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和他的“无聊”隧道,能改变多少未来出行

" 终于,终于,终于有东西解决了 XX 的交通问题。" 马斯克说。

站在以自己命名的隧道前,马斯克开了一次媒体发布会,声称自己解决了一个世界性难题:堵车。如果英语过了四级,小伙伴们可以感受一下发布会的现场。当然,马斯克的紧张程度不会英语也能听得出来。

根据马斯克的承诺,这样的隧道可以达到最高 241km/h 的运行时速,且依然能够保证安全。确实,如果以这样的速度横贯北京的地铁一号线,通行时间只有不到 8 分钟,但这样真的可行吗?

体验并不如人意

我们都知道,挖隧道通地铁,是城市利用地下空间缓解交通的良方,北京地铁每日的平均客流量为 1027.18 万人次,随着日后更多线路的开通,这一数字还会继续上涨。目前,北京地铁的运营总里程数为 456 公里,共 17 条线路,平均每公里建设费用高达 10 亿元,政府每年补助的建设费用达 100 亿元 ...

通俗点说,就是挖隧道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仅耗时长,还需要巨额投入。马斯克在这条 1.83 公里长的隧道上,投资了 4000 万美元(约 2.76 亿人民币),最终完成了 " 测试版 " 的隧道,据《华盛顿邮报》的记者描述:" 隧道内直径约 12 英尺,位于地下 40 英尺处,尽管车辆配有自动驾驶,但整个体验还是十分颠簸,虽然我们的最高时速才 49 英里每小时(79km/h),车辆仍与隧道底部的混凝土磕磕碰碰。"

也就是说,车辆在大约 80 公里的运行时速下,表现依旧令人担忧,整个过程说不上舒适,且通行效率也与宣称的 241km/h 相差甚远。对于这样的体验,马斯克则表示:"Boring Company 没有足够时间来整平测试隧道底部的混凝土地基,因此导致行使途中颠簸不断。" 也就是说,一套真正可以运行的成品隧道,还将花费更高的预算。

漏洞百出的头脑风暴

对于隧道交通的概念,马斯克将它设计为将普通汽车 " 改装 " 为可以连接轨道的版本,汽车在从柏油路过渡到 " 铁轨 " 时,只需要直接驶上即可。稍稍关注地铁的人都知道,挖掘通车所需的隧道同样需要隧道机的出场,整个过程与修建地铁别无二致。鉴于普通轿车没有那么大的体积,在工程规模上可以小一些,但在最关键的 " 铁轨 " 部分一定需要更高的强度以保证 241km/h 下的安全性。

除了现阶段并不理想的 " 试制品 " 以外,这套运行方案还有很多缺失的环节。首先,根据马斯克所说,这套隧道系统将适用于所有车辆,但却离不开自动驾驶功能,这项要求就会 Pass 掉现阶段大多数的产品。此外,新能源车型在高速行驶时比较费电是众所周知的,现场演示的 Model X 在前轮上安装了 " 导轮 " 系统,会进一步增加阻力,导致续航缩短,能源补充显然成了一个问题,届时如何设计轨道的分叉、能源补充站则成了问题。要知道,在地下实现这些的成本要远高于地上。

姑且放置这些基建问题,在隧道能够破除万难建成的基础上,如何保证车辆能够在自动驾驶过程中有效的采取紧急制动、距离保持等安全措施依然是个谜。现场进行的都是单车的演示,且配有专业的驾驶员。就算不提只有 80km/h 的时速和极其颠簸的过程,驾驶员也几乎没有干涉车辆,但并没有模拟出真实的自动驾驶场景。

就算所有的车主不介意花 300 美元在自己的前轮装上 " 奇怪 " 的东西,它看起来依旧像是骗小孩的把戏…

治堵神器会是它吗

马斯克在发布会上称,发展交通还是要往地下。这句话确实不假,但如此看来地铁系统其实已经更好的实现了这种观点的价值。尽管马斯克确实将挖掘成本降低了不少,但如果真的想用它来治堵,需要较大成本的前期投入以及法律支持。

按照马斯克的设想,所有进入隧道的车型都需要自动驾驶功能,这一点就会局限治堵的效率。此外,车辆前方需要安装的导轮系统也会产生多余风阻,会对车辆续航 / 油耗产生影响。我们都知道,堵车形成的原因都可以追溯到一脚刹车上,如何保证隧道中合适的车辆密度和最少程度的减速非常重要,同时,车辆由地上到地下的这一段如何高效运送也是未知数,如果分站发生排队现象,主管线的运行效率也会降低。

就目前来说,马斯克 Boring 公司的 Loop 项目依然有太多未确定的细节,尽管有不少投资者感兴趣,但这并不意味着技术难题并不存在,理想很饱满,现实很骨感。不得不说的是,马斯克继成功 " 上天 " 之后,这次又成功 " 入地 ",也算是完成了一项壮举。反正 "Idea" 已经有了,至于剩下的事情能不能实现,就要看 CTO 的能耐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