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馒头用凉水还是热水?要根据面粉发酵程度决定,试了真的很好吃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到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景象,人和大自然是一样的,从小就听外婆说,春天正是长身体的好时候,事实上根据观察,身边好多孩子确实春天的时候个头长得比较快,于是大多数人会选择春天给孩子进补,促进孩子长身体,但是我却觉得在进补之前,应该先调理好孩子的脾胃,这样吃进去的好东西才能被身体吸收和利用。

作为地道的北方人,要说最喜欢吃的美食,就属面食了,每天不吃一顿面食,觉得这一天都不够圆满,不仅因为觉得好吃,更重要的是面食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促进人体代谢平衡、生长发育的赖氨酸,更值得一说的是,面粉是最养脾胃的食材了,早春多吃面食,才能为后期进补打下坚实的基础。

面食有很多种,大家最熟悉的莫过于面条和馒头了,今天咱们就来说说面食最基本的做法——馒头,蒸馒头是农村家庭全职妈妈的必备技能,几乎人人都会,但蒸馒头的水平却良莠不齐,因为蒸馒头也是有技巧的,其中最常见的一个问题就是:蒸馒头用凉水还是热水?

很多人过于纠结这个问题,反而适得其反,因为蒸馒头用凉水和用热水,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面粉发酵程度决定,面如果发的不是很好,就用凉水蒸,随着水温升高,过程中面还会继续醒发,如果面发的很好,就可以直接用开水蒸,效果是一样的。今天就和大家分享最接地气的馒头蒸发,试了真的很好吃。

蒸馒头

【食材】

面粉1000g、发酵粉5g、水600ml、干面粉适量

【做法】

1、把发酵粉倒入水中,搅拌均匀,至发酵粉融化,缓缓倒入面粉中,边倒边搅拌,至面粉呈棉絮状。发酵粉不要直接倒入面粉中,尤其是天冷的时候,不容易揉开,发酵效果不好,溶化后再倒入,不仅缩短发酵时间,面也会醒发的更好。

2、用手把面絮揉成光滑的面团。可以分两次揉面,先把棉絮揉在一起,然后盖上湿布,醒10分钟左右,接着再揉,就能轻松的肉光面团了。

3、把揉好的面醒发30分钟,待面团发至原来的两倍大小,有均匀的蜂窝时即可。如果是夏天,放在常温下醒发就可以,如果是冬天,则要放在温暖的地方醒发。

4、在案板上撒适量干面粉,面醒发好后,取出放在案板上,和干面粉一起揉均匀,这个过程叫做戗面,是馒头筋道好吃的关键,可以重复多次,揉10分钟左右,这样蒸出的馒头不仅筋道,还会分层。

5、面揉好后,搓成长条,然后切成大小均匀的剂子,揉成馒头坯,盖上保鲜膜二次醒发10分钟。

6、待馒头明显变大后,放入蒸锅中。这个时候就要根据自己的经验观察面醒发的程度了,如果醒发的好,把水烧开后放入馒头坯蒸就可以,如果醒发的不是太好,就冷水直接上蒸锅。

7、上汽后,蒸30分钟即可出锅,蓬松选软,筋道起层的家常蒸馒头就做好了,越嚼越香,后味还有丝丝甘甜,你也快试试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