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草原的“西点”——奶豆腐

生活在草原上的人日常所需大多能够自给自足。比如,他们居住的毡房,其中最重要的组成是花毡,这些都来自羊群身上的羊毛;他们的食物,奶茶、奶豆腐之类也都出自自家的牧场的牛羊。

能经得起时间考验依然流传下来的东西自有它的独到之处,比如不同民族长久食用的东西。在草原上,蒙古族经久不衰的食品是奶豆腐。放了奶豆腐的奶茶喝起来和不放的味道就不一样。

我从小不在草原生活,没有喝奶茶的习惯。但是加入了奶豆腐的奶茶我却极爱。要是再加上奶嚼口,黄油就更好喝了。这些都是高营养高热量的食物,能够帮助人们抵御草原的寒冬。

制作奶豆腐的原料是牛奶,把牛奶倒入瓷器或木桶里储放三天就变成酸奶,然后,再倒入锅里慢慢烧开,并不停地用勺拌和,酸奶逐渐脱水,最后剩下的就是奶豆腐泥,把奶豆腐泥装进奶豆腐模子里,一块奶豆腐就制作成功了。

晒制时间的长短决定奶豆腐的软硬,比如有的人喜欢吃软一点的那么就可以将奶豆腐晒的时间缩短一些。在奶豆腐里也可以放点黄油或奶油,以此来防止硬化,也有的在奶豆腐里加点白糖,吃起来又香甜又增加食欲,简直是回味无穷。

奶豆腐是营养价值高,携带方便的美食.据营养专家分析,0.1公斤奶豆腐相当于0.5公斤优质白面粉的营养,在早晨,草原上的人吃一小块奶豆腐,喝两碗奶茶就当成早餐的大有人在。

奶豆腐还可以做菜,比如拔丝奶豆腐,蜜汁奶豆腐。尤其受到女性和小孩子的喜爱。每次宴席上如果有这两道菜总是轻松光盘。

草原上流传下来的食物有很多,远方的客人来体验蒙古族文化,不妨从一块奶豆腐开始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