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辽宁礼物丨向您推荐盘锦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盘锦田庄台刘家果子铺

日期: 来源:辽宁经济广播收集编辑:田庄

此消息来自辽宁经济广播新浪官方微博

品牌辽宁,就在身边!5月19日本周六上午10点20分,fm88.8辽宁广播电视台经济广播《爱上旅游》辽宁礼物——我们向您推荐荣获2017辽宁礼物,盘锦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盘锦田庄台刘家果子铺,欢迎关注收听!同时也欢迎各位听友下载火山小视频,搜索经广-爱上旅游,现场观看,我们会给大家准备辽宁礼物哦!

企业介绍:

盘锦田庄台刘家果子铺目前已被列入盘锦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人为刘成,其制做技艺源起于刘成的太爷刘喜忠。刘喜忠是晚清人氏,原籍河南,年轻时在一个当地知名的糕点铺子做长工,最初在大院里做些清扫的杂活儿,颇为勤勉,被大当家的看中,就打发他到后院跟着做面食,他也就渐渐成了一个手艺人。后来闯关东过到田庄台,也是靠着这份技艺得以立足。

再后来手艺传给刘成的爷爷刘丕贤,他也果然经营了一段时日,却是不耐烦终日和油啊面啊打交道,最终还是撂下了摊子,宁肯去做豆腐、赶大车。

到刘成的父亲刘俊华顶门立户之时,世道已不允许个人做小买卖,他却还偏偏喜欢且擅长制做面食,于是被分配到田庄台食品厂。十八岁就去了,一鼓作气干了半个世纪。那个食品厂汇聚了田庄台众多的老手艺人,刘俊华如鱼得水,连明学带暗偷,弄得自己越发身手不凡,到50年后下岗之时,也就结合着自家祖传的老方子,水到渠成地做起了糕点生意。并无力支铺子,就在家里做好,再担到集市去卖。

刘成和姚秀君于1990年结婚,当时两人分别就职于田庄台造纸厂和高家供销社。田庄台造纸厂于1993年解体,失了业的刘成就和父亲一起制售糕点,并到底弄了个门市。

刘成是刘家独子,姚秀君自过门起也就担负起了传承刘家技艺的责任,便也于当年离职,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份家族生意中来。并未感到如何为难,或许是基于姚家祖上也是地道手艺人的缘故,姚秀君的爷爷姚占奎是做灶糖的,也做花生蘸,专用辽河水来熬制,据说格外脆甜,尽管如今家里已没谁再做这个了,那份技艺的因子或许也还涌动在姚秀君的脉管里,这使她很快就掌握了刘家技艺的精髓,且又不失创新的意识与智慧。

“老八件”、“小四件”、老月饼是刘家果子铺的核心产品。

“老八件”包括牛舌饼、马蹄钢炉、花瓣、蝴蝶、佛手、风车、白皮、毛毛虫,“小四件”包括江米条、小麻花、麻团、炉果,老月饼首推老五仁馅的。近些年在与盘锦福德汇餐饮管理公司密切合作的过程中,这些产品及其同样精湛的三角形清真粽子、质地纯粹的绿豆糕、老味道的大饼干等传统点心,都已被相继推广到外地,近者如省城沈阳,远者如首都北京,良好的反馈也由此不绝如缕。

除此之外,刘家果子铺的清真粽子也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它有几个特点:一是不夹馅芯,早已流行的红枣、瘦肉或咸鸭蛋黄等,她家都不放,而只包传统的清水粽子;二是粽叶只用二碱河的苇叶,二碱河是两合水芦苇,较其他地带的咸水苇叶更清香;三是专以马莲坡的马莲裹缠粽子,马莲坡在大辽河岸边,特有的盐碱土质使这里的马莲不栽自茂,且叶片更具韧性,若干年间已成为人们包粽子的首选材料。一粒粒饱满晶莹的糯米粒,被三片翠绿的苇叶紧紧地裹成一团,再以一根柔韧的马莲捆扎起来,煮熟了,随着苇叶的层层剥离,纯正的清香就会缓缓渗出,咬一口,那个劲道儿,会发现早年吃过的粽子正是这个味道和这个口感。

这样的成就让刘成和他的父亲十分满意。姚秀君本人却并未满足,执意以传统的技艺来研发时代的新宠,手撕面包、全麦面包等也就这么出炉了,且品相与味道都极其地道。

编辑|程硕男

监制:王韩 终审:蔚涛

相关阅读

  • 电梯维保单位信用如何?看信用评级一目了然

  • 近日,鞍山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57家从事电梯日常维护保养作业的单位进行了信用评价。其中被评为A级的有14家、B级的38家、C级的4家、D级的1家。评价工作开展前,市市场监管局下发
  • 1月8日CBA赛程出炉,北控男篮VS辽宁男篮3看点

  • CBA常规赛继续进行,在已经结束的比赛中,新疆男篮以100-95击败广东男篮,豪取6连胜;青岛男篮则在一度领先23分的情况下,以88-86险胜广州男篮,结束4连败;而浙江男篮在外援摩西-赖特的
  • 他建议向中国“回购辽宁舰”

  • 从2017年开始,俄罗斯海军现役的唯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号开始现代化改装和维修。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这艘航母至今仍看不到重新投入部署的可能,俄罗斯海军也一直没有航母可用

热门文章

  • 菩济本草穴位贴

  • 1、穴位贴适合什么样的年龄段? 答。一周岁以上的儿童都可以使用 低于一岁得因为年纪太小,身体的各项机能都没有发育完善。身体可能适应不了 穴位贴有不适用人群吗? 1⃣孕妇不可
  • 全班一起吃的零食,班级晚会吃的小零食

  • 同学们的学习压力较大,平时可以适当地放松心情,如运动、听听音乐,班级还会准备晚会,让同学们集体参加,活跃气氛。举行班级晚会,零食是不可少的,有哪些零食适合学生一起吃的呢,下面就

最新文章

  • “乙类乙管”首日,生活就医有序

  •   1月8日清晨,沐着清冽的风,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通惠河南岸的高碑店村醒了……  执行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政策的第一天,以前设在路口的疫情防控卡口,不见踪影。  “进门
  • “C919乘务员”是这样练成的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
  • 韩国可能在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统计厅此前预测,该国有望于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老年人的贫困问题亟待解决。  据《韩国时报》1月8日报道,2022年,韩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