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快递被“弃件”,处罚需要出重拳

今年1月10日,因为购车选牌需要,在长沙工作的永州人蒋女士通过申通快递公司将居住证寄往岳麓区。可是,快递件在寄递过程中莫名消失了。近日,装着她居住证的邮件,在望城区郭亮路附近的望城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原来的车间内找到了。除蒋女士的快递,这里还堆积着被作为弃件的多家快递公司的上千个快递包裹。据悉,今年1月中旬,望城申通快递没与房东打招呼就将公司搬空。

客户付费,快递公司完成送达服务,所以,快递是一种协约,大家都应遵守协约精神。然而,望城区申通快递公司搬家,居然将一千多个快递遗弃在公司原址,不完成送达。很多客户焦急等待,却盼不来自己的快递,这显然是快递公司一方违约。

快递行业是允许“弃件”存在的,比如一些快件无法联系到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拒签收;而发件人也不想接收退返的快件,那么,快件就理所当然地成为弃件。该事件的涉事快递公司的负责人回应,堆积在公司原址的那些快递属于弃件,无法送达到客户手中。然而,记者拨打快件上的电话发现,真相并非如此,很多快件的收件人还在等待,他们气愤地表示:不明白自己购买的物品、邮寄的东西,怎么就莫名其妙地成了“弃件”呢?

明明是正常的快件,却因为快递公司搬家,被标上“快件”的标签,成为快递公司推卸责任的挡箭牌。试想,涉事快递公司罔顾客户权益的行为,是可忍孰不可忍?客户购买快递服务,是想享受“快”的送达服务,如今快递成“慢”递,甚至快件可能遗失。其实,这并非快递小哥素质差,缺乏职业道德,而是快递公司对客户权益的冷漠,法律意识淡薄,没把完成快递服务看成法定责任。从另一个层面上讲,这或许是在相关纠纷中,客户很少追查、追责造成的。

显然,大量的正常快递被“弃件”,处罚需要出重拳。申通总公司表示,他们将介入调查,一旦查证望城申通快递公司存在违规弃件行为,将对此进行处罚。同时,其他几家涉事公司也表示,将调查和严惩。然而,望城申通擅自把正常快件当成弃件,其嚣张气焰不能不令人心生疑虑:即便证实了违规,总公司处罚分公司,就像父母吵孩子,会不会护犊?该怎样严肃处罚?处罚措施能否起到震慑作用?这些,需要给客户一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交代。

正常快递被“弃件”,处罚需要出重拳。再者,介入调查的不能仅仅是总公司,还应当有政府的监管部门来追查、追责。唯有如此,才能避免“老子吵儿子”——处罚力度不到位,才能规范快递行业的“弃件”乱象,维护客户权益,促进快递行业的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