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俗之祭祀

国人一年中有好几次重要的祭祀活动,尤其是年底拜神是出了名的隆重,这个时候,各家各户的老老小小都要忙里忙外,热闹不已。

民以食为天,最初的祭祀以献食为主要手段。 《礼记·礼运》称:“夫礼之初,始诸饮食。其燔黍捭豚,污尊而抔饮,蒉桴而土鼓,犹可以致其敬于鬼神”。

意思是说,祭礼起源于向神灵奉献食物,只要燔烧黍稷并用猪肉供神享食,凿地为穴当作水壶而用手捧水献神,敲击土鼓作乐,就能够把人们的祈愿与敬意传达给鬼神。

如今,准备的祭礼是越来越有讲究,其间太过繁琐。握说应对鬼神不同,应对祖先用的祭品也不一样。故每次我虽从旁观看,但至今总是记不清楚,除了暗自庆幸不须自己操办,还要对婆婆妈妈们大写一个“服”字而已。

普通人家一般先是准备三牲:猪肉一大块、鸡一只、鱼一条。这仿佛是所有鬼神都不会拒绝的。三牲在供桌上的排法要猪肉居中,鸡与鱼置於两旁。只是祭祀所供的鱼的头、尾及鳞鳃不可去除,一定要用完整的鱼,才能表示全心全意的敬奉神明。当然,很多偷懒的用了鱼丸或者做成鱼儿样的炒米饼代替了。另外,还配有素菜几碗,糕点、时令水果若干。

其中,祭拜天公时,要放两根甘蔗在桌旁祈求钱财能够节节高升。除夕及过年时将削好又切块的甘蔗拿来祭祀神明及祖先,祈求新的一年事业光明节节向前,吃甜的比吃苦的日子多。

清茶和酒是少不了的。用来供奉神明或祖先,一般供三小杯清茶,也有只供茶叶,常年不撤供。供茶敬神是至为虔诚的表现。

酒,祭神用三小杯,祭祖用五、七、九或十一小杯不等。通常祭拜时所使用的酒以米酒最为普遍,不知是否便宜的缘故。

鲜花也是常用的供品。花也就是“华”的意思,寓意华丽,又与“发”谐音,人们供上鲜花是希望愈祭愈发。只是一定要避免使用长刺的花。

每一位神明都要奉上食物祭品一份和糊裱类祭品各一份。

祭祀开始,先由一家之长点上红蜡烛,先上三支大香,然后是女的开始拜。只见拜者手捧香礼拜,口中念念有词。念的内容大约是向神报告一年来的经过、向神的祈祷、许愿以及还过年拜神时许下的愿等。只见婆婆妈妈们一跪下就口中念个不停,半小时都没站起来,闻说有的甚到站起来就要晕倒。

一边祭拜,另外的人则在另一边烧糊裱祭品,拜完一位就烧一份糊裱祭品,家族人多的,光烧糊裱祭品就要连续二个小时以上。

烟熏火缭中,人人双眼朦胧,泪水直流。而婆婆妈妈们却似乎倦意全无,从头到尾,不敢有丝毫怠慢偷懒,始终毕恭毕敬,口中依旧念念有词。我总疑心神明是否有心思听善男信女这冗长的祷祝,我一凡夫俗子,听着听着,已不知不觉地快入梦境深处。想来神仙与我等的区别也在于此吧?

然而,在我看来,拜神不仅是单纯的一种仪式,更是一种精神的寄托,人若有信仰,敬畏天地,敬畏鬼神,应该是件好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