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性“犯困”是身体有问题吗?那你错了,只是因为季节原因

“春困秋乏夏打吨,睡不醒的冬三月。

困是一种疲惫、浑身酸软、大脑不清醒、昏昏沉沉的状态,犯困的时候,一个呵欠连着一个呵欠,浑身点力气都没有,只想东倒西歪着闭上眼。神态萎靡,脸上泛着一种昏黄的气色,眼神黯濙无光,脑筋明显变得迟钝,让人非常不舒服,这就是犯困的感觉。

困有很多很多种,并不是一犯困就是病了,需要保养吃药了,还有许多因为气候引起的生理性犯困。因为每个人的生理机能不同,犯困的时间段也不同,但要是一年四季都困,就需要好好反思下到底是什么原因了。人在春天爱犯困,是因为进入了春季,随着气温的升高,人身体的毛孔、汗腺、血管开始舒张,皮肤血液循环也旺盛起来,这样一来,供给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加上暖气温的良性刺激,会使大脑受到某种抑制,因而人们会感到困倦思睡。

还有一个原因是春天的日照时间长了,冬天养成的生物钟到了春天无法完全适应,调查显示,一般人春天比冬天早起大约1小时,睡眠不足,自然也会犯困。

夏天,在烈日下蔓延的这股呵欠显然比春秋天的小乏彪悍多了,即使有空调,仍然困意十足,这种困让人感觉到烦躁和无力,想睡睡不着,不睡还犯困,这是因为夏天日照时间长,人们对睡眼不敏感,晚睡早起,相对睡眠不足,天气一热,身体的体温升高,代谢缓慢,稍稍动脑就会有疲倦之感,而且夏天人们摄入食物较少,能量供应不上,容易打瞌睡。另外,白天气温较高,汗多,体力消耗过大,再加上正午时分烈日当空,人体血管扩张,脑部供血量减少,因而时常感到精神不振、昏昏欲睡。夏季炎热和潮湿的气候还容易损伤人的牌,造成脾虚,导致钾元素的流失,也会进一步造成身体疲劳。

夏季最简单的“解困”秘诀是坚持晚上11点前睡觉,中午小憩15分钟。适当小憩会缓解疲劳,使大脑和身体得到休息,从而放松身心。

秋分以后,日照时间逐日缩短,基本上是阴阳相半昼夜均的。秋李的夜间,最容易入师,眠深沉而香甜,但清晨后仍会感到应乏,还想继续画下去,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秋乏。秋乏是对盛夏季节人体超常消耗的补偿反应,也是肌体在秋季宜人舒适的气候环境里的恢复措施,还可以说是肌体内外环境为达到新平衡而出现的过渡现象。

冬天犯困和其他季节不同,除了困的感觉,冬天还会有头晕的感觉,因为冬天氧气稀薄,毛孔容易收缩,毒素排不出来,容易引起困倦和头晕,如果冬天犯困,就索性起得晚一些,让自己的生物钟适应天气的变化,舒舒服服地画到上班前,此外,尽量多喝一些水,把身体里的毒素排出去,加强蛋白质的摄入。

如上所述,季节性犯困是正常的,只要正确认识、心情放松,就不会对身体造成大的影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