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关注】连续三年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人工智能发展步入快车道

2017年全国两会,“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全国两会,“人工智能”再次被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2019年全国两会,“人工智能”第三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新动能。

|来源:《小康》•中国小康网

|记者:周叠瑶

|摄影 / 制图:meisupic

|编辑:朱子华

制图 / 素素

2017年全国两会,“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全国两会,“人工智能”再次被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2019年全国两会,“人工智能”第三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的新动能。相比2017、2018年的“加快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使用的是“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表述方式。

可见,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引起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中共十九大报告特别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应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今年的两会上,不少全国政协委员纷纷就人工智能在不同领域的应用,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数字多媒体芯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邓中翰委员:将“大国重器”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高颜值的邓中翰总是在一众委员中显得格外亮眼。被誉为“最年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的他41岁新增入院士名单,刷新了工程院院士的年龄线。更广为人知的,是他的另一个身份——“中国芯之父”。在他主导下的“星光中国芯工程”将数亿枚芯片成功打入苹果、索尼、三星、惠普、戴尔等国际巨头的产品中,占据该领域全球60%以上的市场份额,扭转了一些发达国家认为中国人做不了芯片的偏见,彻底结束了中国无“芯”的历史,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摄影 / meisupic

在今年的两会上,邓中翰提案的关注点仍是他自己研究的领域——人工智能芯片。在他看来,“与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一样,人工智能领域也是由许多种类的芯片支撑着海量数据的计算、处理、传输和通讯。” 因此,“人工智能与航天、军工等重要领域一样,必须实现底层核心芯片的自主可控,才能确保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信息安全。”

但邓中翰发现,尽管我国在人工智能芯片上的研发设计产业化步伐正在加快,但国产智能芯片自给率不到15%,处于较低水平。这让他对我国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有些忧心。为此,他提出了三点建议。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第三点——希望国家基金和产业化基金利用“硅谷模式”开展更多更大规模的风险投资。在他看来,芯片产业的投资通常大到初创企业无法依靠自身力量进行。所以建议利用“硅谷模式”,由国家基金和产业化基金对新兴细分领域的人工智能芯片企业进行风险投资,通过帮助企业在创业板、科创板等资本市场融资上市,实现对自主人工智能芯片产业的培育和扶持。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海外集团董事长周勇委员——推动智慧停车行业发展

摄影 / meisupic

对于很多新手来说,停车一直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在大城市,“停车难”更是百姓关注的痛点。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智慧停车”使解决这些问题成为了可能,并且部分城市已经对相关问题作出了探索。在周勇委员看来,智慧停车行业的发展是新时代的必然选择。因此,他建议:

首先,要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完善产权制度等法律法规。在周勇委员看来,目前对停车位的产权存在界定不明确的问题,且操作起来手续繁杂。“一个只有几十个泊位的立体车库,跟一栋住宅楼或者办公楼的审批流程一样繁琐复杂。目前,我国缺少停车行业国家层面的法律,尤其是缺少统一的产权制度,制约着行业发展。”周勇委员在提案中表示。

因此,他建议从国家层面对停车产业立法,建立完善产权制度等法律法规,打破区域壁垒和行业壁垒。对停车用地、建设、停车位交易、权属登记等事宜进行明确,比如规定车位可以分割产权登记,进行长租或销售。

此外,他还建议加强政企合作,实施市场准入制度,并加强行业规划,实现高质量发展。比如增加智慧停车的有效供给,将路边停车、公共停车场等优质停车资源,与旧城改造、城市更新等统筹规划;坚持技术创新、产融结合、智慧运营。

制图 / meisupic

除此之外,委员们也对智慧政府、智慧医疗等于人工智能相关的领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意见和看法:

民革中央:开启智慧政府新模式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

民革中央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不少有条件的省市纷纷开展智慧城市、城市大脑、云上政府、数字政府、电子证照、公安“天眼”综合防控系统等建设,“最多跑一次”、“秒批”等改革,这些过程性的探索实践,越来越多地为智慧政府提供了可能和空间。我们设想,未来智慧政府新模型应包括智能办公、智能监管、智能服务、智能决策四大领域。这不仅需要在顶层设计上以一本蓝图指导一体化布局,避免碎片化、重复建设,还需要持续加大综合科技研发应用,加快自主化、专利化、国产化,做强做大配套产业链、技术链。

致公党中央、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委员,也分别在自己的提案中提到了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和构建智慧医疗体系的建议和构想。

《小康》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END·

扫一扫关注中国小康网

(长按保存图片/识别图中二维码)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中国小康网wap版,更多独家专稿、县域专题、时事热点,第一时间精彩呈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