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玩家王思聪丨游戏人物传

1

其实关于王思聪与游戏的评价一直都争议很大——

有人说他重整了电竞行业,简直是***电竞圈的先知摩西,没有他***电竞发展的没这么快;

也有人说他并没有了不起的行为,只是恰巧撞上了好时机,纯粹就是富二代烧钱玩。

这两天正逢他上场打比赛的事情沸沸扬扬,我也来聊聊王思聪和游戏的那点微妙的缘分。

2

此人最早在电竞圈被人提及,源自一个外号——王校长。

这外号的来源有两个说法:

一个是说他当年在微博上太过嚣张,口无遮拦,所以被称为“王嚣张”,谐音成了校长;

3

另一个说法则是源于2011年王思聪进入电竞圈,对国内电竞队伍进行整合,但被许多粉丝***,他自称自己是“***学校校长”,时间长了,校长的外号就传开了。所以从一开始,他在广大玩家的眼中,就和电竞密切相关。

2011年之前,***电竞圈仍然处于***发展的蛮荒时代,虽然前面有SKY等人在War3项目上的良好成绩,也有wNv,PJ等人在CS和SC等项目上还算不错的表现,乃至于之后LGD,EHOME等战队,在DOTA上的统治级成绩。

但在圈外人的眼中,在社会其他行业的眼里,这个圈子,甚至不能被称为一个行业。原因很简单,量级太小了。

钱太少,从业者太少,关注人群太少,能产生的价值太少。

这样的圈子是无法吸引资本的眼光的,自然圈内的从业者也就过的比较艰难。

所以,那个时候即使是一线选手,工资也不过几千块,如果是新人选手那就更加别想钱的问题了。

可以说最早那批电竞选手,其中有许多都是一腔热血的逐梦人,在艰苦的条件下坚持了许多年。

4

奈何这种人是很少的,而且梦也会醒,所以许多人逐渐就销声匿迹了,这个圈子发展到一定程度,影响力也就固定了下来,成为外人眼中的小打小闹。

然后随着游戏的更新换代,被追逐的明星再换一拨。

如此循环往复,自生自灭。

2

但在2011年,这一切发生了一些改变。

当时王思聪突然宣布进入电竞圈。

或者准确地说,是DOTA和LOL圈,整合这两个圈子的人才和资源。

而进入电竞圈,最基础的就是有个俱乐部。王思聪当时手握父亲给的巨款,自然是不差钱的,所以自然也没有那种慢慢培养选手的想法,而是选择了简单粗暴地直接找成名选手。

这个做法非常符合他的***格和背景,就和土豪玩家都喜欢氪金游戏一步到位一样,时间对他们来说比金钱更加重要。

于是,王思聪先是收购了即将解散的CCM,当时CCM的老板准备解散队伍,王思聪果断选择了接手。

5

6

然后签下了LGD的绝大多数选手,再加上TI1结束后Tyloo战队的部分选手,组成了IG.Y和IG.Z两个队伍。

7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经常会在***贴吧看到一些关于王思聪玩游戏的梗,大多也就是职业选手陪老板开黑,不得不放弃自己大神的定位,为老板做牛做马。

甚至有不少IG众人带校长开黑的录像流出,可以看得出当时王思聪还是很喜欢这个游戏的。

而当时曝光的签约费,是每个选手5万(据说王思聪想用20万挖B神没成功),工资也达到了平均一万一个月,这在2011年是非常惊人的水平了。

9

当时有媒体估算,即使算上各项赞助,王思聪在俱乐部上每年也要亏损上百万,所以可以看出当时他对这个事情是有长期的打算的。

于是IG成为了当时***电竞圈的第一支富二代当老板的战队,也是当时待遇最好的队伍之一。

之后IG旗下的两支战队虽然在各大赛事上都有所斩获,但王校长还是坚持对战队进行了合并,只留下了5个状态和实力最好的选手,组成了IG战队。

10

这个寄托着王思聪心血和投入的战队,很快就展现出了自己的实力。

第二年的TI2上,IG战队获得了最后的冠军,成为了***第一个TI冠***伍,完成了历史***的突破。

11

自己的战队夺冠了,他自然非常高兴,当时的TI奖金有一百多万美元,他作为老板并没有参与分成,反而加奖百万美元,激励自己的员工。

可以说一直到这里,这都是一个富二代玩票***质创业,一不小心拿了个世界冠军的传奇故事,让大家向往和羡慕,但往大了说也就是一个偶然的小故事。

3

所以关键在于之后行业的变化。

王思聪的成功在普通人眼中遥不可及,毕竟动辄数百万的资金不是普通老百姓可以担负得起的。

但是在和他一样的富二代眼中,这就是一个可以***的“小目标”。

12

只要有利可图,对他们来说这点投资并不算什么。

那么有利可图么?

当时正在兴起的LOL给了他们肯定的答案。

13

于是从2012年开始,诸多富二代带着一些资本开始进入电竞圈,其中比较有名的就有OMG的侯阁亭,RNG的姚金成,EDG的朱一航,VG的孙喜耀等等。

他们的背景不是实业界的大佬,就是某大集团的儿子女婿,可以说一时之间电竞圈群魔乱舞,本来一滩浅浅的池塘,明显容不下这么多动辄翻江倒海的过江猛龙。

14

所以在那几年,电竞圈进入了飞速发展时期,伴随着LOL的火热,这些富二代们将这个行业变成了无数年轻人梦寐以求的希望之地。

如果你游戏玩的好,就有机会可以获得足够的金钱,超凡的名气和数不清的荣誉,电竞也从为了梦想吃苦奋斗改变为终于不用为最简单的生计发愁。

15

这些资本由于LOL的受众够多而进入,但他们所做的事情反过来又进一步促进更多的玩家进入这个游戏。

于是那几年LOL从人数到影响力一路飞涨。

至于那些知名的电竞选手,身价也早已翻了百倍,成为了真正的聚光灯下的明星。

同样的,一个行业并不能只靠一两个职业就发展起来,随着电竞行业的发展,相关的职位和部门也变成了一个个紧俏的热门岗位。

16

许多人说这就是王思聪对行业最大的影响和帮助。

我对此倒是没啥意见,虽然或许有人觉得他稍微改善了选手的待遇之后,对电竞圈具体改变乏善可陈。

但客观上他确实是最早促使大家开始关注和在这个行业投入的关键人物。

又或者说没有继续在俱乐部运营上继续花许多心思,才更加符合他一贯追求高效反馈的***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