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菜药食两用,夏天吃最好,一次种植多年收获,它究竟是何物?

千屈菜又名水枝柳、水柳、对叶莲等,多年生草本植物。千屈菜根茎横卧于地下,粗壮;茎直立,多分枝,高30-100厘米;全株青绿色,略被粗毛或密被绒毛;枝通常具4棱。叶对生或三叶轮生,披针形或阔披针形株高1米左右;长穗状花序顶生,小花多而密,紫红色,夏秋开花。千屈菜喜光,多生长在湿润、通风良好的环境,耐盐碱,在肥沃、疏松的土壤中生长效果更好。千屈菜自然种生长于沼泽地、沟渠边或滩涂上,分布于亚洲、欧洲、非洲的阿尔及利亚、北美和澳大利亚东南部。千屈菜全株可入药,可治痢疾、肠炎等症;另具外伤止血功效。

千屈菜全草入药,治肠炎、痢疾、便血;外用于外伤出血。

性能:苦,寒。归大肠经。清热,凉血,收敛,止泻。

应用:治痢疾,崩漏,吐血,外伤出血,疮疡溃烂等。

①治泄泻,痢疾,便血,血崩。煎服:6~12克。

②治外伤出血,研末外敷。本品含千屈菜甙、没食子酸鞣质与胆碱、光千屈菜碱、光千屈菜定碱、光千屈菜胺等多种生物碱。花尚含牡荆素等。煎剂在体外能抑制葡萄球菌、伤寒杆菌等,对痢疾杆菌尤为敏感。对离体肠管有解痉作用。根煎剂用于慢性痢疾作为收敛或缓和剂。

中国传统医药学认为,千屈菜全草性味苦,寒。有清热,凉血等功用。可治疗痢疾、溃疡、血崩等症。有抗菌等功用。动物试验证明,千屈菜有降血糖作用。提取物还能降低血清TG的含量,提高FFA的水平。

千屈菜的附方

1、治痢疾:千屈菜三至五钱,水煎服。(《湖南药物志》)

2、治溃疡:千屈菜叶、向日葵盘,晒干,研末,先用蜂蜜搽患处,再用药末敷患处。(《湖南药物志》)

3、治泄泻,便血,血崩:煎服:6-12克。②治外伤出血,研末外敷。

4、治肠炎、痢疾:千屈菜15克,马齿苋15克,水煎服。

5、治外伤出血:鲜草捣烂绞汁,外用。或干草研末撤布上包扎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