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川机器人六大指令及故障处理方法!

指令一般分为几种其中常用的有下面列出的几种指令,第六种是以焊接系统作为范例。

一、运动指令-1

MOVJ 功能 再生运转时,移动至所教点之路径为关节路径(VJ=0.01至100%,PL=0或4CONT)。 范例 MOVJ VJ=50.00 PL=2关节路径移动,速度50.00%精度等级2。

MOVL 功能 再生运转时,移动至所教点之路径为直线路径(V=0.1至1500.0mm/s或V=0.6至9000.0cm/min PL=0至4CONT) 范例 MOVL V=120 PL=3直线路径移动,速度120.0mm/s位置精度等级3。

MOVC 功能 再生运转时,移动至所教点之路径为圆弧路径(V=0.1至1500.0mm/s或V=0.6至9000.0cm/min PL=0至4CONT) 范例 MOVC V=120 MOVC V=120 MOVC V=120此圆弧路径移动,速度120mm/s

MOVS 功能 再生运转时,移动至所教点之路径为曲线路径。此指令较少使用因其间曲线=不规则线所以较难教导程序 范例 MOVS V=150以曲线路径移动,速度150mm/s

运动指令-2

IMOV 功能 以直线路径移动以特定的增量去作动。 范例 IMOV P012 V=120以直线路径增量移动参考P变量所设值速度为120mm/s

REFP 功能 再生运转时走编织路径之参考点。

DOUT

功能 一般使用外部RELAY ON或OFF,1=ON , 0=OFF

DIN 功能 将外部输入信号读入 范例 DIN B16 IN#(16)IN#16 ON ,则B16=1,IN#OFF则B16=0

PULSE 功能 使外部RELAY ON一段时间,时间一到自动OFF T=0.1至3秒,假使时间未设定,则自动设0.3秒 范例 PULSE OT#(10) T=60使外部RELAY 10 ON 0.6秒后自动

WAIT 功能 等待一输入信号或与设定相符

POSOUT 功能 当运动路径,进入预先设定范围内,自动使一相对应之OUTPUTON当运动路径,离开此范围则OUTPUT OFF,可设八组。

三、控制类指令

JUMP 功能 跳至預設之“米”行或程式,執行指令。 范例 END

NOP 功能 程序开头指令 范例 NOP

TIME 功能 暂停时间(T=0.01至655.35sec) 范例 T=12.50暂停12.5秒后执行下一指令

CWAIT 功能 等待NWAIT指令,那一行指令执行完毕才继续执行下一行指令 范例 CWAIT 范例 MOVL V=144 UNTIL IN#(6)=ON直线路径持续移动,速度144mm/s直到IN#(6)=ON时才停止 范例 STOP IF IN#(10)=OFF如果IN#(10)=OFF系统暂停且ROBOT伺服马达电源切除

四、平移指令

五、运算指令

ADD 功能 运算指令加,将二数相加,而将值存于第一数

AND

功能 罗辑指令,将二数AND后将结果存于第一数 范例 GETE D06 P012(4)将P012 Tx之值存于D06

CNVRT 功能 将位置坐标PULSE TYPE变成XYZ TYPE 范例 CNVRT P000 P001将P001之位置坐标PULSE TYPE变成XYZ TYPE而存于P000

CLEAR 功能 清除指令,可接B‧I‧D‧R等变数 范例 1.CLEAR B00 2.CLEAR B00 ALL1.清除B00之值使为 0 2.清除所有B变数使其值为 0

SIN 功能 将第二数SIN后值存回第一数(只能用于常数及R变数)

COS 功能 将第二数COS后值存回第一数(只能用于常数及R变数) 范例 COS R00 R01 (R00=COS R01)

ATAN 功能 将第二数TAN后值存回第一数(只能用于常数及R变数) 范例 TAN R00 R01 (R00=TAN R01)

SQRT 功能 将第二数开平方后值存回第一数(只能用于常数及R变数) 范例 SQRT R00 R01 (R00=R01开平方)

六、焊接工作指令

ARCON 功能 起弧指令 范例 ARCON AC=230 AVP=90 T=1.00 V=160

ARCOF 功能 收弧指令 范例 ARCOF AEF#(1)

ARCCUR 功能 绝对值电流值指令

AWELD 功能 电流值指令(-14.1V至+14.1V) 范例 AWELD 12

VWELD 功能 电压值指令(-14.1V至+14.1V) 范例 VWELD 2.5

WVON 功能 摆弧开始

WVOF 功能 摆弧结束 范例 WVOF 异常代码 代码严重级等 (重置)处理方法 0ϬϬϬ 程度0(重故障)线路关闭警告;初期化诊断/软件诊断警告 发生0开头的错误为严重错误,应立即找出问题的所在将其排除,方能将电源打开。

1ϬϬϬ 3ϬϬϬ 程度1~3(重故障) 此警告显示与专用I/O信号(警告重置)均不可重置,官闭主电源并找出问题的原因然后在打开电源。 4ϬϬϬ 8ϬϬϬ 程度4~8(轻故障) 更正其错误显示且排除简单的故障即可重置。

9ϬϬϬ 程度9(轻故障)使用者警告 系统的专用输入信号或用户警政署要求输入的起更改后,此警告显示与专用I/o信号(警告重置)是可以重置的。

八、简易故障判别方法

马达交换接头测试异常状况,不用拆卸马达即可判别是何原件损坏。

如上页马达线(马达规格要一样)接头交换后如果异常状况随之变换即说明马达或

减速机损坏。

如上页马达线(马达规格要一样)接头交换后如果异常状况随不变换即说明线或控制板

(AMP)。

在做判断最主要的是要先将问题局部化再以小范围去判断这样可以省下很多时间,

譬如下面也是一個好方法。

这样便可测出是ROBOT出现故障还是CPU出现故障,不过此两台机器人需要是同

系统同版本同系列型式的机器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