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林州:侠肝义胆显本色 青春激情绽光芒

——林州市公安局临淇派出所周稚朝

人民法治网讯(赵连喜 通讯员 崔守跃)他,是站在时代最前沿的80“后”;他,是警队朝气蓬勃的新生代;他,以饱满的热情、旺盛的斗志开展工作。

“他”就是周稚朝,男,1989年12月30日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17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林州市公安局临淇派出所民警。

浴血挡刀身护民

2019年1月23日下午15时49分,临淇派出所值班室响起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电话里已一女子带着哭腔的声音喊道:“你们快来吧,我哥哥精神病犯了,我父亲还在家了,他要把我父亲砍死了”。经询问,该女子为河东村人,其哥哥秦某患有精神疾病,近期突然病情严重,多次在家殴打家人,其父亲患有脑梗偏瘫常年卧病在床,现在只有其父亲和哥哥在家,情况比较危急。

接到该电话后,周稚朝立即带领辅警王鹏智、李正强等人携带抓捕器、钢叉等赶赴河东村。

周稚朝同其妹妹一直与患者秦某对话,希望把他引诱出来然后制服,但是秦某坚决不出房间,还扬言要把父亲弄死,噼里啪啦的一阵响和秦某父亲的一阵哀嚎后屋内陷入一片寂静,周稚朝担心秦老爷子的现状,立即搬梯子翻墙进入,通过窗户查看老人是否受到侵害,突然患者秦某从正屋站了起来,挥舞着近30公分的大砍刀走向堂间瘫痪在床的父亲,面对此紧急情况,为保护秦老爷子安全,周稚朝立即冲上前去,与秦某展开近身搏斗,疯狂的秦某立即挥刀向周稚朝砍去,后背一刀,胳膊数刀,最后一刀砍向周稚朝的头部……鲜血喷了出来,紧握砍刀的右手小指也被割破,周稚朝仍不肯松手,向大家喊着“快夺刀”,最终将患者秦某成功制服。事后别人都说你怎么那么傻,一个人就冲上去了,周稚朝轻轻一笑说:“我必须冲上去,万一把老人砍着了怎么办”。

坚守岗位保民安

2019年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临淇派出所接到某手机店被盗24部手机的警情,一边养伤一边值班的周稚朝立即和同事们赶赴现场,通过现场勘察和近两个小时调取店内店外视频监控,掌握了作案人数、车辆以及作案手段,但嫌疑人身份和车辆信息不明,又恰逢年关,使得周稚朝春节期间一直对这起案件牵肠挂肚,2月8日(农历正月初四)又是周稚朝的值班日,反复核查得到了一名嫌疑人的身份和活动去向。2月16日,冒着纷飞的大雪和凛冽的寒风,周稚朝和同事赶赴山西省长治市将嫌疑人成功抓获。

热爱警营献青春

周稚朝同志始终坚持“守土有责”的理念,强化社区警务工作,筑牢社会治安第一道防线,既坚持服务群众,又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周稚朝每周都要前往辖区转一转,认真走访,全面掌握辖区治安第一手资料,不断夯实工作上的群众基础,向群众宣传讲解各类安全知识。近年来,周稚朝通过扎实工作,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对村里那些上了年纪的孤寡老人,更是让周稚朝操碎了心,每次去村里走访都要进家里坐半天唠家常,询问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叮嘱他们按时用药,照顾好身体。

周稚朝以人民警察的理想、追求、情怀,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在人民群众生命受到威胁时,毫不畏惧勇冲上前,在人民群众财产受到损失时,全力以赴侦查破案,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