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推倒人参果树,为何镇元子不生气?观音菩萨一不小心说漏了嘴

悟空推倒人参果树,为何镇元子不生气?观音菩萨一不小心说漏了嘴

在西游记里,镇元子可谓是首屈一指的道教大仙,当年他只用一招袖里乾坤就降服了神通广大的孙悟空。深究其身份可以发现,镇元大仙原本只是一个普通道士,他不过是凭借着天地灵根人参果树,才能与天地同寿,日月同庚。要知道这颗人参果树乃是开天辟地时就已经存在,可以说是镇元子最重视的命根子,然而悟空推倒人参果树的时候,镇元子却十分反常,他不但没有着急上火,反而是十分洒脱地亮出绝技生擒唐僧师徒。那么镇元子为何如此淡定呢?你看观音怎么说的。

原著说到闯此大祸的孙悟空一如既往去找菩萨帮忙,表明来意后菩萨先是怪他为啥不早来,是不是质疑她的能力,然后说了这样一番话:“当年太上老君曾与我赌胜,他把我的杨柳枝拔了去,放在炼丹炉里,炙得焦干,送来还我。是我拿了插在瓶中,一昼夜,复得青枝绿叶,与旧相同。”没想到观音菩萨竟然敢和三界第一锻造专家赌斗,而且还是三清之首的老君输了,这可是轰动三界的大八卦。

镇元子作为有头有脸的地仙之祖,肯定对此事有所耳闻。也就是说镇元子早已知晓菩萨的玉净瓶可以医活这颗天地灵根。我们甚至可以这样推测,观音菩萨作为取经计划的总负责人,安排八十一次劫难和考验唐僧师徒成佛的决心是她的本职工作。因此,菩萨便临时策划了五庄观一难来考验师徒四人。不过,那人参果树毕竟属于稀世珍宝,为了保险起见,镇元子自然是要请太上老君做个见证,最后发现观音菩萨玉净瓶里的往生之水果然能够复活一切花草树木,这才放心的出力帮忙。

这场演出总体上十分完美,从开始到结束唐僧师徒都没有发现自己落入了陷阱。唯独是镇元大仙演技稍差,一直表现得太过洒脱,原著里他还多此一举的向孙悟空说道:“你若有此神通,医得树活,我与你八拜为交,结为兄弟。”既然打坏了别人的东西,赔偿就是天经地义,而悟空只顾着着急,自然没有发觉镇元子的异常行为。真不知道猴哥如果弄了事实的真相,还会不会和镇元子结拜成兄弟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