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我人生中印象深刻的两个人

以下为4月26日王石老师在途梦职业生涯教育平台,为全国的中学生做分享的部分自述:

人这一生能够选择的环境、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所以今天我想聊聊在多种人生的可能之中,如何更好地做出选择。

首先,我想聊聊两个人:一个是我83年到深圳创业的第一个员工叫邓奕权,第二个是我在深圳因为登山认识的张梁。

邓奕权

1983年,我从广州辞职到深圳开始创业,一个人单枪匹马。邓奕权是我聘请的第一个员工,那时我家下面有一个小型电子加工厂,我找到他们老板说想聘几个人手,能不能给我推荐一下。然后老板就看了看,把一个装配流水线上的小伙子叫出来了。

我一看,个子很低,人也很瘦,但我也开不出什么其他条件,就雇用他了。这个人就叫邓奕权,当时他才16岁,小学文化程度。我当时开始做贸易,做进口出口的生意,而他就是我的报关员,按现在来讲就只是一般的工作人员。

内蒙古赤峰市牛家营子小学正在听王石老师的分享

白天我带他干活,晚上给他上课,教他基本的初中数学和语文课程。由此可见,无论你将来要做什么,无论工作有多么地普通,一定要接受最基本的教育,因为这可以保证基本的谋生。

36年过去了,我的第一个员工邓奕权已经52岁了,而且他退休前还是一名报关员,但是他在万科发展的过程中完成了初中、高中以及大专的学业。我能见到的是他一直在进步,是公司一名非常优秀的报关员,而且他学会了开车,业余生活喜欢写诗,喜欢照相,把自己的人生活得多姿多彩。

营口市上善高中正在听王石老师的分享

在万科的待遇不错,所以他在工作之余有自己的诗歌和摄影作品。孩子大学毕业了,他也过上了安稳的生活。虽然,他没有因为我在事业上变得特别成功,但他的人生无疑是成功的。一个农村来的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工作中完成了他的学业,获得了精彩的人生和幸福的家庭。

张梁

第二个我想聊的人叫张梁,是深圳农业银行的一名职员。他毕业于河北财经学院,之后分配到了深圳的农行。我们是2003年因为登山认识的,而且那一年我组织了一个登山队,叫“搜狐”登山队,是张朝阳资助的。张梁就是这个队伍的成员之一。

山西汾阳南垣村寨小学正在听王石老师的分享

我们经过了将近50天的训练和努力,登到了8300米,而且明天早上计划登顶珠峰了。但就在临登顶之前,有队员因为身体原因选择了放弃。为了避免有生命危险,我们允许他退出队伍。而这个人,就是张梁。

虽然这次登顶没有成功,但是张梁并没有放弃攀登。三年之后,张梁再次尝试登顶,并取得了成功。

如今,我成功登顶了六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这对我来说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了,但是张梁在2018年完成了地球上14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这是中国第一个达到此壮举的业余登山爱好者。

我想说,假如我们回到2003年,如果张梁在失败了以后就放弃了,还会有如今的这个成就吗?如果面对失败选择放弃,那就真的失败了,但如果选择坚持尝试,未来可能会获得更大的成功。

云南保山市隆阳区瓦房中学学生与王石老师互动

途梦小结:不论是邓奕权还是张梁,两个人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各自精彩的人生。不论你出身如何,失败与否,都不能放弃追求未来人生的无限可能性。

这两位的名字虽然没有像王石一样被很多人所熟知,但他们的故事仍然启发并影响着王石的工作和生活,并通过本次途梦公益的直播分享,传播给了上百个中学的师生以及几万名线上观看的网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