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践行者】连续7年帮扶西藏贫困学生 在孩子们眼中她是最美“活雷锋”

大洋网讯 “3·5”学雷锋日到来之际,省委宣传部命名了第五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50个示范点和50名岗位学雷锋标兵。在这次评选中,东莞企石镇敬老院副院长姚锦柱、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东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虎门分站执勤业务四科政治教导员刘洋等被命名为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与此同时,佛山市顺德区妇联在昨日举行的2019年工作会议上,为何志浩、吴剑清家庭颁奖,他们是入选全国“最美家庭”的模范家庭。

她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但是,在遥远的雪域高原上,她是一群孩子眼中的“活雷锋”、最美“阿佳”(藏语姐姐)。她是东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刘洋。

穿梭商场 为贫困儿童采购保暖衣物

“西藏三月份的天气还是挺冷的,衣服要厚点才行。”3月2日下午,刘洋繁忙的身影穿梭于东莞市虎门镇黄河服装城,原来她正在为即将开学的西藏贫困儿童采购保暖衣物。

刘洋(中)和同事前往虎门黄河服装城为结对帮扶的孩子购买物资。

广东的天气逐渐变热,市面上已经很难买到羽绒服了,刘洋转悠了好久才找到零星几家还卖冬衣的店铺。刘洋是东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虎门分站执勤业务四科政治教导员,由于业务精湛,服务贴心,在2017被评为全国优秀警察。

帮助西藏的贫困儿童还得从几年前说起。2012年,刘洋到西藏拉萨边检站帮助工作一年。期间,在一次走访西藏贫困家庭时,认识了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孩子们虽然穿着打着补丁的衣服或是不合脚的鞋,但是孩子们脸上却露出了淳朴的笑容。在那一刻起,刘洋决定要帮助孩子们。

于是,刘洋第二次去孩子们的家时,准备好了量尺,当场给孩子们逐一记录了脚的尺寸。不久后,她利用休假时间回到广东,第一件事便是给每个孩子买了一双鞋子。“我记得当时孩子们拿到鞋子那刻真的特别开心。”刘洋说,后来,跟孩子们的一来一往交流中,她了解到他们所在学校是西藏贡嘎县甲日小学。于是,刘洋主动联系了校长,摸清了学校其他贫困学生的情况。

援藏工作一年结束后,刘洋回到单位就发起了跨越千里的“扬帆援藏助学行动”。倡议书一出,刘洋所在科室的同志们最先参与到助学行动中来,“我们是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偶尔还会写写书信。”

据了解,助学行动自2013年至今已是第7年了,从刚开始刘洋1人到后来10人,再扩大到科外民警共29人,其间,共结对帮扶了30个孩子,累计寄送了学习生活用品18次,物资价值约20万,其中8名受助孩子已经顺利完成小学学业。

西藏甲日小学丹增校长在感谢信里说过,爱心援助,不仅帮助孩子们解决了物质上的困难,更重要的是在精神上对孩子们有着极大的支持和鼓舞

让山里孩子

扬起走出大山的梦想之帆

在同事刘瑞珍的眼里,虽然“扬帆行动”是一个集体行动,但她觉得最辛苦就属刘洋了。山沟里没有电话网络,孩子们又不懂汉语,这意味着连书信交流都无法进行,沟通成了结对帮扶最大障碍。为此,刘洋主动当起了联络员,负责与甲日小学联系,为小组成员详细了解各自帮扶学生的具体情况,及时转达需求信息。

虽然做的都是些很烦琐的事情,但是刘洋却乐在其中。在她看来,这些年来,除了组织同事献爱心之外,还有一些热情的社会人士也捐资一起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有次我们在口岸现场发起了捐助的号召,为学校解决了100张课桌的问题。还有口岸附近小学,师生们为甲日小学捐赠了1万册书籍。还有每次去采购的时候,商家一听说是买来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很多店家都主动捐款捐物。”刘洋感动说。

“非常感谢你们一直挂念着孩子们,马上开学了,孩子收到你们寄送的生活用品,他们一定会很开心的。”3月3日,米玛副校长发来微信致谢。米玛校长告诉援藏小组的爱心人士,他们的善举不仅解决了孩子们物质上的困难,更是让山里的孩子们扬起走出大山、放眼世界的梦想之帆,非常感谢东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阿佳们”。

他们的志愿服务已超一万小时

做一次志愿服务很容易,不容易的是长期坚持。可就是有些人或多年持续付出,或者是全家出动醉心公益,他们累计做公益的时间都已超过一万小时。

为社工梦放弃机关工作

姚锦柱是东莞市企石镇敬老院副院长,早在1994年就开始参加志愿服务,是东莞较早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截至目前,他已参与志愿服务25年,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1万小时,是东莞目前志愿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者之一。

为实现自己心中的“社工梦”,姚锦柱从2000年开始自学社工课程。2012年,姚锦柱放弃了在行政机关的工作,选择投身公益事业,正式成为一名社工。为了将社工的服务理念带到敬老院,姚锦柱从在企石镇敬老院担任副院长起,将老人们视为自己的父母,用心为每一位老人服务,成为他们最贴心的亲人。

何志浩、吴剑清一家人参加公益活动。

一家人齐上阵做志愿者十年

做一次志愿服务很容易,但一家人十余年来坚守公益一线却并不多见——来自顺德的何志浩、吴剑清家庭做到了,他们入选全国“最美家庭”。在昨日举行的顺德区妇联2019年工作会议上获得颁奖。据了解,这个“最美家庭”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并组织义卖、山区助学、探访困难户等活动,至今参加志愿服务累计已超10000小时。

早在16年前,当时吴剑清的大女儿三岁,吴剑清在工作之余就带着孩子参与亲子互动、探访等社会公益活动。2011年,吴剑清还与朋友自发成立佛山市星乐会志愿团体,组织和参与各种公益活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