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地砖、自制充电宝、修冰箱、织围巾……DIY达人“星哥”的手艺杠杠滴

朋友圈各种晒,无论美食还是才艺,从修冰箱到换iPad屏幕,从自制充电宝到铺地板,他每一次在朋友圈展示自己的手艺时,都得到朋友们满屏幕的点赞……我们身边有这么一位DIY达人“星哥”,明明是个身高185厘米的大汉,手却巧得连围巾都会织。“星哥”原名张星,38岁,是山西省煤炭地质水文勘查研究院的物业人员。

提起身边的DIY达人 大家都是满满的佩服

1月23日,见到张星时,他刚刚给单位更换了新的阀门。身高185厘米、体重90公斤、留着锃亮光头的他,让记者很难一下把他和读者口中那个心灵手巧的人对上。但,他确实就是那个啥都能自己DIY的人。

张星爱好打篮球,周围朋友、同事、球友都喊他“星哥”。提起他,同事小李满是佩服,她说,自己的苹果手机屏幕摔碎了,网上几百元钱买了一个新屏幕,但是自己不会换,去手机售后更换需要再花150元钱。“我看到他的朋友圈里面,给别人换过ipad屏幕,就想请他帮忙。”小李说,没想到“星哥”一会儿就给弄好了,手机又能用了,“他实在太给力了。”

像小李这样直接找张星修过东西的人比较少,更多的人是在朋友圈看他发的照片。“每次都是满满的点赞,别人干啥都是钻一行,他好像是啥都会。”张星一位朋友说,铺地板、换马桶都是专业活儿,但张星干起来似乎毫不费劲。

最近几天,他在朋友圈发了一组图片,自制充电宝,更是让朋友圈里沸腾了,点赞和评论满屏幕。

他同事小郭则说,星哥除了爱好动手以外,文体方面也是一把好手,单位的锣鼓队,他是队长,篮球比赛,他是主力,在单位组织年会时,他搞笑的舞蹈和给力的肢体表演能力,让人佩服。

修汽车、冰箱、装修家 亲戚朋友都信任他

“其实,很多东西的原理,只要初中物理知识就够用了,要敢干,要肯钻研,就能搞定。”张星说,从小他就爱好钻研,家里的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家电,他都拆过,当时拆了,安不回去,迎接他的就是老爸的一顿毒打。后来,他就仔细琢磨,尤其是上了初中、高中以后,学习了物理方面的电路知识以后,他更加爱好动手了,小到家里的插线板、换灯泡和吸顶灯、修手机和iPad,大到修汽车、冰箱、装修家等等,他都能手到擒来,很多周围的朋友亲戚,都会找他帮忙,有人戏称“星哥出品,必属精品”“星哥的手艺,杠杠滴”……

针对引起大家赞叹的“自制”充电宝。张星说,很多充电宝的外壳都是一次性的,只要拆了,就不能再用了。坏掉的充电宝拆开,他用万能表检测过里面的电池的电压,都是完好的。应该就是电路板坏了,更换了就行。因为拆多了,卡扣型的,一次性的,配个壳子和电路板,电池、正和正、负和负串联起来,再焊在电路板上面。随后进行几次充电和放电,充放电正常以后,再扣上壳子,就能使用了。“壳子一次性就废了,一定要保证能用了,再扣上。”张星说,这些电池的塑料片如果有破损,还需要在电池之间用绝缘体包裹,防止短路。

因为平时工作在物业部门,管道、电路的师傅们在修理时,他在旁边看边问边学,后来跟师傅商量,你看我能不能上手,哪里不对了,再请教师傅们。几年下来,当管道工修阀门、当电工来布线、当泥瓦工贴地板砖等等,他逐渐都能胜任了。但是刮墙、维修大家电等手艺还是有待进步。

“只要有适当的工具,大胆操作,都能做点。我还买了一套修手机的工具,还有装家的工具。”张星说,身边的朋友经常找他换手机屏幕、换汽车电瓶等等。

爱人开玩笑 嫁给他以后,很少用上新东西

“自从嫁给他以后,家里东西就没有用过新的,啥玩意儿坏了他都能给修好。”张星的爱人郭蓉这句话带着玩笑,也带着一些骄傲。

上个月,家里的冰箱坏了,不制冷,张星就拆了,先根据以前的经验判断,再从网上的百度和知乎上查资料、看视频。冰箱不制冷,首先考虑是压缩机,里面的铜管有堵塞,其次是氟利昂没了,最后再检查电路板。冰箱制冷就是这三方面,电路板坏了,直接网上买个新的就行。就这么一步步地找原因,最后把冰箱修好了。

“孩子学校布置了任何手工作业,都是她老爸帮着搞定。”郭蓉说,孩子多多从上幼儿园到小学,各种手工作业,张星都很细心,一点一点跟着做,也鼓励多多要多动手。在孩子眼中,她的老爸就是万能的超人,啥都能干,啥也能修好。甚至,他还从老太太手中学会了织围巾,真是不可思议啊。郭蓉说,以前的父辈都是很能干的,但现在,80后、90后这拨人,能动手的很少,像爱人张星这样能干的,确实很少见。

山西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俊峰

山西晚报全媒体编辑 张静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