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丨公交末班车必须接上最后一名乘客

在北京公交末班车司机的手机里,常常会收到乘客的微信留言,请司机师傅等会儿他们。公交13路司机党志鹏每当走末班车前,都要看看手机里微信朋友的留言。那些固定乘坐末班车的乘客,感觉时间有点紧,一定会告诉他一声的。

北青报记者走访时发现,在最后一趟末班车里,司机和乘客之间的温馨事儿不胜枚举。而在2月4日,这样阖家团圆的除夕之夜,这一趟趟晚上10点、11点末班的公交车,依然是“最后一名乘客”温暖的家。

收到微信留言 就一定等他

夜晚行车,路面上车虽然少了但公交末班车的速度却不能快,一是按点走车的铁律,二是不能丢下一名乘客的信念。

夏日的一个晚上,13路末班车司机党志鹏的手机里收到一条微信留言,写着“师傅,我今天闹肚子了,现在在雍和宫车站公厕,您等我两分钟么?”利用发车前的空闲,党师傅回复到“好,没事吧?我这儿有药,一会儿您吃点。”当他的车行驶到雍和宫站时,门一开这位乘客还没上车,感激的话先说出一大串。

乘客通过微信约末班车司机,这事儿听着有点新鲜。党志鹏打开自己的手机给北青报记者看,只见他的手机里有十几位乘客的名字,这些乘客都是他开末班车这几年里逐步积攒下来的。名字编的也很有意思,例如“13刘女士惠新东桥南”、“13宋大爷北新桥路口北”等。“13代表所走的路线号,姓氏是指乘客,站名是这位乘客要上车的站名。”每当他发末班车前,只要看到谁给他留言,就知道这位乘客是谁了。而那名因肚子不舒服,让他等两分钟的微信留言,就是他发车前看到的。作为一名开末班车的司机,党志鹏的信念只有一个:“我一定让每位乘客能坐上车,不能把他们丢下。”

了解固定乘客故事 看有没有人追车

乘坐末班车的乘客中,有一部分是固定的,13路司机党志鹏就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情。一天,党志鹏看到一位女士抱着孩子上车了,孩子一上车就睡着了,等他们下车后,小孩还趴在妈妈怀里一直睡着。连续几天党志鹏总是发现这位女士带着孩子坐末班车,后来得知这位女士每天要照顾年迈的父母,等安顿好老人睡觉后才离开,所以一直坐末班车回家。

从那以后,他便开始留意到起这位女士了,站后看看这位女士是否在,如果没在他会下车看看是不是有人追车。真的有两次看到那位女士从老远的地方向车站跑,党师傅急忙大喊到,别着急,我等您。

13路途经北京儿童医院,小孩住院就是全家人的大事儿,一位老人每天晚上都要从儿童医院上车,第三天时老人说是小孙子在医院住院,他们过来陪床。于是党师傅就记住这位老人了,四天后老人没有再坐末班车,党师傅下车看了看,没有发现有人追车,党师傅默念着“孩子可能好了,出院了。”

司机送走失老人回家 售票员兼职导游

5路公交车的司机张金锁,对于开末班车的体会更是深刻。在他看来,末班车就是乘客依靠的支柱,应该扛得住才行。他驾驶的末班车没有丢下过乘客,每到一站时,都要看看前后是否有人向车站方向跑,如果有他一定等。不光等,一次,他还将一名走失的老人送回了家。

一天晚上,当末班车驶入总站时,一名老先生不下车,售票员张燕发现后上前询问,老人说他不知道在哪里下车了。当老人说出他儿子的电话号码后,张金锁立即拨通了电话,一名男子听说老人家在公交总站呢,赶快搭车过来把老人接走了。原来,老人家想看儿子就上了车,结果忘了在哪下车了。他的儿子听说老人要来,就在车站上等,不想老人忘了下车,就在他心里觉得蹊跷的时候接到了公交司机的电话。

5路车线路中,有一段是北京中轴线,经常有一些外地来京的游客会乘坐这条线,而末班车售票员便成为游客的临时导游。给乘客讲解鼓楼、景山后街、故宫、天安门的故事也是常事。不光讲解,还得追问乘客下车站名,提醒乘客到站下车,别坐过了站。遇到睡着了乘客,一定要叫醒他,问明白了在哪里下车,等车到站了再叫醒他。

让代驾者上公交车先收好自行车

随着对酒驾的管控,代驾职业也逐渐兴旺起来,夜晚时分代驾者便开始忙碌起来,完成代驾任务后,很多代驾者便选择公交车返回。13路和5路车队末班车司机告诉北青报记者,从去年起,代驾乘车逐渐多了起来。“起初只有两三个,如今每趟车下来至少有十几个代驾乘坐他们的末班车回家,有些已是第二活儿了。”5路车司机张金锁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些代驾的人很多都是代驾到城北地区,然后坐车返回城里。

回忆第一次代驾乘坐5路车时的情景,张金锁还记得是去年年初,晚上11点整末班车从北土城发出后,就看到一个人骑着电动车追公交车,进站停下后,那个人驾驶电动车到他的门前,连说“师傅稍等,稍等,谢谢了!”只见这个人把小电动车折叠起来,拎着上了车。后来张金锁才知道,他们是做代驾的。也就是从那以后,代驾乘坐公交车的人逐渐增多了,如今每天晚上都有十几位代驾者乘坐公交末班车返城。

一位代驾师傅给北青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趟活下来挣不了多少,十公里的路程只能挣几十块钱,要是打车实在不划算,乘坐公交车相对便宜多了。驾驶13路末班车的党志鹏和张金锁都表示,夜晚代驾乘坐公交车的人逐渐多了,上车后,他们会让代驾着收拾好自行车,然后再起步,以防自己行车伤及其他乘客。

摄影报道/北京青年报记者 李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