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操作Power Point:PPT幻灯片布局基础

前面对python操作PPT 做了一个概述, 并展开了如何打开处理一个PPT的具体操作,本节会为自动处理每一个PPT页打下基础,介绍单页PPT(幻灯片)的基础知识。使用幻灯片

单页PPT(幻灯片)的基础知识

演示文稿中的每张幻灯片都基于幻灯片布局。因此,您必须指定在创建新幻灯片时使用哪种幻灯片布局,这并不奇怪。让我们花点时间了解一些我们需要的幻灯片布局,以便我们添加的幻灯片看起来像我们想要的那样。

幻灯片布局基础

幻灯片布局就像幻灯片的模板。无论幻灯片布局上的任何内容是“通过”创建的幻灯片,幻灯片都会继承幻灯片布局上的格式选项。这是获得具有专业外观的演示文稿套件的重要功能,其中所有幻灯片的格式都是一致的。每个幻灯片布局都以类似的方式基于幻灯片母版,因此您可以在幻灯片母版上制作演示文稿范围的格式化决策,并在幻灯片布局上进行特定于布局的决策。实际上可以有多个幻灯片母版,但我现在假装只有一个。通常有。

PowerPoint附带的演示文稿主题有大约九个幻灯片布局,其名称包括标题,标题和内容,仅标题和 空白。每个都有零个或多个占位符(大多数不为零),预先格式化的区域,您可以在其中放置标题,多级子弹,图像等。稍后将详细介绍。

标准PowerPoint主题中的幻灯片布局始终以相同的顺序出现。这允许将来自一个牌组的内容粘贴到另一个牌组并与新的右侧幻灯片布局连接:

标题(演示标题幻灯片)

标题和内容

章节标题(有时称为Segue)

两个内容(并排子弹文本框)

比较(每个并排内容框的相同但附加标题)

仅限标题

空白

内容与标题

图片与标题

幻灯片布局基础

在python-pptx中,这些都是prs.slide_layouts[0]通过prs.slide_layouts[8]。但是,没有规则它们必须按此顺序出现,它只是一个约定,随后是PowerPoint提供的主题。如果您用作模板的卡座具有不同的幻灯片布局或者它们的顺序不同,则您必须自己制定幻灯片布局索引。这很容易。只需在PowerPoint中的Slide Master视图中打开它,然后从顶部开始倒数,从零开始。

现在我们可以创建一个新的幻灯片了。

添加幻灯片

让我们使用标题和内容幻灯片布局:SLD_LAYOUT_TITLE_AND_CONTENT = 1

prs = Presentation()

slide_layout = prs.slide_layouts[SLD_LAYOUT_TITLE_AND_CONTENT]

slide = prs.slides.add_slide(slide_layout)

有几点需要注意:

使用“常量”值就像SLD_LAYOUT_TITLE_AND_CONTENT你一样。如果您正在创建许多幻灯片,那么定义常量会很方便,这样读者就可以更容易地理解您正在做的事情。包装中没有一套内置,因为它们无法保证适合你正在使用的起始套牌。

prs.slide_layouts是演示文稿中包含的幻灯片布局的集合,并且具有列表语义,至少对于项目访问而言,这是您目前可以对该集合执行的所有操作。使用prs的演示实例是纯粹的传统,但我喜欢它,并坚持使用它。

prs.slides是演示文稿中幻灯片的集合,还有项目访问的列表语义,len()对它起作用。请注意,添加幻灯片的方法是在幻灯片集合上,而不是演示文稿。该 add_slide()方法将新幻灯片附加到集合的末尾。在撰写本文时,它是添加幻灯片的唯一方法,有人想在中间插入一个,当他们发布功能请求时,未来版本可能会添加一个 方法。insert_slide(idx, ...)

使用幻灯片做其他事情

现在,添加幻灯片是幻灯片集合上的唯一操作。在撰写本文时,积压工作是删除幻灯片并将幻灯片移动到列表中的其他位置。将幻灯片从一个演示文稿复制到另一个演示文稿在一般情况下很难正确,因此在更多的待办事项被烧毁之前可能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接下来......

现在我们有了一张新的幻灯片,让我们来谈谈如何在它上面做更多更酷的事...。

给个鼓励吧,如果有对快速入门python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在评论区一起探讨。

快速入门python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在评论区一起探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