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获两项大奖,汶川文化旅游再起航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4月29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大会为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文化旅游产业优秀龙头企业、“金熊猫”奖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授牌颁奖。阿坝州汶川县获评首批“天府旅游名县”,汶川县水磨镇被评为首批“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近年来,被称为“中国无忧城”的汶川县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加快推进生态康养旅游示范地高质量发展,以积极构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目前,全县从事旅游服务人员达1.8万余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437元,其中36%来自旅游业。在新时代新机遇下,汶川文化旅游再出发!

康养汶川

品牌

,打造全域旅游新名片

走进汶川,花开满山,瓜果飘香。震后十余年来,汶川早已走出震灾阴影,从曾经以工业为主的小县,变成独具特色的生态康养旅游胜地,吸引着世界目光。拥有映秀-水磨-三江国家5A级特别旅游区和国家4A级景区大禹文化旅游区,是中国释比文化之乡、羌绣之乡、樱桃之乡,孕育了大熊猫、金丝猴、珙桐等国家级珍稀保护动植物,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风光秀美,素有“大禹故里、熊猫家园、康养汶川”之美誉。

水磨古镇

汶川大熊猫

在创建天府旅游名县过程中,汶川县深耕优势资源。深挖大禹文化、熊猫文化、羌民俗文化等特色旅游资源,提升境内国家5A级景区、4A级景区品牌,成功创建映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5个国家级示范基地和8个省级示范基地,形成北部运动康养、南部生态颐养、全域老年文养的差异化发展布局。做强产业链条,实施“旅游+”战略。开展汶川十大名店、十大名菜等评选,建设西羌文化街特色文化街区、达拉布庄园旅游综合商业体等,形成爱国主义研学游、藏羌文化体验游、鲜果采摘农旅游、野奢民宿养生游、运动康养赛事游等新业态。

汶川县城

今年3月,汶川组建了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推进文化旅游互融互促,打造优质服务。旅游综合执法局、旅游警察大队、旅游巡回法庭、工商食药监旅游分局、乡镇旅游办公室……形成县级、部门、乡镇“1+3+N”的综合管理机制。在公路沿线以及重要景点建成1个旅游集散中心、4个游客中心、8个咨询服务点,改造提升28个旅游厕所;建立汶川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微信平台,设置全域全景图,规范标识标牌,为游客提供了舒适旅游体验。以举办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等活动赛事和央视、抖音等新媒体多角度展示汶川新形象。

大禹故里

扬帆

再出发

擦亮

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

“此次成功获评四川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是汶川全县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团结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凝聚着全县10万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这个金字招牌的取得,对汶川大地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汶川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将从此跨入一个新纪元。”汶川县委书记张通荣表示,这必将推动汶川抢占旅游市场的制高点,促进旅游服务大提升和全域旅游大发展,使汶川拥有更多的旅游市场、客源和份额,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汶川甜樱桃

“要让每一个汶川人都成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宣传员,向全世界展现一个更美好的汶川。”张通荣说,汶川县要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将其深入每一个汶川人民心中,以最大力度、最强效度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全县上下立足于汶川人、汶川事、汶川景,以“生态颐养、运动康养、老年文养”为定位,不断创新丰富生态康养文化旅游新业态;以甜樱桃采摘节、大禹文化节、大熊猫节等带活人气,全媒体推广汶川旅游,擦亮“天府旅游名县”这张新名片。

古韵羌山

烟雨三江

张通荣表示,汶川县将以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严格按照《天府旅游名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标准,巩固创建成果,坚持汶川生态康养旅游高质量发展与文化传承创新、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相结合,以全域旅游发展为统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进汶川县域文化旅游创新发展、特色发展、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文/曹世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