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武都教师“微”传递做公益8年

甘肃武都教师“微”传递做公益8年 千名儿童“圆梦”微心愿

中新网兰州3月1日电 (高康迪 闫姣)8年前,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五库乡,因为他的“微”传递发生了变化,许多人知道了王琛的名字。王琛是武都区安化初级中学九年级班主任,担任学校团委书记,除此之外,他还是一名公益人士。

“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爱心人士帮助了我,‘做公益’是感恩社会。”王琛告诉记者,2011年他刚参加工作时,父亲病重去世,当时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

图为2016年王琛在五库学校关爱留守儿童现场。(资料图) 钟欣 摄

最初,在武都区五库乡寺坝小学当老师的王琛,看到学校共29名学生吃饭困难,他决定向外界传递和发送学生的状况。

“第一条微博发出去之后,每天都有人联系我。”王琛拿起手机向记者翻出了自己的微博,第一个联系他的是河南孙毅丽,现如今,孙毅丽已带动身边10多位朋友一起做公益。

在五库乡任职当教师的三年里,王琛每天拍照分享、及时回复,共发布公益微博600多条、QQ说说400多条,接受捐助物件1327件,约计30万元,受到资助人数300余人。

2013年,王琛用爱心“微传递”为山村孩子、学校谋取幸福的故事,受到中央电视台的关注,获得CCTV全国最美乡村教师·特别关注奖。

图为陇南光明公益联合会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资料图) 钟欣 摄

“公益是会上瘾的。”2015年王琛由于工作原因离开了五库乡,但是他的公益之心越来越坚定,同年和武都区一位爱心人士浩利禄成立了“光明公益联合会”,目前志愿者有近600人,成为陇南首个非盈利性民间社会公益组织。

陇南光明公益联合会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经过实地考察需要帮助的人士,搭建起与爱心人士沟通的“桥梁”,共发起关爱留守儿童“心愿卡·微愿望”集中宣传倡议活动20余场次,使武都区1000余名儿童的微心愿得以“圆梦”。同时,还联系爱心企业在城区投放76个旧衣物环保回收箱,挑选出有捐赠价值的旧衣物经洗涤、消毒后捐赠给贫困山区。

2017年,文县发生暴洪灾情,王琛第一时间和其他公益伙伴投入到抗洪救灾队伍当中。

“对待工作,有一股踏实的干劲儿。”武都区安化中学校长李小红说,“王琛工作起来,总是错过饭点。”学校党支部与光明公益经常联合起来一起去看望孤寡老人,带动师生做公益,培养了学生的公德心。在王琛看来,帮助别人带来的快乐是无法比拟的。在他影响下,身边的同事、朋友也开始做一些公益事业,觉得做的一切都是有意义的。

“人‘美丽’,城市也美丽了,群众参与‘文明武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越来越强了。”陇南市武都区文明办主任田银平说,近两年来,公益事业吸引了各行各样的人,截至2018年底,武都区志愿者已经注册达到3万人,100多支志愿服务队,公益不仅是帮助武都区的人,更要将爱心献出去,帮助更多的人。(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