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事上,北京警方被冤枉惨了

近日,网上有消息称,北京两位热心的摩托车手,在发现一辆消防车被堵在应急车道后,主动在应急车道上为消防车疏通拥堵和开路,还得到了北京消防总队官方账号的称赞。

这则消息还宣称,令两位骑手万万没想到的是,几天后他们却收到了北京警方的罚单,理由是他们的摩托车违章进入应急车道,被扣分罚款。

结果,这则消息很快就让北京警方遭到了谩骂。其中一位骑手也在网上喊冤,说自己是为了做好事才被处罚。

然而,事实的真相,却远非如此…..

我们先来简单回顾一下这起事件:上周,北京消防总队的官方账号发布了一则消息,说他们想感谢两位在今年4月18日主动为堵在应急车道的消防车开路的摩托车骑手。

这条网帖的评论也都是对两位摩托车手的称赞:

几天后,一位微博网民在4月26日发帖称,他就是当天热心帮助消防车的那位摩托车驾驶员,并表示他不过是做了一位公民应该做的事情。

但几个小时后,这位网民又先后发了两个网帖,称自己因为当天给消防车疏导交通,反而被北京警方重重处罚——因为进入应急车道被罚了6分,又因为骑摩托车上主路被罚了3分,结果一共要被扣9分,还有300元的罚款。

他还给出了自己收到的罚单图片,上面显示他被处罚的日期是4月18日,也就是他帮助消防车开路的那天。

结果,他的遭遇立刻引起大量网民的同情,北京警方则成了“众矢之的”,被大家骂惨了。

还有网民质问说:这以后谁还敢做好事?

微博上还出现了一个“为消防车开路的热心骑手被罚9分”的话题,里面也有不少对此事的不满和质问:

不过,就在昨天(28日),北京警方发布的一则情况说明却显示,那名摩托车手并不是因为做好事而被处罚,而是因为当天其他事件的违章而被处罚的。

从北京警方的说法来看,消防车遇到阻塞的地点是北京五环路【平房桥北侧】附近,而摩托车手被拍下违章的地方则是五环路的【五元桥南侧】,所以他被处罚并不是因为做好事,而是其他的违章行为。同时,警方还处罚了当时占用应急车道、阻塞消防车的多辆轿车。

但警方通报发出后,有一些人仍在抨击警方只知道罚款,并表示不愿意再做好事了。

同时,那位认为自己是为做好事而被处罚的摩托车手,截至耿直哥撰写此文时也没有后续的澄清。

所以,耿直哥又对警方的说法进行了独立的核实,并且通过核实,我们可以确认警方确实没有冤枉这位摩托车手。

为啥这么说呢?首先,从这位车手公布的违章照片上来看,他是在4月18日当天18时09分,在北京五环路【五元桥南侧】一处写着“应急车道、禁止行车”的标志处被拍到违章进入了应急车道的。

可根据《北京晚报》的报道,当天遇阻的消防车是在18时左右(也有说法称是18时20分)接到的火情报警。这份火情发生在五环路【平房桥】附近【由北向南】的一处车道上,是一辆小轿车出现了自燃的情况。

那么接下来,就有两个情况需要特别给大家说明了:

1、摩托车手被拍到违章的【五元桥】,距离事故发生的【平房桥】有大约【9公里】的距离,其中五元桥在北边,平房桥在南边,而且在那个时间段这个区域非常拥堵。

2、从《北京晚报》对于消防车所属的驹子房消防中队的采访来看,车辆消防车是从驹子房消防中队所属的消防站(下图中红色圆圈的位置)开出后,从五环路的【七棵树】桥上的五环路,然后【由北向南】赶赴事发的【平房桥】附近。

更重要的是,大家从上图中也应该不难发现,这个【七棵树】桥不仅距离北面的【五元桥】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大约为5公里左右),而且【平房桥】在【七颗树】桥的南侧,而【五元桥】则在【七颗树】桥的北侧,这根本是两个不同的方向。

所以,不论是在违章的时间还是地点上,那位摩托车手于【18:09】在【五元桥】被拍到的违章进入应急车道的行为,都与热心帮助消防车开路没有任何关联。这段违章实际上是发生在他帮助消防车之前的数十分钟里,北京交警据此处罚他也就没有什么问题。

最后,耿直哥希望这位摩托车手可以坦然面对自己违章的问题,承认自己的错误,而不要再拿“做好事”去模糊自己的违章问题。毕竟,您的“义举”本是出于公德心,倘若这其中掺杂了您为违法行为开脱的私心,这岂不是太功利了?(文/耿直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