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将成为下一个诺基亚?不,它没资格

从2007年推出第一代iPhone以来,苹果过了十年顺风顺水的日子,短短十年间就从科技行业的二流玩家一下子跃升至顶级巨头,是智能手机产业独一无二王者的存在。但从近期苹果的表现来看,在巅峰呆了十年以后,苹果终于显露出疲态。

最近半年来,苹果的日子不太好过,主要表现在“三个下滑”:一是股价下滑,在2018年10月初,苹果股价创下了232.07美元的峰值,而其市值也突破11000亿美元,傲视群雄,但自那以后,苹果股价一路下行,到近期跌至142.19美元的最低值,跌幅高达38.7%,而市值也跌至7000亿区间,先后被亚马逊和微软反超,旁落市值最高宝座。

二是销量下滑,1月2日苹果CEO库克发表了其面向投资者的公开信,信中提到苹果公司当前正面临其最终的产品——iPhone销量在近期以来明显下滑的状况,同时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未来销售情况表达了并不乐观的情绪。iPhone销量下滑是由多重因素造成的,首先是智能手机整体市场规模开始萎缩,而中国厂商强势崛起吞食了不少的份额,其次iPhone近几年来创新力度明显不足,难以激发用户的换机欲望,最后,苹果推出的更换电池等服务在推动用户升级iPhone上起了反作用。从这三方面因素来看,短期内iPhone难以扭转销量下滑的趋势。

三是营收下滑,库克在给投资者的公开信中同时大幅下调了2019财年第一财季收入预期,过去中国春节等重要的节日会极大地刺激苹果产品的销量,一般而言,苹果第一财季的表现都相当不错,这应该是苹果第一次主动调低其第一财季的收入预期。

对于苹果如此萎靡的表现,一向习惯于落井下石的投资界当然没有好评,比如,高盛就曾直言,按照苹果目前的走向,很可能会成为下一个诺基亚。

关于诺基亚的故事,相信大家都已是耳熟能详了——诺基亚曾经是世界手机行业说一不二的王者,巅峰的时候把持着超过三分之一的全球手机市场,每三台手机中就有一台诺基亚,而在其如日中天的时候,智能手机悄悄开始萌芽发展,而诺基亚对此并没有察觉到危险的来临,而等它反应过来时,已经太晚了,虽然诺基亚拼死挣扎了几年,但仍阻止不了时代的落幕,一代手机巨头迅速陨落,让人不禁嗟叹。

苹果会走上跟诺基亚一样的迅速陨落之路吗?对于这个问题,我的答案是:不会。因为苹果在过去十年间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不是生产手机、卖手机,而是建立了一个庞大的ios生态,当年诺基亚是死于没有护城河、没有缓冲带,而苹果公司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好,ios生态能确保苹果在未来很多年时间里能够非常从容地应对一切变化,不至于像诺基亚拿下瞬间坍塌。

但是,ios生态更多的只是一个防御体系,它能延缓外界对苹果大厦的冲击,但它不能帮助苹果建立另一个帝国,所以,如果苹果不能解决前文中提到的问题的话,苹果的衰败是难以避免的。

那苹果最终会成为下一个诺基亚吗?对于这个问题,我的答案有点不客气:我觉得苹果不会成为下一个诺基亚,因为它缺乏诺基亚当初的能力,更直接点说,它没资格。

时间回到2013年,9月份,诺基亚将设备与服务部门以54.4亿欧元出售给微软,正式退出手机市场,与此同时,诺基亚宣布进军移动网络基础设施软件和服务领域。而当时,在这个领域上盘桓着两家让人生畏的巨头——华为和爱立信。诺基亚为什么有这样的自信能在巨头环视的领域中立稳脚跟呢?主要还是凭借其多年来在通信领域的深耕和积累。时至今日,诺基亚已经成为电信设备行业中三大巨头之一,与爱立信、华为并驾齐驱,而且从近期5G市场的拓展上来看,诺基亚隐隐有点力压两位行业老大哥的态势。

苹果如果丢掉了智能手机这块主业,它还能以何生存呢?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