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祖孙三代火车司机,梦想接力见证“中国速度”

李英武(左)与儿子李志国、孙子李博在西安机务段内回忆过往。

西部网讯(记者 刘璞华 通讯员 刘翔 魏乐)在铁路系统,“铁二代”这个群体颇为常见。他们成长于铁道旁,伴随着汽笛的轰鸣声,成为一名铁路人的梦想从小就在心里扎了根。尤其是对于男孩子而言,成为一名火车司机,毫无疑问是一件骄傲又神气的事情。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务段的火车司机李博从儿时起就怀揣着这个梦想,只是有所不同的是,李博是一个“铁四代”。

李博在西安机务段的铁道旁讲述了爷爷、父亲、自己坐在驾驶室里呼啸而过的青春故事。李博的曾祖父李文瑞是蒸汽机车锅炉检修工,父亲李志国,爷爷李英武都是火车司机。老李家四代人都把自己的青春献给铁路事业,父辈的故事影响了李博的人生选择,开上更快速的火车的梦想在四代人手里传递。三代人经年累月的往返见证了铁路事业的快速发展,也成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速度”的一个缩影。

2013年5月,李英武在西安机务段和谐D3型电力机车旁留影。

曾祖父李文瑞在解放前就是西安机务段的蒸汽机车锅炉工,儿时的李英武经常在父亲范围见到火车头,蒸汽机车巨大的轰鸣声、强劲的动力和喷射蒸汽时磅礴的气势让李英武着了迷。从那时起,成为一名威风的火车司机,驾驶着蒸汽机车牵引着长长的列车飞驰,就成为了李英武心底的一个梦。

1952年,年仅17岁的李英武从汉口铁路技工学校毕业回到了西安,进入西安机务段检修车间当上了一名蒸汽机车锅炉检修工。每天和火车打交道,李英武想开火车的这个梦从来就没有磨灭过。1956年,作为技术骨干的李英武提出申请,要转岗去开火车。“我就是爱开火车,我觉得火车司机就是威风!如果去了我肯定能干好!”

1957年,21岁的李英武成为了蒸汽机车正式司炉工,往返运行于西安至铜川这条状况复杂、起伏坡道大的铁路线上。尽管工作辛苦,但在这里李英武跟着师傅不断学习,很快就成长为了一名副司机。1960年,李英武成为同批年轻人里最快的速度拿到蒸汽机车司机驾照的人。

李英武先后驾驶过老斯勒尔、新斯勒尔、米嘎勒、解放型、建设型、建设型、胜利型、人民型、前进型等至少8种蒸汽机车。据他回忆,上世纪六十年代日本、苏联、比利时等国出口给我国的蒸汽机车时速最高只有40公里,牵引力小而且特别耗煤,直到七十年代出现了集各种优点于一身的国产解放型蒸汽机车,列车速度才跃升到了最高80公里。

可是即便如此,由于铁路自动化水平较低,西安至铜川间短短149公里的路程,走走停停至少也得运行6-10个小时。每当李英武望向窗外目测列车运行速度的时候,他总在期盼着自己什么时候能开上时速100公里的火车,可是直到1981年从司机岗位上退下来,他的梦想始终停留在最高时速80公里的前进型蒸汽机车那气势磅礴的白色蒸汽云中。

2013年5月,李博和父亲李志国一起在机车驾驶室向祖父李英武介绍电力机车性能特点。

1983年,李英武的大儿子李志国从部队复原到西安机务段参加工作,同样在前进型蒸汽机车上担任极考验身体素质的司炉工这一岗位。因此他从一开始就定下目标,一定要以最快的速度考取司机资格。

1989年,我国铁路迎来了革命性巨变,随着电气化铁路的迅速建设,西安机务段作为横贯东西的陇海铁路大动脉上最重要的动力输出单位之一,成为全国首批投用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的单位。当时若想开上最高速度90公里的SS1型电力机车,必须先考上蒸汽机车司机,再转产电力机车。

李英武为了让儿子一举考上司机,将自己多年的行车经验汇总成最简单明了的法则和要诀,不断地教导李志国,1991年,李志国拿到了蒸汽机车司机驾照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申请转产驾驶更高速度的电力机车,实现自己的梦想。

担任机车司机31年,李志国作为西安机务段为数不多的老业务骨干,驾驶过至少5种型号的蒸汽、电力机车,牵引旅客列车安全运行220万公里,在西安至徐州之间这段849公里的铁路线上,他驾驶最高时速170公里的韶山7D、韶山7E型电力机车行驶了7个年头。2014年。李志国正式退休,最高时速170公里的韶山7E型电力机车就是他火车司机生涯的巅峰,梦想的接力传递到了儿子李博的身上。

李博在西安机务段的机车头旁讲述了一家四代铁路人的故事。

1987年出生的李博现在是西安机务段的一名指导司机。说起为什么要来当火车司机,他的言语间流露出了只有一家四代机务人才能真正具有的那种纯真质朴的情感:“因为爷爷、爸爸都是火车司机,我从小就觉得火车司机很威风,所以这是我从小就有的梦想。”

在李博的记忆里父亲是一个严厉的人,淘气的李博小时候总是爱计算着父亲往返的时间,父亲出去跑车不在家的日子,就是他可以调皮捣蛋的日子。父亲要是快回来了,李博就得“收着点”。

或许是天赋使然,和爷爷、爸爸一样,李博对火车有着一种天然的亲切感,到动车段后李博毫无意外地一次就考取了要求非常苛刻的电力机车司机驾照,迈出了自己火车司机梦想的第一步。为此爷爷还经常自豪的向周围的老伙计们夸耀,自己的孙子和自己一样厉害,一次就考上了司机!而李博也经常跟爷爷开玩笑:“爷爷你那时候开的火车时速才六七十公里,是我现在开的火车速度的零头!”

在李博刚参加工作,父亲还没有退休的那几年里,父子二人都奔波在西安到徐州间的铁路上。这条线路三天一个往返,父子俩在家里见不上几回,最多的相遇都是在铁路上。“火车会车时要鸣笛,和父亲交错瞬间的鸣笛对我来说,就多了一重意义。这是属于我们父子二人特殊的打招呼方式。”

对于火车司机这份工作,李博感触最深的还有一点,那就是家里的男人都奔波在外,母亲和妻子就要承担得更多。“我和我爸经常不在家,家里很多事都帮不上忙,家里大小事都靠母亲操持着。还有一次我在外面,家里突然停了电,妻子给我打电话,但我也帮不上忙。“李博说,这总让他有点愧疚。

"我总跟别人说,妈妈的味道就是炸带鱼的味道。”这是因为李博每次出车前,妈妈都要做好热腾腾的饭菜给他带上,怕儿子吃不够,母亲总是要装得满满当当。”我参加工作到现在都胖了快四十斤了,舍不得浪费妈妈的味道。“李博笑着说。

刚刚结束了一趟值乘的李博。

李家四代接力的火车梦,照亮了李博的人生路。李博说,自己下一步的规划是考取动车组列车的驾照,邀请爷爷和父亲搭乘自己驾驶的列车,感受一下真正的“中国速度”。这个梦想,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就会实现。

“在我看来,李家的家风就是严谨、踏实,对梦想执着。”李博坚定地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