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自机器人王霞:协作共赢,机器人在AIoT中扮演重要角色

1月16日,旷视科技在北京举行了“旷视机器人战略发布会”,推出了业内首个AIoT操作系统——河图(Hetu)。在会后,旷视科技举办了以“技术如何驱动产品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的主题圆桌技术论坛。

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唐文斌与MUJIN工业机器人联合创始人刘欢、软银机器人高级总监Masayuki Ataka、国自机器人副总经理王霞、鲸仓科技董事长李林子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度探讨。其中,国自机器人副总经理王霞对机器人的硬件、软件现状进行了深刻的剖析。

图:国自机器人王霞出席旷视科技机器人战略发布会

机器人发展需要软硬结合,才能产生价值

王霞提出了机器人发展三部曲:首先的发展前提是机器人是否能够稳定行走、准确采集数据,变成一个稳定的数据采集器。其次,加入更多的软件技术,让机器人的大脑更聪明;最后是落地于更大的场景,机器人之间互相交互应用。

在这三部曲中,王霞认为硬件是先行条件,软件也必不可少,大量硬件场景布局做好之后,软件在后面起的作用会更快、更明显。她结合“两个1000”的案例进行了阐述:“在巡检方向上,我们的识别技术每往上走一个百分点,就可以节约很多人力,避免不必要的事故发生,现在识别的准确率达到99%以上,电网大量的巡检人力被节省下来了。”在仓储方面,王霞则提到了世界500强美国史泰博项目的例子。同样是软硬件结合,不断改进提升调度算法,每一次的升级给他们带来了十分明显和震撼的效益提升。

对于旷视科技此次发布的河图,王霞寄予厚望。她表示,希望能够借助旷视科技这样的全球AI领导者,让机器人变得更聪明,让机器人以后能为人类做更多的事情。据介绍,旷视河图作为业内首款AIoT操作系统,能够与物流、制造、业务系统快速承继,并且可以一站式解决从规划、仿真、实施到运营的全流程体系所产生的问题。

目前,旷视河图已经在天猫超市、科捷物流、宝洁等合作方的仓库中进行了实际使用。在天猫的仓库中,旷视河图协同500台机器人,将现阶段仓库效率提升了40%。在另一个应用场景中,旷视河图与工业机器人公司MUJIN打造手脚联动无人仓,让机器人具备货物抓取能力,进而实现全流程无人化。

人口红利结束,物流场景成机器人落地刚需

此前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唐文斌在战略发布会上公布,旷视科技正式发布河图合作伙伴计划,将投入20亿元,与合作伙伴一起加速机器人场景落地,同时连接更多的设备,赋能更多的设备,预计在5年内连接超过10亿台机器人。

对此,王霞表达了积极看法。她认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人口红利时代都已经结束,大量人力密集型岗位无法招到廉价劳动力,在这其中,城市管理和物流机器人成为刚需场景,物流机器人又以技术可行性高而成为主力布局场景,“旷视科技刚刚在河图的发布中提出要为物流场景投入20个亿实现机器人大脑的落地,我觉得这一定是一个很快就可以实现的目标。”王霞最后说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