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漆随梦 薪火相传

春风拂面,牡丹竞艳,四月二十二日上午九时三十分,平遥县有关部门领导及工艺美术漆艺界的老、中、青漆艺大茄,由薜老的徒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梁中秀同志的主持下,在花园式“薛氏漆艺研究院”以举办“薛生金师徒漆艺作品”展览会的形式,纪念平遥一代漆艺宗师“乔泉玉先生诞辰一百三十周年”,缅怀他对平遥漆艺传承与发展作出的贡献。

主持人:梁中秀大师介绍参加活动的来宾有:

平遥县人大常委会郝士政副主任

平遥县委宣传部赵东升副部长

平遥统战部副部长赵东平

平遥县文联赵永平主席

平遥城镇集体联合社王中凯主任

平遥非遗中心霍文忠主任

原平遥文化局长阎振贵局长

原平遥城镇集体联合社主任,师恒斌主任等领导同志

还特别邀请了乔泉玉师傅后人及原推光漆厂的老师傅们参加纪念活动以及社会各界及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平遥漆艺泰斗“亚太工艺美术大师”、“薜氏漆艺研究院”薛生金大师”致词;

平遥县人大副主任郝士政同志致词;

原推光漆器厂长、永隆漆艺的创办人张锦董事长,代表参展师徒发言;

亚太工艺大师薛生金老师与来宾领导及参展人员合影;

薛老向领导等参观人员介绍漆画工艺创作流程;

徒弟们在师博作品前合影;

观后签名提诗祝贺;

漆艺宗师乔泉玉先生的传世大漆作品【聊斋故事】

亚太工艺大师-薛生金大师大漆作品【庆寿图】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梁中秀大师大漆作品【日出东方】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薛晓东大师大漆作品【脊】

省级大师郝大忠、裴晓勇合作大漆作品【二十四孝图】

省级大师薛晓刚大漆作品【凤凰涅槃】

此次漆艺精品展,呈现了几代平遥漆艺人在薛生金大师引领下,以传统工艺为主导、以理想为心灯,把握时代性、多元性、创新性的原则,展览内容与形式上,力图有进一步突破和创新,再次燃起对平遥漆艺的热忱与渴望。展览遵循平遥漆艺核心基因,彰显地域特色,以大漆为心路,追求美的表现,完整呈现平遥漆艺的发展面貌。本次漆艺参展作品,有老一辈乔泉玉老先生、亚太地区工艺美术大师薛生金老师等师徒四代人上百件的精化大漆艺作品参展;展期为:四月二十二日至五月12日,欢迎各地漆艺爰好者参观学习。截止今天发稿已有上千人漆艺爱好者参观。

薛生金大师与徒弟们在平遥饭店前合影

今之视昔,后之视今,时间浓缩了历史的存在;当日下午三时,在平遥饭店小会议窒举办“纪念宗师乔泉玉先生诞辰一百三十周年”暨“薛生金师徒漆艺”作品展论坛,以求建构一条平遥漆艺与时代同行并不断积累的延伸之路。

薛生金大师给徒弟们讲述平遥传统漆艺与未来发展前景;

小会议室内徒弟们静听师博讲述;

今年七十多岁的裴老师是薛老最大的徒弟,他讲述他夫妇二人,跟随薛师傳学艺的亲身经历;

梁中秀大师讲,他从十七岁至今跟随薛师傳学艺,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黄晶讲述跟薛师博从小学习专研,现为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为感谢师傳的精心传援,向薜师傅深鞠了一躬;

参会最老的郝生英老师,今年九十多岁平遥二中老师,喜爰文学等,

郝生英老师,他讲述薛大师从小热爱平遥的传统工艺研究,为平遥漆艺界培养了很多漆艺人才,省内外爱好者向他学习的,一丝不构地传授绘画经验,他为平遥打出了响于省内外的三大品牌之一的漆器,为平遥漆艺做出了很大贡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