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七十二变,牛魔王不如孙悟空,猴王不如二郎神,原因是啥?

文/姜子说书

图/《西游记》相关电视剧

《西游记》故事里,孙悟空和二郎神都会“法天象地”的神通,除此之外,孙悟空和二郎神及牛魔王三人,都会七十二变,而猪八戒则会三十六变。

那么问题来了:同样是七十二变,牛魔王不如孙悟空,孙悟空不如二郎神,原因是啥?

首先要从“七十二变”的本身说起!在西游世界里,“地煞数七十二般变化”简称“七十二变”,是菩提祖师传授给孙悟空躲三灾的法术。

《西游记》故事里,“七十二变”指的并不是七十二种神通,也不是指可以变化成七十二样不同的东西,而是指可以变化成七十二个类别的东西。

比如说,变化成任何一种飞禽,都只算是“七十二变”的其中一种变化,同理,走兽、花木、器皿、昆虫之类,也同样是其中的类别之一。

而变人物,也是“七十二变”的其中一种变化,却是最关键的一种变化,大概只有二郎神变人物没有破绽,孙悟空则是黄毛、红屁股一样不少,至于牛魔王,更是没办法变人物。

为什么姜子这样说呢?这就得从“七十二变”的本质说起!下面我们一起来思考一个问题——孙悟空为什么会选择七十二变?

《西游记》原文中,菩提祖师让孙悟空做选择,悟空道:“弟子愿多里捞摸,学一个地煞变化罢。”

孙悟空为什么会选择上不了台面的七十二变?菩提祖师说了两个字——少腮!

“多里捞摸”正是孙悟空浑身都是小聪明的体现!因为孙悟空少腮(少思),没有大智慧,所以,他选择了不上台面的地煞变化。

其实,三十六大变,应着天罡之数,暗合“六六周天之数”;七十二小变,应着地煞之数,暗合“八九天地阴阳五行之数”。

据《如意册》与《增补三遂平妖传》记载,天罡三十六变化之法远胜于七十二地煞变化,“七十二变”不过是旁门左道,学之无益。

所以,孙悟空所谓的“指物腾那手段高”,其实也不过是些小聪明,压根比不上猪八戒的大智若愚,所以,孙悟空才会三番五次在猪八戒面前露馅。

同样是七十二变,孙悟空为何不如二郎神?因为二郎神早已皈依,是受一方香火供奉的神明,是正宗的“人身”,而孙悟空一身黄毛,还是个兽类“猴身”。

相比于孙悟空的得意忘形,无数次露馅,甚至被大鹏扒光,牛魔王则代表了正宗的“牛心左性”。没错,孙悟空是“心猿”,牛魔王则代表“牛心左性”,直接就是个“妖身”,更是旁门左道的典型代表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