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机市场图鉴:华为成国产之光,OV势力强大,苹果降价求生?

1月国内手机市场总销量下降,但华为等国产品牌霸占了榜单,前五外国品牌只剩苹果

3月6日,国内市场研究机构赛诺发布了2019年开年1月份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数据情况,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整体市场容量该月同比下滑8.9%,行业下行趋势明显。这和赛诺之前1月发布的2018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分析报告一致,可以看出2019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将延续2018年的渐冷局势。

我们再把目光放回今年1月,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这个数据也是不太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1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1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为3404.8万部,同比下降12.8%。其中4G手机3235.4万部,同比下降11.0%,整体出货量继续保持在下滑状态。

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最新手机季度跟踪报告也显示,中国智能机整体市场出货量在去年四季度和去年全年都出现了约10%幅度的下滑。IDC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也减少了4.1%,共14.049亿部,这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有史以来首次出现全年下滑。

IDC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整体环境"仍然不算乐观",从2019年1月上市新机32款,同比下降37.3%的情况,我们也可以看出2019年开头手机市场的冷淡。但值得庆幸的是,不管是在赛诺还是IDC的报告中,在榜单中的手机厂商,国产品牌占据了压倒性地位,前五榜单只有苹果一个外国品牌且无缘前三席位。1、华为已成国产手机之光

在赛诺发布的2019年1月份手机销量榜单中,华为682万台,市场份额占比20.1%,另外荣耀销量513万台,市场份额15.1%,两者均实现了同比10%以上的双位数增长,华为手机更是以同比增长46%的巨大优势占据榜首。

2018年华为表现也很抢眼,国内整体销量同比增长了29%、子品牌荣耀涨幅13%,也算是大幅增长,华为在整体市场下降的时候依然保持了强势增长趋势,"华为+荣耀"双品牌战略继续发挥优势,市场份额进一步上探,表现非常稳定。

如果把华为和荣耀加起来,不管是今年1月份还是2018年全年的销量、出货量和市场份额,都是碾压其他手机品牌的!

展望未来,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连续5个季度出现下滑并且还将延续到2019年的情况下,5G、折叠屏等技术将激活智能手机换机市场,带来5000亿以上新增市场空间。而最近华为凭借5G折叠屏手机HUAWEI Mate X出尽了风头,这也预示着2019年华为手机还将继续引领国内智能手机市场。

2、OPPO、vivo势力强大,线下销售无人可比

在今年一月份销量榜单中,OPPO、vivo携手占据了亚季军的位置,相较去年同期则呈现出个位数上下浮动态势。在赛诺发布的《2018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统计报告》中,OV势力也很强大,OPPO以7637万部销量排名第一,同比下降了6%,但影响不大;vivo以7464万销量位居第二,同比增长3%。

OPPO和vivo近年来开始在技术创新研发方面苦下功夫,过去的2018年包括机械结构、快充、升降式摄像头、双屏等创新成果的落地,成为了吸引了无数消费者购买的巨大科技动力。

另外OPPO、vivo线下销售也很有一手,据赛诺数据,2018年全年线下手机市场OPPO占据销量榜首,总销量达到7307万台,vivo 7003万台位列第二;到了2019年1月份反而是vivo以555万台登顶第一,OPPO 526万台跌落第三。

众所周知,OPPO、vivo线下销售店总是孟不离焦、焦不离孟的,蓝绿厂的组合在大街小巷已经连成一片,明星代言,手机线下销售都要被OV玩出花来了,出身相似的两个手机品牌,营销方式也是互相学习,以至于人们都要把OPPO、vivo当成亲兄弟了,而且最近vivo还要学习OPPO的一加、Realme开启多品牌策略。

2月21日,vivo在其官方微博转载了来自"iQOO手机"的微博,并配文"新年欢迎新朋友"。3 月 1 日,iQOO 手机如约而至,高通骁龙 855、44W 快充、12GB + 256GB 内存......并用2998元的价格刷新了高通骁龙 855 手机的起步价,看来OV势力在2019年还将继续"不离不弃"。

3、苹果跌落神坛,靠降价维持生活,还跟不上5G脚步

2018年iPhone在中国市场进入衰退期。据IDC数据,苹果手机2018年在中国的总出货量为3630万台,同比2017年的4110万台减少11.7%。在赛诺2018年全年、2019年1月份的销量榜单中,也只能勉强占据着第5的位置,并且处于持续衰落的状态。

回想2018年,苹果手机一路走来实在不容易,由于过高的定价、技术创新的不给力,都给iPhone销量带来冲击。

于是苹果开始了它的降价之路,2018年底,苹果中国官网上线了折抵换购的活动,用户可以用手中的旧iPhone折价换新,以更优惠的价格购买iPhone XR或iPhone XS两款新机,比如iPhone 6在以前的以旧换新活动中,只能折600块钱,现在能折1200。

今年1月份京东下调iPhone 8和iPhone 8 Plus售价;天猫手机方面宣布,新品iPhone最高直降1500元;苏宁易购则将iPhone XR、iPhone 8/8P的价格分别下调,最高比苹果官网售价低1200元。2月1日,苏宁手机官方宣布"率先降价",512G的iPhone XS Max与苹果官网价相比,降幅达到1700元。3月5日,各大电商平台开启了iPhone最新一轮降价,iPhone 8、iPhone X、iPhone XS、iPhone XS Max、iPhone XR均迎来了规模性降价。其中达到史上最低价的机型为iPhone 8,在苹果官网售价5099元起,京东降至3999元起,苏宁易购降至3899元起,国美4788元起,中国移动天猫手机官方旗舰店这款产品价格3959元。这样的售价已经与部分国产手机达到了同一区间。

但瑞银分析师蒂莫西·阿库里(Timothy Arcuri)在近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苹果的努力从目前来看效果并不明显,如果真的能出现转机,接下来2个月相当关键。

这指的可能是5G,在2月底,巴塞罗那MWC的展会期间,包括小米、OPPO、一加、中兴、努比亚、三星、索尼和LG等在内的多家手机厂商正式发布或展示了其首款5G手机,但在华为、三星等手机厂商纷纷推出5G商用手机的背景下,苹果选择了"沉默"。目前业界预测,2019年发布的5G移动终端,几乎都将基于高通5G解决方案所打造。

但苹果和高通闹翻了,是享受不到这个福利了,偏偏苹果替代采购方英特尔开发又滞后,现在行业内大多数观点认为"预计2020年之前苹果无法推出5G终端"。看来苹果会错失智能手机下一波重要"5G"风头,这对苹果未来几年的发展不是好事,这样的情况或许直到苹果能够推出5G手机才能有所好转了。4、小米开年不利,正摆脱性价比向高端进发

小米今年可谓是开年不利,在1月份的销量榜单中以销量370万台、市场份额10.9%位列第6,跌落到第二梯队。遥想去年10月小米还提前完成了2017年定下的2018年出货量达1亿台的目标,而2018年全年,小米完成1.226亿部的发货量,市场份额8.7%位居全球第四,增速为32.2%。

但其实到了2018年末,小米就不太行了。据IDC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小米出货量同比已经大幅下滑34.9%,市场份额为10.0%,位列第五。小米手机在2018年前三季度表现优异主要是由于高端旗舰机的优异表现,可从第三季度开始,华为推出了多款新产品,而苹果也采取了降价措施抢夺市场份额,这才让小米手机在2018年的结尾不那么好看。

小米从高性价比起家,从一开始搭载高通双核处理器拥有极高性价比的小米1一直到最新发布售价2999元起的小米9,小米系列手机一直都是性价比的代名词,以至于小米手机已经摆脱不了性价比。

但小米必须向高端市场发力,这样才能稳住自己的市场份额,为此小米推出了MIX系列和Note系列,用多款高端手机打破了小米手机售价1999元的价格锚点。

2018年,小米开始把红米系列从小米阵营中拆分出去,成为一个独立的品牌,打算把红米——Redmi与小米主打的高性价比绑定在一起,而小米手机系列则负责高端系列,只是市场和消费者并没有认可小米的高端手机,售价3000元以上的小米手机只占总销量的1.7%。

在这样的情况下,小米手机2019年很难好过了,更何况雷军还表示过,在2019年将会全面发力白色家电,我们只能寄望于小米尽快过渡,顺利转型。从现在国内手机市场来看,国产手机已经站起来了,苹果、三星并非不可超越,国产品牌下一步或许就要走出国门了,在全球舞台上角逐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