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船飞行41年,突破日球层进入星际空间,它会暴露地球的坐标?

浩瀚宇宙,星系和星球无数,我们的太阳系只是其中之一。太阳系虽小,但它却是我们地球生存的家园,也是人类生存的家园。人类想要探索宇宙的神奇和奥秘,探索寻找地外文明的存在,那必须要离开太阳系,离开人类生存的家园,走向茫茫星空,只有走出去,人类的未来才有希望。

为了探索宇宙星空,证明人类并不孤独,科学家在1977年前后启动了一个面向的大计划,它就是旅行者计划,科学家先后向宇宙发射了两艘星系飞船,旅行者一号和旅行者二号。它们带着人类的期望走出星空探索之路。

经过41年的飞行,旅行者一号和二号先后创造了历史,旅行者一号于6年前已经成功突破日球层顶进入星际空间,旅行者二号于去年12月成功突破日球层顶进入星际空间。可能有些人不了解何为日球层?所谓的日球层也称为太阳风层顶,是天文学中表示出自太阳的太阳风遭遇到星际介质而停滞的边界。日球层顶半径120个天文单位。

太阳风在星际介质(来自银河的氢和氦气体)内吹出的气泡被称为太阳圈,在这气泡的边界外面就是使太阳风速度减弱的星际介质。太阳风在星际介质中的最终能够达到的边界称为日球层顶,并且被认为是太阳系的外层边界。这里是炽热的太阳风与恒星间寒冷密集交战的地方,突破这里就进入了真正的星际空间,不再受到太阳风的影响。

这两个旅行者计划里的探测器看起来就像是一个碟形卫星和一个带有兔耳天线的老式电视机的组合,但是它们身上携带着的信息可非同一般,每个旅行者计划的飞船身上都配备有一张金色光盘,光盘上刻录着地球上的声音、图片以及一些文字,还有人类的信息,最重要的是上面还记录了地球在银河系中的确切坐标。

那么是否突破日球层顶就走出了太阳系?当然不是,事实上太阳系的范围要比原来科学家猜想的大很多,现在科学家普遍认为,只有穿越奥尔特星云才算是出了太阳系。虽然突破日球层顶就进入了星际空间,这里太阳的高能粒子无法影响到,但是这里仍然有很多的小天体,这些小天体组成了巨大的奥尔特星云。

整个奥尔特星云的范围可达一光年,以旅行者一号和二号飞船的速度,到达奥尔特星云的内部边缘需要300年,穿越整个奥尔特星云则需要3万年,因此旅行者号想要飞出太阳系也只是3万年以后的事情了。不过奥尔特星云如此庞大,里面到底有什么,有什么样神秘的存在,现在也是一个未知数。或许旅行者号未来深入其中会有所发现。

旅行者一号和二号目前已经进入了星际空间,向着奥尔特星云前进,它们未来会给地球带来什么?要知道旅行者号上面可是有地球和人类的信息,而且还有地球准备的坐标。因此有不少人担心它们会被外星文明捕获,从而暴露地球的坐标,给地球带来未知的风险,那么这种可能存在吗?

曾经有科学家对旅行者一号和二号未来的命运做出过几种预测,一种就是被天体撞击毁灭,一种是被天体捕获成为卫星,最后一种情况就是外星文明捕获。人们最担心的也是最后一种,一旦旅行者号被外星文明捕获,那地球的坐标和人类的存在就会彻底暴露,等待地球和人类的命运就会是一个未知数。

著名物理学家霍金生前曾经多次警告过人类不要试图和外星文明接触,在人类没有强大起来之前,这是非常危险的事。要知道外星文明也是智慧文明,只要是智慧文明必然存在善恶,不可能所有的外星人都是善良爱好和平的,可能有的外星文明就喜欢侵略其它的文明。

如果旅行者号被善良的外星文明捕获,有可能会是地球和人类的一个机遇,善良的外星文明来到地球,和人类进行交流,人类文明也能够借助外星文明的技术快速发展进入星际文明。如果旅行者号被恶意的外星文明捕获,那等待人类的有可能就是侵略和殖民,以人类的科技实力根本无法和一个能够进行星际航行的文明抗衡,等待人类的有可能就是毁灭。

当然,第三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比较小,主要是太阳系如果是以奥尔特星云为界限,那旅行者号想飞出太阳系需要3万年,而在太阳系范围内,大概率就存在人类这一个文明,即使有其它星球存在生命,有可能也是一些非常原始简单的生命,不可能出现像人类一样的智慧生命。

旅行者号只有飞出太阳系才有可能和外星文明相遇,才有可能被外星人捕获,那么在此之前,人类有3万年的时间可发展,3万年的时间对于宇宙长河那是一瞬间,是非常短的时间,可是对于一个文明的发展,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时间。

人类利用3万年的时间完全可以成为一个真正的星际文明,可能用不了很多时间,或许几千年的时间,人类就有可能掌握亚光速或光速飞行的技术,这个时候我们的宇宙飞船完全可以追上旅行者一号和二号,将它们回收,这样地球的存在就不会暴露,我们也可能安心地继续发展,直到我们足够强大的时候,再走出太阳系去探索和发展。

小伙伴们,你们对此有何看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