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冷知识,据说知道3条就很厉害!

周日就是腊八节了,想想就开心

又要喝那香甜可口的腊八粥了

这场景,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但你知道腊八节的由来吗?

腊八节和佛祖成道有什么关系?

为什么腊八节要吃腊八粥?

腊八粥用的赤小豆是用来打鬼的?

小编来给各位扒一扒关于腊八节冷知识

据说能知道3条的人已经不多了,

周末喝粥时讲给家人听吧

一定很有面子啦!

腊八节的由来

关于腊八节来历的传说有很多,小编今天就挑几个有代表性的给大家讲讲:

典故一:佛祖成道日

佛祖释迦牟尼本是古印度净饭王的儿子,他见众生受生老病死等痛苦折磨,舍弃王位,出家修道,他苦行六年,每日只吃一麻一米,瘦得只剩皮包骨,却一无所得。

一天他因劳累饥饿过度,昏倒在河边,一位牧羊女见状,便用随身携带的杂粮加些野菜,用清泉水煮成乳糜状的粥将其救醒。释伽牟尼之后在菩提树下苦思,终得无上大道,成为圆满正等正觉的佛陀。

据佛教典籍记载,释迦在菩提树下证道那天是印历二月八日,以中国农历推算,恰好是农历十二月初八。

于是腊月初八就被中国的佛教徒们定为佛祖证道的吉日,并效仿牧羊女的做法,用豆果黍米熬成粥供佛,永誌佛祖证道前所受的苦厄,并上邀佛祖的庇佑。

每年的腊八节,寺院都有舍粥善举,古往今来,腊八舍粥的传习,在佛门弟子和信众中蔚然成风。

典故二:赤豆打鬼

也有人认为腊八节来自“赤豆打鬼”的风俗。传说上古五帝之一的颛顼氏,三个儿子死后变成恶鬼,专门出来惊吓孩子,同时传染瘟疫,给人们带来灾难。

古代人们认为大人小孩中风得病、身体不好都是由于疫鬼作祟。人们相信这些恶鬼天不怕地不怕,单怕赤(红)豆,所以在腊月初八这一天以红小豆、赤小豆熬粥,以祛疫迎祥。

典故三:朱元璋命名

起源于元未明初,据说当年朱元璋落难在牢监里受苦时,当时正值寒天,又冷又饿的朱元璋竟然从监牢的老鼠洞找出一些红豆、大米、红枣等七八种五谷杂粮。朱元璋便把这些东西熬成了粥,因那天正是腊月初八,朱元璋便美名其曰这锅杂粮粥为腊八粥。

后来朱元璋平定天下,坐北朝南做了皇帝,为了纪念在监牢中那个特殊的日子,他于是把这一天定为腊八节,把自己那天吃的杂粮粥正式命名为腊八粥。

典故四:纪念岳飞

也有说腊八节出于人们对忠臣岳飞的怀念。当年岳飞率部抗金,正值数九严冬,岳家军衣食不济、挨饿受冻,在吃了众百姓送出的“千家粥”后大胜而归,这天正是十二月初八。

岳飞死后,人民为了纪念他,每到腊月初八,就用杂粮豆果煮粥,终于成为风俗。

其实,无论腊八节的起源到底是怎样的,都表现着古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家人幸福平安的期盼,一直延续到今日。

腊八节文化有哪些?

每年到了腊八,人们都记得喝“腊八粥”、腌“腊八蒜”,但为何要这么做就说不清了。对于腊八的其他习俗了解的人也不太多。

腊月是我国农历年的最后一个月,旧的一年即将过去,新的一年马上来临,所以,自古人们对腊月就格外重视,祭祖先、祭天地,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腊月里的讲究相当多,而腊八是腊月里最大的一个节日。

“腊”的含义有个:一曰“腊者,接也”,寓有新旧交替的意思(《隋书礼仪志》记载);二曰“腊者同猎”,指田猎获取禽兽好祭祖祭神,“腊”从“肉”旁,就是用肉“冬祭”;三曰“腊者,逐疫迎春”。

祭 祀

《诗经•豳风•七月》:朋酒斯飨,曰杀羔羊。跻彼公堂,称彼兕觥,万寿无疆。

腊八节源于古代的祭祀,每至岁末,古人便以捕获之兽禽祭祀天地和祖先。但“蜡”和“腊”在古代是有差别的,只是后来才合并成为腊

蜡 祭

我国在3000多年前的先秦时代,就已经有了蜡祭,

蜡祭是农神祭,一般指的是天子或诸侯在岁末对八位农神的祭祀。

《礼记》中有“天子大蜡八”的礼制,所祭的八种神为“先啬一、司啬二、农三、邮表畷四、猫虎五、坊六、水庸七、昆虫八。”分别指的是:神农、后稷、田畯、水利、猫虎(祭猫是为了避鼠,祭虎是为了避兽)、昆虫(祭昆虫是为了避虫害)等等。

蜡祭时的祝词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土反其宅,水归其壑,昆虫毋作,草木归其泽”,希望土地稳固,水道通畅,昆虫不要为灾,杂草归于薮泽,不要生在良田之中。这是对来年农事最好的祈愿。所以祭品通常会选择五谷杂粮,后来又演变成了五谷杂粮熬制的粥饭。

大 腊

而腊祭则是祭祀祖先及门户。“腊”同“猎”,腊祭一般都会大杀群牲,用打猎捕获的动物来祭祀祖先和门户、家灶等等神灵,是一种家祭。目的是为了祈祷祖先保佑来年家宅平安、收成丰硕。

汉代以后,“蜡祭”和“腊祭”渐渐合二为一,原本只是选在腊月的某一天进行祭祀,后来人们取了“天子大蜡八”的谐音,再加上八日为阴数之最大,所以渐渐把时间固定在了腊月初八这一天。

逐疫迎春

腊八节还有一种少为人知的节俗,叫做“傩仪”,现在已经极少见了,江西、湖南的某些地方还保留着这样的风俗,在腊八日跳傩舞,唱傩戏。

“傩”是我国一种非常古老的舞蹈形式,可以上溯到上古时期的巫舞,和巫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傩舞”或“傩仪”,其实就是头戴面具,身披彩带进行表演的一种形式,目的大都是为了祈福禳灾,尤其是祛邪避疫。

先秦时期,人们会在腊八前一天举行“大傩仪”,击鼓驱疫,驱除不吉。汉代宫廷的傩仪非常隆重,到了腊日当天,会选择120名12岁左右的童子,头戴大红头帻,穿皂青衣,手持大兆鼓,还有为首一人扮演驱邪之神方相氏。

方相氏为主舞者,头戴面具,身披熊皮,手持戈矛盾牌,同时率领12人扮成的野兽与120童子呼喊舞蹈,击鼓而行,声势壮观。

在几千年的演变中,傩舞的形式渐渐发生变化,但很多地方依然保留着腊八日唱戏歌舞的传统,不为祈福辟邪,单为了热闹喜庆也是好的。

腊八粥

说到腊八节,就不得不说腊八粥。

腊八粥叫“七宝五味粥”。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开始于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

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在宫廷,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在民间,家家户户也要做腊八粥,同时,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馈赠亲朋好友。

中国各地腊八粥的花样,争奇竞巧,品种繁多。其中以北平的最为讲究,搀在白米中的物品较多,如红枣、莲子、核桃、栗子、杏仁、松仁、桂圆、榛子、葡萄、白果、菱角、青丝、玫瑰、红豆、花生……总计不下二十种。

腊八粥熬好之后,要先敬神祭祖。之后要赠送亲友,一定要在中午之前送出去。最后才是全家人食用。吃剩的腊八粥,保存着吃了几天还有剩下来的,却是好兆头,取其"年年有余”的意义。

此外,腊八粥在民间还有巫术的作用。假如院子里种着花卉和果树,古人们也要在枝干上涂抹一些腊八粥,相信来年多结果实。

腊八蒜

泡腊八蒜是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的一个习俗。

“腊八蒜”的“蒜”字和“算”字同音,近年关了,各家商号在这天要把这一年的收支算出来,可以看出盈亏,其中包括外欠和外债,都要在这一天算清楚。但是快要过年了,中国人总讲个面子和头彩,总不能杀到人家家里大喊:“欠债还钱”。

于是收债的就会泡上“腊八蒜”送人。欠债的 人收到了自然心里明白:年关了,一年的债务该清算清算了。“蒜”与“算”同音嘛。在我国北方民间有句老话说:“腊八粥、腊八蒜,放帐的送信儿,欠债的还钱。”用“腊八蒜”当作催债提示,倒也算是难得的苦心。

在保健方面,大蒜含有杀菌力很强的大蒜素,能杀灭多种病菌,腊八蒜中的醋也有很好的抑菌或杀菌作用。因此,适度吃点用醋腌制的大蒜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

腊八蒜的做法也是极其简单,将剥了皮的蒜瓣儿放到一个可以密封的容器里面,然后倒入醋,封上口放到温度低的地方保存。慢慢地,泡在醋中的蒜就会变绿,最后会变得通体碧绿的,如同翡翠碧玉。

吃 冰

腊八前一天,人们一般用钢盆舀水结冰,等到了腊八节就脱盆冰并把冰敲成碎块。据说这天的冰很神奇,吃了它在以后一年不会肚子疼。

腊八豆腐

“腊八豆腐”是安徽黔县民间风味特产,在春节前夕的腊八,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前后,黔县家家户户都要晒制豆腐,民间将这种自然晒制的豆腐称作“腊八豆腐”。

腊八面

我国北方一些不产或少产大米的地方,人们不吃腊八粥,而是吃腊八面。隔天用各种果、蔬做成臊子,把面条擀好,到腊月初八早晨全家吃腊八面。

小贴士:喝腊八粥有讲究

腊八粥看起来普普通通,但是不同人群喝起来还是有讲究的,需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老年人:可多放点大豆

老年人应饮食多样化、多吃大豆及其制品,可以加桂圆、大枣,补气养血,还可以加上山药,健脾益气。老年人胃肠功能减弱,腊八粥正好软烂易消化,加上粗细搭配,富含膳食纤维,能增加肠蠕动。

中青年人:多放些不同的米

中青年人由于工作量、活动量大,对能量要求高。所以,在腊八粥中不妨多放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类,也可适当多放些栗子、莲子等既富含淀粉又有一定保健作用的坚果。

儿童:原料尽可能丰富

对于孩子们的腊八粥,最好加入切碎的坚果仁和水果干,增加香甜的气息,增强食欲。

孕妇

女性怀孕早期一般早孕反应严重,此时应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减少呕吐,腊八粥就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对准妈妈来说,也可以多考虑糙米、花生仁、大豆、黑豆、青豆、枣等。

脾胃虚弱

平常一吃油腻或生冷的食物就拉肚子的小伙伴,或者平常食欲不振,又或者大病初愈、肠胃功能弱的,腊八粥要少选择粗粮、黄豆、黑豆等膳食纤维多的食材,多放一些好消化,如小米等具有养胃作用的食材,选择性加薏苡仁、山药、鸡内金等,健脾化湿又开胃。

建议把粥稍微熬稠一些,而且最好在食用腊八粥的同时吃些干的食物,如面包、馒头片等。

气血不足

大出血后或者月经量多的女性气血不足,会手脚发冷、中气不足、气色暗淡,可用红枣、红豆、红衣花生、芝麻、黑米熬粥补气血。

肾气不足

如果有怕冷、夜尿次数多、腰膝酸痛、精神不振的症状,说明肾气不足,可以用羊肉、当归、核桃、黑米熬粥来补充肾气。

高血压

冬天人们的血压容易高,所以高血压的病人这时候尤其要注意,同样以小米为主,可以放点芹菜叶子、小西红柿、山楂等,有利于稳定血压。

高血脂

高血脂的伙伴尤其要注重自己的饮食,可以在小米粥里放适量山楂、胡柚、荷叶等,有利于血脂的恢复。

糖尿病人

腊八粥的原料多是淀粉含量高的食物,淀粉转化为糖后引起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病人可多选燕麦和荞麦作主料,不加糯米、白米和糖,用燕麦、大麦来增加粘稠感。喝粥时最好不要放糖,如果想吃甜食,可以放些甜菊糖、木糖醇甜味剂。

心血管病

心血管有问题的人群可以在腊八粥中添加黄豆。黄豆营养十分丰富,并且有降低血中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病、抑制多种恶性肿瘤、预防骨质疏松等多种保健功能。

END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