲期限、室外禁烟区域等增加了考量,并且实行多部门监管模式。值得一提的是,电子烟也被列入了禁烟范围——《条例》明确规定,吸烟是指吸入、呼出烟草的烟雾或有害电子烟气雾。

在具体罚款方面,对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行为,《条例》规定责令立即改正,可以处五十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二百元罚款。对场所经营者、管理者未履行控烟职责的,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此外,还对向未成年人售烟等行为加大了处罚力度。

在劝阻、举报处理方面,《条例》规定,禁烟场所必须设置明显的禁烟标识,如果发现有人吸烟,确定该场所属于禁烟场所后,可要求吸烟者立刻停止吸烟或者离开该场所。如果不听劝阻,市民可以拨打市长公开电话“12345”投诉举报,市长公开电话登记受理投诉后将按照控烟监管职责分工,移交相应的控烟监管部门处置。

目前,二手烟雾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确定为人类1类致癌物质。国外的大量研究也表明,只有完全无烟环境才能真正有效地保护不吸烟者的健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