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飕飕”的三个字 见证过去“藏冰”的故事

冰窖巷北段很是幽静。

冰窖巷上的网红咖啡店。

■记者 王昕 实习生 张志强 文/图

“西安最凉快的地方在哪里?”听到“冰窖巷”这“凉飕飕”三个字,即便从来没有去过那里的人,也会感受到些许“凉意”。关注地名的西安人都知道,不大的冰窖巷却见证了过去“藏冰”的故事。

走进小南门沿四府街走两百多米,路西有一条小巷子,这是冰窖巷的东口。沿这条巷子走到头,右拐有个岔路口,可直行,也可左拐。直行下去是五星街且正对教堂,左拐到头是甜水井大街。冰窖巷就是由这三段短巷子相交组成的不规则巷道,因其曾是明代秦藩王宫和清代满族官僚夏季藏冰的地方而得名。1966年曾改名为红缨三巷,1972年恢复为冰窖巷。

过去人为什么要藏冰?对于拥有冰箱、冰柜的现代人来说,可能不太好理解。但西安地名专家葛慧却知道,古人藏冰的历史很长。彼时,因为没有像现在这样先进的制冷技术,聪明的古人就在地面挖沟道,将冬季凿来的冰块储入,在端午节前后再拿出来使用,实现“冬冰夏用”。

据葛慧介绍,古人藏冰最早的记载是在西周时期。1976年,考古队在位于今陕西凤翔县南的秦雍城遗址,曾发现冰窖一座,其藏冰量达到190多立方米。咸阳也曾发现过战国时期的冰窖。西汉的长乐宫遗址,也有大型的藏冰冰窖。

“据记载,到了唐朝,西安出现了商业性的‘冰商’,但至于当时藏冰的具体地方在哪里?我翻了好多资料也没有找到,这也算一个小小的遗憾,希望有专门研究的人能给出答案。”曾多次造访过冰窖巷的葛慧说,到明清时期,随着西门附近水源地的出现,冰窖巷才日渐繁盛起来。当时冰窖巷的藏冰处,在现冰窖巷的西段。

冰窖巷的冰从哪里来?怎么能一直保存到夏天呢?原来,明朝时,在今天的西门里白鹭湾、龙渠湾附近有一个大水池。冬天天寒地冻时,水池就会结下厚厚的冰层。这时,负责管理冰窖的人就要在水池里开凿,并将凿取的冰块运到不远处的冰窖。还有一种说法认为,这些冰是取自渭河。

“冰块放置到地下冰窖时,要覆盖上锯末、稻草等东西,以便保温。”葛慧说,为防止冰块融化不够用,通常储量会比实际需要的量要多一些。到了夏天,取出的冰块会被送到达官贵人府上,或者摆放在其寝室厅堂给主人们消暑降温,或者被用来给食物保鲜……听完葛慧老人讲述“冰窖巷”里过去“藏冰”的故事,再来这里走上一遭,会让人对这条普通的巷子产生别样情愫。

沿四府街步入冰窖巷东口,拓宽后的道路,让这里少了点小巷的幽静。过省财政厅右拐行至岔路口左拐,往西的道路两侧居民楼林立,街面上的店铺一家挨着一家,且多是餐饮小店。沿岔路口直行,通往五星街的小巷仍保留着原来的模样:两侧高耸的院墙,夹着仅三四米宽的道路,高墙垂落下来的绿色爬山虎,让这里显得格外幽静……

走一圈下来,除了“冰窖巷”的名字,三条小巷已经很难找寻到与“冰”有关的任何印记。问住户们“过去的冰窖在哪里”,没人能说的上来,“藏冰”的故事也鲜有人知。

“我也是很小的时候听家里老人说过这里以前有个冰窖,到了夏天经常有拉冰的车来来往往,我是没有见过。”70多岁李景是冰窖巷的老住户。他说,以前这巷子不仅窄,路面也不平。每次从外面回来,他总感觉冰窖巷的温度比其他地方低一点,“冬天这条巷子的积雪经常很难融化,或许也和它的名字有关吧!”

如今,冰窖巷还有一个时尚且充满烟火气息的名字:网红餐饮打卡地。在冰窖巷和甜水井相接的地方,温州风味小吃店,“喵”咖啡店等,一到中午就人声鼎沸,生意火爆,这也让寂静的巷子变得热闹起来。

时间流淌,岁月流逝。不管冰窖巷是寂静或者喧闹,是落寞抑或繁华,这里有关“藏冰”的故事将永远留在历史的风中。这风偶尔拂过你我的身旁,带着些许凉意,也会勾起无尽的回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