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芦溪——好人展播欧阳晖

★轮椅上的追梦人

欧阳晖,男,中共党员,萍乡市芦溪县新泉乡河坑村人,现年52岁,肢体残一级,家里有4口人,夫妇俩及儿女。但欧阳晖克服自身困难,坚持以乐观的心态来面对现实,以健全人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不但全家实现了稳定脱贫,而且他默默地做了很多有益于别人的好事,创建“爱心小屋”、打造“好人驿站”、筹建爱心基金会,第一时间给贫弱乡亲在突发重大疾病、重大变故时送来关爱,实现“被人帮”向“帮别人”转变,他的一举一动让这个美丽乡村慢慢嬗变,他更是成为了乡亲们口中尊敬的“轮椅哥”。

NO1.身体残疾了,心理不能残疾

十年前,正值壮年的欧阳晖危急时刻舍身救工友,致使下半身瘫痪。自从被贴上“残疾人”的标签后,他曾一度在绝望和颓废中,情绪低落,只得依赖妻子罗桃香挑起家庭重任。那时家庭状况确实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和辛酸,小孩又未成年,罗桃香忙完农活和家务之后又赶紧去本村里竹筷包装加工厂做手工包装活一天挣三十元贴补家用,欧阳晖的日常生活起居还要妻子细心护理照顾。

劫难已然来过,可生活还得继续。欧阳晖没有被身体的残疾所打倒,靠着党委政府的扶持和帮助,加上内心的坚强和志气,他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2014年,当地党委、政府根据欧阳晖家庭困难情况,将其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家享受了助残补贴、教育扶贫和产业扶贫等扶贫政策,并与村里其他贫困户一同入股本村金汉农业果园合作社。全家生活有了起色和改善。特别是2017年7月,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欧阳晖家经营起了物联网扫码民宿,通过夫妻俩的诚心待客获得较好的收入。自己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欧阳晖没有忘记其他贫困户,在夫妻俩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加入到物联网民宿经营行业。欧阳晖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他想成立一个民宿公司,让更多残疾朋友、贫困户加入到民宿行业,让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

NO2.自己脱贫了,不能忘记乡亲

欧阳晖有三个“法宝”:“爱心小屋”、“好人驿站”、爱心基金会。十年来,他依靠乡亲创造的这三个“法宝”反哺乡亲,摇着轮椅为贫困村民送来关爱。

曾在村委会工作过10多年的欧阳晖,对村情民情相当熟悉。在村“两委”的帮助下,他发起成立“欧阳晖爱心小屋”和爱心基金会,通过建立包括100余位爱心人士的爱心基金微信群开展募捐,为的就是解人燃眉之急,助人一臂之力。在他密密麻麻的手写记录里看得出这份爱心的伟大:2015年12月,贫困户刘冬生肺结核咳血,捐助1800元;2016年2月,村民欧阳东方在海南打工时,从二楼跌落导致脊柱骨折,捐助2000元;2017年3月,刘美娜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捐助5480元……

后来思想活络的欧阳晖又将目光瞄到了功能强大的微信朋友圈,他在网上和微信朋友圈卖起了农产品:豆腐乳、干辣椒、山药、盐果子、干笋等。不知情者见他这么卖力,还以为他在为自家产品吆喝,只有深谙内情的人才清楚这些土特产全是贫困户和乡亲们的。如今,在芦溪县新泉乡扶贫综合体里,欧阳晖设立了“好人驿站”,他一边帮贫困户推销农产品,一边为贫困户免费代卖农产品,用自己的力所能及助力脱贫。

NO3.物质富裕了,精神同样要富有

“老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乡亲们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这是欧阳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欧阳晖虽是贫困户,但是始终牢记自己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村民物质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的情况下,要做传承乡风文明的先行者,引领乡亲在精神文明上更加富有。

在他的爱心小屋里,闲不住的欧阳晖还兼了“文明劝导员”“调解员”“政策宣讲员”等编外职务。村里但凡有点邻里间鸡毛蒜皮、夫妻间争吵拌嘴,大家都爱去他那坐坐,他也乐意开导大家。通过欧阳晖的示范引领,乡亲们都享受到了文明乡风带来的和谐成果。

作为一名曾受“残疾人”标签影响的人,欧阳晖更是极其关心残疾人、热爱残疾人工作。他经常串东家走西家,了解残疾村民的情况,做好生活保障、就业、维权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工作,及时反应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为了及时帮助残疾群众解决困难,欧阳晖的手机一直保持着24小时开机状态,只要村里的残疾人需要他,他就马上过去。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给残疾人送去温暖和关爱,让他们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