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禾”成长,翻起公益“土壤”的阵阵芬芳

新华社杭州3月6日电(记者唐弢 程昊)为麻风病人理发、免费帮独居老人送餐、365天陪护急诊病人……在浙江德清,有这样一群人坚守在公益事业上,他们的名字叫“清禾”。

“28个志愿服务项目,超过5000名志愿者自发坚持,多年来从未间断。”创始人方明说,取名“清禾”,意在“茁壮成长”。

殊不知,这一“长”就是整整12年。2007年,从外地返乡的方明,被当时在车站旁行乞的小女孩深深触动。“一个看上去六七岁的孩子,战战兢兢地伸出手来,只希望获得一点食物。”那一刻,方明记下了小女孩那双孤独而渴望的眼神。

回到德清老家,方明从QQ群里拉起了一支“队伍”,从最初十几个人的公益助学开始,他希望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能为别人带来希望。2013年底,方明在民政局注册登记了清禾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决心要让这份公益事业专业化、职业化。

“从‘知道’到‘做到’是最遥远的距离。”方明坚信,公益要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以前工人只和工人打交道,老师只和老师打交道,而义工,拉近了人和人之间的距离。”

魏永华是一位建材店的老板,小儿麻痹让他成了一个残疾人,相似的遭遇也让他对残疾病患格外关注。5年来,他每周都要歇业一天为附近麻风病村的老人们理发,风雨无阻。从最初简单的推推头,到现在老人去世前的临终关怀、去世后的仪容梳理,老魏和他的义工小组帮助从不出村的老人们了解外界、最终体面离世。

在方明看来,这小事正如水滴,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下,由涓涓细流汇成澎湃江河,而“清禾”的每一个项目都源自一件件小事的坚持。

从2008年起,在德清县城的10家医院,每天晚上18:30到21:30,都有义工利用下班时间在医院急诊值班,全年无休。义工们穿着红马甲,帮忙挂号、指路、推车。

至今,十多个寒暑,四千多个夜晚,这些平凡的义工,给那些手足无措的病人们带来了莫大的帮助。“一个搀扶、一声安慰,都是将恻隐之心付诸行动。”方明说,“我们收获的是病人的一丝微笑和自己内心的快乐。”

↑志愿者在医院为病人陪护。受访者供图

更令方明欣慰的是,很多曾经得到帮助的人,在恢复健康以后都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10余年来施予者和受施者都已经分不清谁是谁了。”

公益没有捷径,始终在路上,随着越来越多公益项目“生根发芽”,方明希望未来在把团队服务能力和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对志愿者进行更详细的分类,并针对性地做专业化的培训。

“公益不是一场行动,而是要真真切切地去影响社会和家庭的方方面面。”方明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