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压制华为 华为营收有望逆势增长成为5G弄潮儿

近期,尽管美国去年不断遏制华为在全球的业务扩展,任正非表示,华为今年有信心收入将突破去年的1000亿美元,增至1250亿美元。

缘何美国在到处遏制华为,任正非仍然有信心将营业收入提升25%?

原因就在于5G会成为华为营收的增长点,以及只有中国政府会大规模投入5G建设。

首先要说明的是,国内市场才是华为的主要营收来源。

在多年前,由于国家政策扶持,海外客户即便贫困潦倒,也可以从中资银行借钱买华为和中兴的设备。这使华为和中兴在海外市场攻略略低,并且出现了海外市场营收比国内高的情况。

这种做法还有一个副作用,那就是风险在相关银行和产业链上数以百计的中小企业间互相传递,以至于讨债成为华为、中兴分包商们的一项重要工作。

事实上,美国进出口银行总裁霍赫贝格就直言,华为增长如此迅速的原因之一是它从国家开发银行获得了300亿美元信贷额度的支持,这使得华为可以给顾客提供比竞争者更优厚的资费条件。

然而,随着中资控制的海外市场4G建设进入尾声,以及现在欧美的"势力范围",使华为和中兴在海外市场份额开始回落。

国内市场的比例逐年攀升,中国大陆市场已经成为华为和中兴的最大市场。

根据2016年财报,华为的营收45.3%发生在境内,亚太其他的地区额外还占12.9%,美州(还包括加拿大等)的占8.5%。欧洲中东与非洲合计也只占30%。

(图片来自华为官方微信)

到了2017年,国内市场营收占比达到50.5%,通比增长达29%。网络上说华为70%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来自欧洲和美国,得不到财报的支持,可能只是溢美之词。

进一步分析,被美国遏制的市场的占比非常低,虽然图表中显示又6.5%的市场份额,但实际上拉美国家的订单占了绝大多数,美国市场华为根本就进不去。美国市场对华为怎么样影响微乎其微。

类似的,虽然欧洲中东非州市场份额合计达27.1%,但实际上,美国真正能够影响的也就是欧洲那些北约成员国,非州黑叔叔很多都是拿着中资银行的带宽建通信网络,这种情况下,只能选择中兴或者华为。而中东土豪虽然美国有一定军事依赖,但自主性比日本这种"殖民地"强多了,至今也没听说哪个国家的运营商像日本软银那样制裁华为。因此,欧洲中东非州市场份额合计达27.1%的份额也说一个唬人的玩意,英国、法国等少数几个欧洲国家不采购华为设备,影响也有限。

事实上,铁流之前文章中介绍,5G技术升级是疲软的,而且5G组网成本异常高昂,欧美运营商在纯粹商业利益的驱使下,国外运营商对5G的投入会非常有限。

而中国运营商哪怕心里一万个不愿意,但在行政指令下,也只能硬着头皮上,所以极有可能会导致一个现象,那就是华为谈下几十个国家运营商的订单,结果这些订单的5G设备采购总量还不如中移动一个省的采购量大。

而在当下的大环境下,处于保护内资企业的需要,华为和中兴铁定会获得三大运营商的绝大多数订单,这种输血效应是极其强大的。

目前,华为有三大业务,真正大"体量"的其实就是终端业务和运营商业务,而终端业务会随着手机市场份额逐年缩水的大环境增长越来越缓,运营商业务才是爆发点。

就运营商业务来说,损失掉的那点海外市场份额本就有限,而本土市场才是"黄金市场",而这个"黄金市场"恰恰是华为的主场,几十年来一直对本土设备商大力扶持、关爱有加。即便技术升级虚假,鼓吹的需求都是伪需求,基建成本极高,在当下5G成为政治正确的情况下,华为能够在这波5G大潮中斩获一大笔订单,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