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的她们 在各个行业闪闪发光

大洋网讯 今天是第109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我们身边总有“厉害”的女孩——她们学习成绩优秀,在商界纵横驰骋,在竞技场上努力拼搏……优秀女性比例上升,女性在社会生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日,信息时报记者采访了各年龄段、各领域的女性代表。

努力学习

中学小学阶段女生成绩更好

在中小学阶段,不少老师和家长都会发现,在学习上女孩更具优势。“最近一次考试,初三年级前10名全部是女生。”白云区钟落潭中学老师刘东成说。刘东成从教24年,现在是一名初三班主任,他表示,班里高分的学生一般女生占多数,“因为女生学习更努力,更勤奋。男生虽然思维活跃,但抗干扰能力不强,容易受外界影响,不够专注和勤奋。”

同样,增城区水电二局学校老师何满云也表示,六年级期末成绩排名前十的男女生比例为4:6。从教16年,她发现小学时段高分学生往往都是女生。“除了女生发育较男生早外,女生课堂自控能力、专注力、语言能力、理解能力、思维能力等多方面能力都优于男生。”

从近几年的高考情况来看,高考中成绩优秀的女生也占了较大的比例。2007年~2016年,全国高考高分考生男女比例为46.59%和53.42%。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学女生文科比较占优势。广州石化中学老师朱穗清表示,女生一般语文、英语、政治科目成绩比较优秀。她带的班里,语文考试前十名1~9名都是女生,第10名是男生;英语前十名里有8名女生,而政治前十名里则有6名女生。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孙云晓表示,女生语言系统发育比男生早,所以在中小学期间学习比较有优势。其所著的《拯救男孩》中曾提到“男孩危机”:“男孩学业从大学到小学全线告急:大学,女生表现更出色;高中,男生弱势凸显;初中和小学,男生早掉队了。”

孙云晓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学校里女生成绩占优,除了男女生生理、心理发育差异外,男女平等也起了重要作用,妇女的就业率、升学率很高。女孩的家庭地位提升了,家庭对女孩爱护珍重,支持她发展。当然,这也是女孩自己努力、奋斗的结果。”

钻研技术

高校工科专业女生人数增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高校中,原本男生较多的一些工科专业,女生就读人数有增长的趋势。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团委书记何梦如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校男女生比例有所变化。2017年,女生占全校总人数的34%,去年女生占比上升至36%,即增加了300多名女生。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魏春丽也表示,近年来该学院女生增多,男女生比例有所好转。“2017年的时候,全院也就百来名女生。2018年新增加了专业,而且有些专业扩招,所以增加至300多名女生。”虽然机电与汽车学院女生更少,但该学院副院长陈友鹏表示,近年来部分工科专业女生增多。如新能源专业,2017年一名女生也没有,但2018年就有四五名女生就读,自动化专业也有四五名女生。

在陈友鹏看来,女生在工科类专业方面有一定优势。“大部分女生表现非常不错,女学生在推进整个专业的学习氛围方面做得更好。”陈友鹏告诉记者,有三分之一的女生在技术上有非常突出的表现。

何梦如表示,女生总体比较阳光和拼搏。像国家奖学金,全校才5名学生,有4名都是女生;而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学校奖学金方面,女生获奖的比例为52%。因此,何梦如认为女生应该给自己更多的信心,不要局限自己。“新时代的女性可以有更多可为的空间,有更多的选择。”

对此,魏春丽也鼓励女生,如果在工科方面有足够的个人兴趣的话,可以来就读这类专业。“喜欢往这方面深入学习的话,肯定是能学好的。搞IT的虽然有很多是男生,但也有很多女生很突出。”

纵横商界

A股上市公司有197位女董事

“商场如战场”,在男性居多的商界,女性也在其中纵横驰骋。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女性董事长有197位,较之3390位男性董事长,占比仅5%,但也掌握着A股2.53万亿市值。数据显示,这些位居顶端的女企业家们,当年也曾是“学霸”,本科以上学历是“标配”。与此同时,57位超过法定年龄的女董事们,依旧在商界运筹帷幄,年龄最大的两位女董事已经年过七旬。

记者梳理发现,本科以上学历已经成为这些“霸道女总裁”的任职标准之一。从这197位女性董事长学历情况来看,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超八成。其中硕士学历的有96位;其次是本科学历,有51位。此外,博士学历的有13位,分别是康辰药业董事长王锡娟、众合科技董事长潘丽春、*ST中绒董事长战英杰等。而对于一些年龄较大的女董事长,尽管只有大专或高中学历,但她们过往的工作经验非常亮眼,大多有高级工程师等职称。而一些年轻一辈的现任董事长,大多具备海外学习背景。如目前两市中最年轻的女董事长——亚邦股份的许芸霞,1989出生的她,2011年11月毕业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视觉中国供图

从薪酬方面看,由于2018年报数据尚未完全披露,以2017年薪酬数据统计,年薪500万元的女董事长共有5位。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凭借702.07万元的年薪位居榜首,是唯一一位薪酬超过700万元的女董事长。不过这并非她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以来的最高年薪,她的最高年薪为2014年的720万元。今年1月中旬,格力电器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酝酿多时的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终于尘埃落定。根据公告,董明珠当选格力电器非独立董事,并再次当选格力电器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董明珠出生于1954年,本次连任,意味着65岁的她将带领格力走进下一个三年。

妙手仁心

女性医师天生细腻发挥专长

截至2018年11月,全省共有25.95万名医师,其中女医师10.39万,占40%。而在全国,女医师占全国医师总数的52%。在一些专科领域,天生细腻的她们在努力付出后,做得比男医师还要出色。

在刚过去的第20次全国爱耳日,两岁多的小男孩小柏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诊室给大家唱了一首《种太阳》。帮助他听到这个世界声音的,是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彭宏。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彭宏在给小柏复诊。

小柏是一名先天性没有人工耳蜗的小宝宝。听不到声音,意味着无法刺激大脑语言功能的发育,小柏将来很可能不会说话。由于年龄太小,耳朵手术需要精细操作,如操作不好,并发症有可能是脑脊液外喷。小柏的父母带着他走遍全国,没有医生有信心能够做好这台手术。

彭宏,擅长精细手术在专业领域已有口碑,其手术操作的稳定性和敏感度很好,精细操作可以准确到0.1毫米。小柏的手术,彭宏当时就认为“可以一试”。2017年10月,刚刚1岁的小柏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接受了世界首例最小龄严重耳蜗畸形(共同腔畸形)同期双侧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术后不久,医生给他左右耳试机。一开机,小柏马上“哇哇哇”地哭了。他听到声音了!从娘胎到出生,从未听到过声音的小柏被并不嘈杂的室内声音吓到了。彭宏当场眼眶湿润。一年多以后,小柏的父母带着小柏到医院看望彭宏,小柏已经会喊“爸爸”“妈妈”“阿姨”了,甚至还学会了几句儿歌。

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教授肖英莲。

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的肖英莲副教授是胃肠病领域的杰出人才,年纪轻轻的她已经是副教授了。她2010年入选中山大学优秀青年人才培养计划,2017年还获得亚太神经胃肠动力年会优秀青年医师奖。肖英莲专注神经胃肠动力障碍性疾病及功能性胃肠病,率先在全国使用食管多通道腔内阻抗-pH监测设备诊断胃食管反流病。她使用“食管3D高分辨率测压设备分析胃食管反流病患者的胃食管交界处生理解剖结构”,提高胃食管反流病的诊断率,在全球范围内属首创。

奔跑不息

全省有百余位女短跑运动员

当代女性不仅能“文”,也能“武”。为了备战9月的田径世锦赛,中国田径队女子短跑运动员梁小静已经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生活了3个月,连春节也没有回肇庆老家和家人一起过。

中国田径队女子短跑运动员梁小静。

2012年进入广东省队,2014年南京青奥会上为中国田径队摘得金牌,如今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的梁小静,当初是在小学的田径比赛跑赢了班里的男同学才发现自己短跑的天赋。“大概四年级的时候,体育课上有一个交接棒的比赛,我跟男孩子比,结果我跑赢了对方,感觉很开心。”因为这场胜利,小静爱上了短跑,踏上了田径之路。

一名田径圈人士透露,广东短跑在国内处于较高水平,各地市练短跑的女运动员有100多名。“在苏炳添跑进10秒之后,短跑这个项目的地位有了进一步提升。不过,练田径太苦了,不管是谁,能坚持下来的都特别不容易,因为能走到金字塔尖的真的特别难。”然而,随着短跑项目受重视,像梁小静这样的高水平运动员较以往有了更多出国接受顶尖训练的机会,“国外的训练更先进,交流多了之后,相信她们的水平也会有提升,这对她们来说是好事。”

足球竞技

女足注册运动员正逐年上升

2017年的全国运动会,广东女足U18夺得亚军。熊熙在这场比赛中一战成名,不仅因为她是进球功臣,还因为她长相甜美,是球队的“流量担当”。全运会结束后,由于当时广东女足U18队没有比赛任务,熊熙决定暂时退役,进入上海体育学院开始大学生涯。今年年初,她突然收到第30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大学生女子足球队的集训通知,足球赛场再次向她招手。

女足运动员熊熙(红衣者)。

2011年的深圳大运会上,中国大学生女足夺得冠军,当时的门将王飞因为表现优异入选国家队,开始职业生涯。中国大学生女足对于每一名队员来说都是进入职业队的希望,退役两年的熊熙收到这份集训通知,有着预料中的惊喜,因为这两年她一直没有离开过足球。

据广东足协注册部门统计,女足注册运动员接近2000人,业余及学校有3000多人,这一数字正逐年上升。此前执教U18广东女足队的主教练李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十分支持足球事业的发展,中国足协与教育部也达成协议,将大学生联赛纳入中国职业联赛系列,让大学生参加乙级联赛。“有这样的平台,就能保留一批像熊熙这样有一定实力的球员,她们因为学业离开专业队,但通过大学的学习,深化技术,未来再出社会。只要她的能力及意愿还在,仍然有机会回到专业队,甚至进入国家队。”

统筹/信时记者庞泽欣 梁健敏

撰文/信时记者张秀丽 孙小鹏 梁诗柳邹甜 庞泽欣 梁健敏

实习生凌雪敏

通讯员王艳君 彭福祥 梁嘉韵 高龙 朱健

图片/通讯员供图(除署名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