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方向解析发那科在智能制造工业4.0的理念和探索!

智慧工厂是未来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但是从概念到落地应用又会遇到什么样的情况和问题。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研发中心部长童梁先生在2019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要实现智能制造或者要实现工业4.0,需要一步一步走过来,在与企业合作过程中,从易到难,从生产的单元自动化到生产线再加入物流、管理,来实现整个智能制造,一步一步脚踏实地。

论坛现场,他介绍了发那科的历史、发展理念、产品技术,并分享了基于工业机器人的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车间的一些成功案例。同时围绕高可靠性、快速修复、故障预警三个方面,详细的诠释了发那科机器人公司在智能制造工业4.0方面的理念和探索。

三大方向诠释工业4.0的理念和探索

关于可靠性,童梁先生表示,当前制造企业对于产品可靠程度的依赖越来越高,而发那科的智能制造就是为了解决产品高可靠性问题,在过去二三十年中的夜晚生产、机器生产等方式的基础上,发那科提出了第三代生产方式,随时生产。

为解决随时生产这一问题,除了需要机器人本体外,更多的需要机器视觉、各种手爪夹持工具等周边的共同作业。童梁解释说,在周边把这些技术要点切出来,零件出来之后采用3D视觉进行分拣,机器人把手臂力放开,顺着工装夹具方向自动放下。在完整的过程中,其实机器人只是一小块,而其他的工艺决定了工厂能不能720小时无故障运营。

据介绍,到目前为止,发那科有4100台机器人在生产发那科的机器人,这生产过程包括电机组装工厂、钣金工厂、PCB板组装工厂、压铸工厂、机加工厂、机器人组装工厂等。

关于故障预警。童梁先生认为,技术带来了管理的变革,技术到位了,下一步怎样管理工人和保障产品的质量,这是一个真实的问题!他指出,现在大多应用都是“孤岛机器人”,未来一定是互联的世界,工业也是如此,所以发那科提出的工业解决方案,未来将实现设备及时对话和连接以及通过云来解决大数据。发那科通过打造ZDT这一开放的平台,可以帮助任何一家应用企业使用云端软件平台来分析发那科机器人的运行数据,从而发现可能导致生产停机的潜在问题,可实现提前30天预警,保障企业百分百时间用于高效的生产。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在全球布置,中国的数据将落在中国,美国跟全球其他的数据都座落在美国,全球已经有超过2万台机器人在这个平台上运行。

关于快速修复。童梁先生通过发那科机器人来装配机器人模型的案例解释道,当你在故障现场的时候,能够实时读取故障详细信息。或者故障可以通过远程支持甚至在现场看到零件是怎么构成的,会使快速修复能够达成最佳效果。

协作机器人大有可为

童梁先生说:“协作机器人大多数人认为是更安全,其实协作机器人还有很多探索的地方,还有很多未知或者现在还没有实践的协作用法,等待着我们去探索。” 他认为,目前小型协作机器人的价值没有充分发挥,没有把机器人最本质的东西发挥到极至,未来协作机器人的应用,应该有一个非常广阔的领域。他讲解了一个协作机器人跟人合作的案例:在发那科生产工厂,要装大量的轴承和零部件,发那科经过测算,通过协作机器人可以实现投资最佳,即通过在这个过程中将机器重复定位精度,将机器的负载能力和人的技巧完美结合在一起。

践行梦想 赋能中国智能制造

发那科作为全球机器人四大家之一,在全球有263个分支机构或者服务中心。2018年在华销量突破两万台,荣获2018年度恰佩克最佳销量奖。

上海发那科三期效果图

2019年,上海发那科三期项目作为上海市宝山区2019年的重大产业项目,将开工兴建。该项目是发那科集团继日本之外,全球最大的机器人生产基地,堪称机器人界的“超级智能工厂”,建成后,将带动整个上海的机器人产量及规模迈入新的台阶。

新项目占地431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将充分利用日本发那科强大的工程集成及技术服务能力,利用发那科IoT、AI等智能制造技术,建成集生产、研发、展示、销售和系统集成中心及服务总部,打造一座中国最大、最先进、最具柔性的机器人超级智能工厂,建成一个继日本之外,全球最大的机器人生产基地,预计实现年产值达100亿元。

正如童梁先生在论坛中所言:“发那科的梦想是让制造企业能够永不间断的生产,为中国智能制造赋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