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名片」崛起在北部湾的能源巨擎

中国石化北海炼化夜景 陈紫娟摄

“中国石化,北海炼化”——北海市铁山港区临海工业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海炼化)大门口,八个金色大字彰显着北海炼化“精细卓越、责任关怀、诚信共赢”的理念:

中国石化北海炼化工厂一角 韩丹摄

2010年3月3日,北海炼化破土开工,仅用18个月的时间完成项目建设,彰显了石化速度;

2012年1月1日,北海炼化正式投产,安全、顺利、一次性成功产出合格产品;

2013年,中国石化北海炼化项目石化码头工程正式开工。

2014年,北海炼化顺利通过总部清洁验收组现场审核验收,通过国家一体化管理体系权威认证;

2015年,北海炼油异地改造石油化工项目通过竣工验收;铁山港石化码头建成投用,首艘4000吨柴油靠泊接罐;

2016年,北海炼化完成公司首次大检修及产品质量改造项目,原油加工规模从500万吨/年提高到650万吨/年,产品质量由国IV上升到国V;

2017年,北海炼化利润总额、吨油利润、单位完全费用、人均劳效在中国石化25家大中型炼厂中分别排名第七位、第三位、第二位、第二位;

2018年1-4月,北海炼化吨油利润和单位完全费用在总部25家大中型炼厂中名列第一。实现利润总额14.27亿元,上缴税金总计67.47亿元,实际加工原料油223.78万吨……

时间的卷轴上,是北海炼化以自己的特有方式交出的完美答卷。

北海炼化厂区内,原油管道交错盘绕、热炉矗立、白色圆柱体的商储油桶格外吸引眼,现代化的石油化工企业内环境整洁,几乎看不到工人作业,在机器悄无声息的运转中,北海炼化竟可创造日均上缴税金2883万元的好成绩。

中国石化北海炼化工厂一角 韩丹摄

据统计,北海炼化公司自2012年1月1日投产以来,截至2017年底,共加工原料油3267、6万吨,营业收入1682.60亿元,上缴税金622.75亿元,月均收入上缴税金8.65亿元,日均上缴税金2883万元,利税685亿元,相当于赚回10个北海炼化,是广西区第一个纳税超百亿的工业企业,北海的纳税大户,也是中国石化在西南地区最重要的炼化企业。

记者在北海炼化厂区内达标水排放池旁LED显示屏上看到,一组红色数据正对厂区达标水排放进行实时监测。排水监测池中,池水清可见底,小金鱼畅游其中。北海炼化公司员工告诉记者,通过达标水养鱼来监测厂区的达标水排放,不仅直观形象,也更显公司对环保的严要求。

北海炼化员工检修器材 韩丹摄

记者看到,显示屏上的每一个监测的实时数据不仅符合国家石油炼制标准,甚至低于标准很多。近年来,北海炼化在环保方面投入达6.5亿元,从装置设计之初就把环保需要放在首位,各项排放指标优于国家标准,清洁生产达到世界一流水平。2017年全年废水、废气外排合格率100%,危废物妥善处置率100%,未发生节能减排环保违规和环境污染事件。

“自2012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1日,公司已连续安全生产2354天”,底气源于自信,自信源于对安全生产的严加管理。“发展决不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是每一位炼化员工不能触碰的红线,2017年,北海炼化公司首次荣获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连续6年实现HSE“三零”目标。

石化产业龙头企业——中石化北海炼化公司

2017年,北海炼化全年共发现隐患2043项,查出违章行为和安全隐患793项,全年公司在用设备完好率≥99.5%,仪表完好率99.61 %,电气设备误操作事故为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