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翔平:腾讯希望做好人类出行效率和愉悦之间的平衡

CNII网讯 1月11日-1月13日, 2019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在题为“出行变革的机遇与挑战”的产业领袖对话环节,央视《对话》栏目录制现场,清华大学教授、世界汽车工程师联合会主席赵福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华荣,腾讯副总裁钟翔平,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同台激辩,围绕传统汽车行业转型升级、出行生态圈新入局者的角色定位、未来出行畅想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如今,汽车出行赛道涌入了互联网科技公司、造车新势力等更多元的玩家,与传统汽车企业形成了合作与竞争。腾讯副总裁钟翔平用“数字化助手”一词来形容腾讯在出行领域的角色。为了更加形象地展示腾讯的价值所在,他还在现场带来了一个别出心裁的道具:一个异形的魔方。

钟翔平介绍,这个异形魔方代表了几层含义:“第一层,腾讯可以面对不同的合作伙伴、不同的细分场景,像魔方一样将多种能力灵活组装,打造出最符合合作伙伴需求的定制化解决方案,这里面有非常非常多的可能性。另一层,这个魔方看似跟普通魔方没有什么区别,但其实会组合出来许多全新的、不规则的形态,就像未来的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多样性。”

钟翔平认为,未来十年,出行服务提供者会占据更加主导的地位。随着自动驾驶与共享出行的融合,智能车辆调度能力的提升,人们自主出行的需求将下降,更多的是出行运营服务的模式。对于未来出行生活的图景,钟翔平提出了“弱边界”的概念。在他看来,交通工具会更加自由,成为生活空间的延展,汽车可以是会议室、电影院、商店、家等不同的空间,空间的边界会越来越弱。

从造车、卖车到服务,腾讯为车企提供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服务

汽车出行产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拐点,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以往以制造为主的汽车行业正在由To B向To C转变,长安也在从制造商向服务运营商、从基于产品向基于用户转型。传统车企的转型需求,催化了互联网公司与车企之间的跨界联姻。2018年4月,腾讯与长安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10月合资公司“梧桐车联”正式成立,专注于在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打造面向行业的开放平台。

钟翔平表示:“汽车行业正在向服务化转变。腾讯深刻感受到在这轮产业变革中,有大量的需求都来自于连接能力、人工智能能力、大数据能力等,腾讯希望把长期以来在相关领域积累的优势拿出来,成为站在大家背后的‘数字化助手’。”

腾讯副总裁钟翔平

首先,腾讯将帮助合作伙伴思考如何造出更好的、对用户更有吸引力的车,把用户体验做好。腾讯全新发布了腾讯车联TAI汽车智能系统,打通了三个腾讯的优质生态进车:兴趣内容生态、车主服务生态、轻应用生态,为用户带来更加智趣的出行生活体验。例如,全语音操控的微信收发和通话能力、个性化内容介入、场景化服务推荐、小程序等。目前,腾讯车联已经与宝马、奔驰、奥迪、广汽、长安、一汽、吉利、东风、FCA等16家车企建立了合作关系,45款合作车型在落地,携手超过300家的头部生态合作伙伴为车主提供服务。

第二,从造好车到卖好车。帮助车企更了解车主,帮助车主更了解车。比如,腾讯推出了“腾讯汽车智慧4S经销解决方案”,打通“人-车-店”闭环,帮助车企和4S店更高效精准的获客、更个性化的筹划营销策略、用户运营、提升门店客户体验。不到一年的时间,“腾讯汽车智慧4S经销解决方案”已经覆盖永达集团旗下100多家4S店。

第三,构建一个更加完整、全生命周期的数字服务,实现用户全生命周期价值的最大化。腾讯汽车云为车企打造全链数据平台,帮助车企将数据转化为价值,打通账号体系,更好地触达用户,获得更清晰的用户画像能力,以及更智慧的经销和用户管理体系,实现“制造-销售-出行-售后”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优化。

未来空间边界正在弱化,要做好出行效率与愉悦的平衡

钟翔平表示,腾讯希望做好人们出行效率和愉悦之间的平衡。出行不仅仅是思考如何更高效地从A到B点,其实它还是一种生活。腾讯希望打通出行前、出行中、出行后的场景,让人们在追求出行效率的同时,获得更加愉悦的出行感受。

在钟翔平看来,再下一个阶段,汽车出行将不再是一个制造和销售的商业模式,而是一个服务化的模式。未来人们不一定要会买一台私家车,而是变为享有出行服务,并且在汽车这个移动出行空间上,诞生更多的增值服务。随着技术的进步,交通工具会更加自由、可以用更多新的方式拓展,空间的边界会更模糊。

钟翔平在现场展示了一幅腾讯员工的小孩描绘的未来出行。随着产业创新的加速,小孩子天马行空的科技幻想即将变成消费现实,汽车将成为一个拥有轮子的移动生活空间,空间的边界将被弱化:汽车可以是办公室,视频办公、收发文件将成为常态;汽车可以是电影院,会根据窗外的风景提示驾驶者要不要播放应景的电影;汽车可以是管家,自动驾驶开到停车场、自己开出去接送你的朋友;你可以在车上休息、看书、化妆……在未来,人们能够充分享受出行,而不是为出行所烦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