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艾-芒种丨敦煌、耳光与禅

一百多年前,敦煌,夏天刚揭幕,苍凉而贫瘠的大地变得愈加躁动。

一场意外发生了,千佛洞的守窟人打破洞窟墙壁,却露出藏有数以万计经卷的石室。一千年来,这座藏经洞不仅掩藏着主要出自唐代的无价之宝,也掩藏了许多不为人知晓的故事。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今天大多数人都知道这个故事,据说禅宗五祖弘忍座下的慧能与神秀争夺传法衣钵。神秀写下“身是菩提树,心为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的偈子,却被慧能更加精妙的作品击败,从此禅宗分裂为南北两宗。师兄神秀北上洛阳、长安,很快得到皇室供养,嗣法子弟盛极一时,被后世人称为北禅宗;慧能传下南宗,当时默默无闻。

重见天日的经卷文书显示,慧能一系并不甘于寂寞。

人们不仅在藏经洞中发现禅宗六祖慧能所著《坛经》、慧能晚年的得意弟子菏泽神会法师所著《神会语录》,又在西域发现《神会语录》的残片。

了解南北之争的人难免会疑惑,当神秀的门徒成为“两京法主,三帝门师”占据主流地位之时,为什么默默无闻的南派禅宗竟然能远达西域广为散布?

天宝末年,安史之乱。

这一次席卷半个中国的叛乱,尽管让朝廷失去了西域,却让南禅宗抓住了机会。当时,郭子仪率领驻扎西北的朔方军南下平叛,出现经费不足的状况。

作为慧能最活跃的弟子,神会法师为郭子仪筹措资金,对朔方军收复长安、洛阳做出贡献,而朔方军的一些将士也因之成为南派禅宗的信徒,带动禅宗势力扩展,经籍随之流传。

人们或许会觉得佛门弟子本该不问世事、四大皆空,然而神会法师主动参与政治与战争,此举岂不是有违清净之心?

禅意在今天被理解为清空、安宁的心。

人们眼中的禅,是平和的心态、淡定的情怀,以及从容幽静、自在安然的表现。今天的人们大错特错了。真正的禅是当下承担、临机果断,为了推倒旧的知见,不惜采取激烈手段。

有的禅师掌掴天子,有的禅师斧劈佛像,恰如他们所说的逢佛杀佛,逢祖杀祖,慧能就曾对自己未来的徒孙做出一个预言,“马驹踏杀天下人。”

这一匹睥睨天下、大杀四方的马驹就是马祖道一禅师。

一次,洪州的水潦和尚去参见马祖,并向他请教——达摩祖师西来有何用意?马祖就让水潦和尚先行礼。正当行礼之时,马祖突然抬腿,一脚将对方踢翻,水潦和尚大悟。

后来洪州的法会禅师问了同样的问题,马祖向他勾勾手,让他小声点,并要他走近之后再告诉他。

当法会靠过来,马祖给了他一个响亮的耳光。

真正的禅意,是一种雄赳赳的气概。

一掌一脚,马祖打得突兀又激烈,却穿透言语字句,抵达不思不惟的彼岸;而他这种临机决断、杀活由我的自信,正是禅门最主张的干脆利落、截断众流的宗风,因此也就慢慢形成了禅宗最惯用的当头棒喝的手段。

因为禅机所谓的机,正是因缘凑巧而成、千钧一发的决定时刻,如果没有一种敢于担当的大勇气与乾坤独断的大智慧,根本无法直面与解决当下的问题。

想必,南禅宗的神会法师在安史之乱时一团乱麻的局势中知机见机,果断行事,如同天下豪杰一般亮出金刚王宝剑的锋芒,去主动当担天下的命运。

芒种是人们最接近禅的时日。

古代经师在《周礼》地官的稻人条目下,如此注解:芒种,稻麦也。当初夏揭幕,禾麦生芒,如同禅门棒喝,稻麦呈现生命的锋芒,也绽放善护众生的光芒。所谓的芒种,就是宣告自己的成熟与饱满,也即将承担人间食粮的使命。

在恰当的时机,让生命锋芒毕露,这也是芒种的神髓,如此,当下即展现雄赳赳的气概。

同样,一刻艾认为,当下的礼物是艾。

艾灸虽然是古老的传承,却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散发着无与伦比的活力,无论是治病还是保健都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我们发愿传扬艾文化,以用于承担之心,独家打造对症下灸的云端数据平台,凡是人们身体若有不适则可输入不适症状,获得古法艾灸疗法的扶助。

我们坚信——福种常播纯阳气,艾草还为人世芳。我们不惜锋芒毕露,不顾付出多大的努力,都要让这份当下的礼物,绽放光芒。

节气灸丨养心助阳

大部分地区的人们开始体验到夏天的炎热,空气湿度大,闷热难耐,我们应该预防中暑、空调病和急性肠胃炎。尤其是中部的长江中、下游地区,雨量增多,气温升高,进入连绵阴雨的梅雨季节,空气十分潮湿,天气异常湿热,暑令湿胜必多兼感,使人感到四肢困倦,萎靡不振。在芒种节气要注意增强体质,避免季节性疾病和传染病的发生,如中暑、腮腺炎、水痘等。

▌节气灸(九)丨芒种养生穴位小结

大椎、心俞、神门、太白,涌泉

温和灸,每日一次,每次每穴艾灸15—20分钟,6月5-7日连灸三天。

取穴:正坐低头,于颈部下端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处。

取穴:在背部,当第5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取穴:在腕部,腕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

取穴:在足内侧缘,当足大趾本节(第1跖趾关节)后下方赤白肉际凹陷处。

取穴:在足底部,蜷足时足前部凹陷处,约当足底第2、3跖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1/3与后2/3交点上。

* 节气灸是根据二十四节气,选择各节气对人体脏腑功能有影响的穴位进行艾灸,利用艾绒燃烧产生的药热之气,对穴位进行熏灼温熨,以激发人体经络之气,温通气血,调整阴阳,帮助机体顺应自然界的变化,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艾灸早知道

✓ 艾灸时要做好保暖,避免施灸部位着凉;

✓ 艾灸前后要喝一杯温水,有助排泄器官排出体内毒素;

✓ 灸后半小时内不要用冷水洗手,2小时内不要洗澡;

✓ 灸后不要吃寒凉饮料、水果和海鲜;

✓ 饭后1小时不宜艾灸;女性经期不宜艾灸;

✓ 过饥、过饱、醉酒、大恐、大怒、大渴状态下不宜艾灸;

✓ 灸后若有余艾,要用熄灭筒彻底熄灭或放入罐中盖严熄灭;

✓ 灸后若出现极大不适或病情加重,请前往医院辩证施治。

© 视觉丨峰文案丨范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