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9》在京发布

中国文化传媒网融媒体记者 于帆

图为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张同道在现场发布了报告。主办方供图

图为与会嘉宾翻阅《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9》。主办方供图

4月23日,《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电视台、北京纪实频道、美国探索集团亚太电视网等平台的纪录片内容负责人出席了发布会。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张同道在现场发布了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纪录片生产总投入为46.02亿元,同比增长16.4%;生产总值为64.45亿元,同比增长接近7%。根据该报告课题组10年来的统计结果,纪录片年生产投入和生产总值均逐年增长。从2009年5亿元起步,纪录片逐步进入高速发展期,产业规模10年间增长了12倍,但2018年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对此,张同道表示,中国纪录片的发展是政策、平台与市场合力的结果。

报告表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中国电视纪录片发展格局中占据绝对优势地位,一线卫视渐成主力,而地方专业纪录频道面临发展瓶颈,市场动力不足。从中国纪录电影发展的情况来看,2018年,中国生产纪录电影57部,其中超过70%由民营公司出品。2018年院线上映的16部纪录电影中,半数以上为社会现实题材,累计票房5.2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新媒体迅速发展的当下,中国新媒体在纪录片方面的制作和传播效果尤为显著,2018年由腾讯视频出品的《风味人间》以矩阵的方式进行传播,获得超过十亿次点击量,以新媒体创造了现象级传播。

制作与传播平台的改变,同时也改变了观看纪录片的观众和观看方式。报告显示,网生代正在或将要成为纪录片的主流受众。张同道总结认为,互联网思维决定了纪录片的未来。“主流平台+原创品牌将成为行业核心资源,原创品牌的知识产权将受到尊重,并转化为市场价值。”在他看来,在流媒体发展迅猛的当下,如何建设纪录片良性文化生态成为业界面对的新课题。

除了制作、传播平台的变化,报告还指出,2018年中国纪录片有三大主题颇受市场欢迎,即改革开放、文化与美食。对此,张同道认为,《舌尖上的中国》诞生的2012年可称之为纪录片品牌元年,由此开启了美食纪录片热潮。2018年,哔哩哔哩播出的美食纪录片《人生一串》同样引起年轻观众的追捧。而文化纪录片之所以引发大众关注,正是因为诸如《如果国宝会说话》《历史那些事》这样的作品试图以轻盈、贴近时代的讲述方式重新诠释历史,角度新颖。

报告还介绍了2018年国际纪录片产业发展的整体情况。从国际纪录电影发展来看,自从2002年以来,《华氏911》《帝企鹅日记》《迁徙的鸟》等经典纪录片作品辈出,而2009年《牛铃之声》的出现,则表明亚洲优质纪录片作品正迎头赶上,随后在2017年上映的《二十二》,再到2018年上映的中国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中国连续两年蝉联世界纪录电影票房冠军。

张同道说,2015年以来,国际纪录片一直处于波动与调整中。美国新媒体群雄逐鹿,如奈飞(Netflix)在2018年已发展覆盖超过190个国家的1.48亿全球订户,收入160亿美元,同比增长35%,利润达16亿美元。为了应对流媒体的挑战,电视媒体与之变竞争为合作:像BBC与美国探索集团合作,加入迪士尼自建的流媒体国家地理频道,法国三大电视台联合推出自己的流媒体。

据了解,《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已连续发布十年。十年来,该报告在国际视野下调研中国纪录片的发展状况,见证了中国纪录片复苏、发展与繁荣的历程,记录了中国纪录片的每一个发展历程。业界普遍认为,报告中关于中国纪录片产业元年、品牌元年的推论,在这一产业后来的发展中得到证实,对纪录片产业从业者有指导价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