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 >

王后级的酿酒白葡萄品种,却是一位“千变美人”

日期: 来源:洪大瞎收集编辑:夏布

今天,同样是热到爆炸的一天啊~就聊一聊酿酒葡萄界里面被称为千变美女的霞多丽吧,这个葡萄品种,温和、细腻、优雅,适应力极强,但不论在哪种环境中生长,总能展现出自己不同的美。

霞多丽本产自于法国勃艮第,后来渐渐风靡全球。它属于早熟的品种,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用来酿造白葡萄酒,同时也是香槟和起泡酒调和成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从味道上讲,霞多丽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不温不火、香气很足、很细腻。只有在足够寒凉的地方才会出现相当高的酸度,出现柠檬、橘子等这种味道的香气。随着温度的递进,他会有苹果、梨等到热带水果的浓郁香气。

当然,这些只是它本身的特点。酿酒师在酿造过程的决定,也会导致其风格有很大不同。旧世界酿酒师酿造的霞多丽比较细腻但是缺乏清新,并且会有橡木桶与陈酿带来的香草味等,新世界的酿酒师往往会摒弃橡木桶的使用,但是这也会使得霞多丽清新却细腻不太够。

酸度不高,香气十足。这个特点,也让它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再加上它容易种植,使其成为全球最知名的葡萄品种之一。并且,人们在开垦一片新的葡萄园时,往往会拿它试水……

全球最知名的霞多丽葡萄园便位于法国勃艮第的夏布利产区。这个产区大概有4000多公顷,只种了一个葡萄品种,那就是霞多丽。据相关记载,这个产区有个地方,每株霞多丽只留一串果实,其他的全部剪掉,只为集中整棵葡萄树的精华,由它酿出的酒,人称“修道院特藏”,十分珍贵。

夏布利的气候为半大陆性气候,冬季漫长,春天比较潮湿,夏天光照充足。土壤为石灰岩和泥灰岩。这里的出产的霞多丽葡萄酒不仅拥有细腻的口感,还有令人为之一振的酸度。对不起,容瞎姐先吞口口水……之前瞎姐应该有说过,大多数白葡萄酒不适宜用来陈年,好了,特例来了。夏布利的霞多丽葡萄酒得益于其高酸度,就十分耐存,属于勃艮第产区最耐久存的白葡萄酒之一。

虽然它有这么多先天优点,但是,要酿造出一瓶好喝的霞多丽,夏布利产区的葡萄农却也是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并且每年都会如此。因为霞多丽是早熟品种,因此它发芽也特别早,年年都会遇上霜害。这里的葡萄农为了不让葡萄嫩芽被冻死,每年便会在葡萄园里放上很多个很多个煤气炉,在春天的清晨燃起来,十分壮观,至于有多少个炉子,你可以算一下,一公顷需要400+以上个。此处向夏布利葡萄农致敬……

其他地方的霞多丽葡萄酒大多数为酒体厚重,口味丰富。但是夏布利的霞多丽,属于清瘦的,香气上带点矿物气息。如果要用一个女子来形容的话,瞎姐是想到了名模杜鹃,十分的性冷淡,但是不妨碍其备受人们的喜欢。

关于霞多丽的配餐,不同的霞多丽倒是有不同的搭配。

寒凉地区的霞多丽葡萄酒适宜于搭配口味清淡的食物。比如鸡肉、生鱼片、清蒸类食物等,夏布利霞多丽就在此行列,当然,与夏布利霞多丽最佳搭配是生蚝。

而一些气候较暖、很少用橡木桶酿制的霞多丽,则适合同沙拉、酱汁丰富的食物搭配,鱼肉类的食物与其搭配也还不错。

经过橡木桶陈酿的年轻霞多丽葡萄酒,其酒体稍显丰厚,酒龄在1~3年。它们更适宜于同口味稍重的食物搭配。剁椒豆豉蒸多宝鱼、烤鹅肝、烤牛排等等,都不错。

而经过橡木桶发酵的成熟霞多丽葡萄酒,口感会有奶油的细滑,酒龄通常为3~8年。这类霞多丽比较适宜同精致的食物搭配。比如烤扇贝、白松露等。

口味清、年轻一点的霞多丽葡萄酒,适宜饮酒温度为7℃左右,而年份相对较久的霞多丽,适宜饮酒温度为10℃左右,香槟一般在7℃摄氏度左右。据说,有经验的朋友可以通过香气便能大概知道自己手里这杯霞多丽来自哪个产地,哈哈哈哈,大家有机会可以试试哟~看看自己盲品有几分功底~

相关阅读

  • 欧洲是怎样崛起的?葡萄牙给出过答案|展卷

  • 世界著名经济学家安格斯·麦迪森被公认为当代最伟大的经济历史数据的考证和分析专家。他要求客观、严谨、透明地考证和处理历史数据,且必须在逻辑上交叉检验不同来源的资料。
  • 明珠闪耀瀚海,翡翠温润荒漠

  • *本文为《半月谈内部版》2022年第12期内容从高空俯瞰宁夏中部,满目灰黄色中,一片深绿格外显眼。这片深绿,名为罗山。罗山横亘于宁夏中部干旱带,地处吴忠市同心县和红寺堡区境内,
  • 高台:温室果蔬采收忙 助农增收效益好

  • 高台县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着力培育乡村特色产业,以产业促增收,走好乡村振兴路。王荣是巷道镇殷家桥村的温室种植能手,这几年他凭借勤劳的双手和灵活的头脑,
  • 呼图壁县保鲜小葡萄勇闯国际大市场

  •   昌吉日报讯(通讯员 徐承秀)眼下,正值冬季,呼图壁县葡萄种植户凭借科学的保鲜技术,成功地将保鲜葡萄远销东南亚、南亚国际大市场,让葡萄成为国际市场的畅
  • 沂源这个镇用小葡萄“串”起新前景

  • 2022年,东里镇聚焦县委县政府“突破提升、走在前列”目标定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认知迭代提升干部效能,以产业融合推进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

热门文章

  • 菩济本草穴位贴

  • 1、穴位贴适合什么样的年龄段? 答。一周岁以上的儿童都可以使用 低于一岁得因为年纪太小,身体的各项机能都没有发育完善。身体可能适应不了 穴位贴有不适用人群吗? 1⃣孕妇不可
  • 全班一起吃的零食,班级晚会吃的小零食

  • 同学们的学习压力较大,平时可以适当地放松心情,如运动、听听音乐,班级还会准备晚会,让同学们集体参加,活跃气氛。举行班级晚会,零食是不可少的,有哪些零食适合学生一起吃的呢,下面就

最新文章

  • 守万家常安,向人民警察致敬

  • 不论白天黑夜,藏蓝“警”色都在我们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坚守着,关键时刻逆向而行,危难关头冲锋陷阵,在街头巷尾,在田间地头,守万家灯火,护一方常安。24小时在线,365个日日夜夜,从未
  • “乙类乙管”首日,生活就医有序

  •   1月8日清晨,沐着清冽的风,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通惠河南岸的高碑店村醒了……  执行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政策的第一天,以前设在路口的疫情防控卡口,不见踪影。  “进门
  • “C919乘务员”是这样练成的

  • 6000万人次的跨越——琼州海峡跨海铁路轮渡开通20周年来这里探索星辰与大海——国家海洋博物馆里的星空“课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魅力冰雕引客来  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客户
  • 韩国可能在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韩国统计厅此前预测,该国有望于2025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老年人的贫困问题亟待解决。  据《韩国时报》1月8日报道,2022年,韩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