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弓惊飞黑水鸡 啥情况? 已有市民自觉劝止

湖面上能见到成群黑水鸡

连日来,多位热心市民反映,在香茗湖公园,经常见到有人用弹弓往水中射,随着“扑通”一声,水面上一群红冠鸟被惊飞。记者赶至香茗湖调查发现,竟是有人为拍群鸟戏水视频故意惊鸟,湖面有受伤死亡的鸟漂浮,已有爱心市民护鸟。

反映

总看到有人弹弓朝水面射

“正在跑步时,湖面上常传来‘扑通’声。”住在香茗湖公园附近的居先生告诉记者,每次在公园内跑步,声音传来后,湖面上惊飞一群红冠黑鸟。这是什么声音?他一时比较好奇,就耐心观察,没想到看到的竟是有人用弹弓往湖面上射。

“一群红冠黑鸟,像鸭子一样在水中游来游去。”居先生说,弹珠击打水面的“扑通”声,让游着的水鸟一惊,拍翅飞走。

观察了几次,居先生怀疑在岸边持弹弓的几位年轻人可能是要捕鸟,于是向记者反映,希望能有人制止这群人的行为。

“清晨和下午,经常看到一群人持着弹弓。”他说,有时一天最多见到四群人持弹弓在湖边不同区域朝水中射弹珠。

调查

有人为拍视频故意惊鸟

香茗湖公园,是市郊一个拥有较大湖面的生态公园。接到反映后,记者赶至调查。

通过沿着湖边巡查,记者发现,两名年轻人在岸边,一人持手机拍摄,一人正往水中射弹珠。

“水面上鸟多,射弹珠是为惊飞它们。”持手机拍摄的年轻男子告诉记者,他们是想拍一个群鸟水面上惊飞的场景视频。

该年轻男子称,要打几次弹珠才能拍到想要的效果,宽阔的水面上,一群红冠黑鸟被惊飞,视频很震撼。

“也有人为了捉它们,我们不是,就是拍个好玩视频。”该年轻男子表示,他们都是朝水面上鸟的身边射,不会打到鸟身上。

调查中,该男子称,在拍的过程中,确实看到有人用弹弓故意伤鸟,其中一处水面上,还漂浮着一只死鸟。

声音

它是喜欢好生态的黑水鸡

“它是黑水鸡,胆比较小。”昨日,记者将拍摄的水鸟给爱鸟人士郭先生看,他表示,香茗湖这群水鸟,是黑水鸡。黑水鸡喜欢生态好的湖泊、池塘,栖水性强,经常在水中慢慢游动,很容易被成群看到。

“这么多成群出现,说明那地方生态好,也有植物遮蔽。”郭先生称,黑水鸡喜欢游泳和潜水,一有异响就喜欢躲藏。“黑水鸡不善于飞翔,它惊飞的样子很憨态,水上助跑后飞起,没多远就落入水中。”郭先生表示,人为惊飞的场景,容易伤害到黑水鸡。一些水域黑水鸡减少一般有两个原因,要么水质恶化,要么生存环境频被惊扰,如果这里的黑水鸡老被惊扰,它们极可能离开这片水域。

行动

已经有爱心市民自觉劝止

“这里的湖面上,常能见到一群群黑水鸡,甚至比往年数量还多。”郭先生称,这片水域已被黑水鸡适应,一般4月下旬至9月初,是黑水鸡最活跃的季节。

“它们要恋爱,要繁衍,还争地盘。”郭先生表示,如果经过一处湖面,从水草丛中传出嘹亮的叫声,那就是黑水鸡的叫声,在争地盘中鸣叫。

随着扬州一些公园河湖的增多,不少水域能见到黑水鸡的身影,这说明生态好,成了它们栖息的好场所。

“这几天,我们已自发巡护,遇到持弹弓的,就会劝止。”昨日,居先生告诉记者,附近的居民和部分野钓市民,已开始自觉行动起来。他们咨询过多个部门,因黑水鸡是“三有”(即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保护鸟类,私自捕捉20只以上就构成犯罪,像这种滋扰黑水鸡的行为,还是要靠市民多自觉,不要去惊扰它们。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