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直接拍板!这份关于天然气的发展意见背后深意,你真读懂了吗?

采写 | 董宣

制图 | 赵迁 曾庆

日前,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对天然气产业发展做出全面部署。这份由国务院出台的意见背后有何深意?本报特邀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高级经济师刘满平、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姜鑫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刘毅军及北京世创能源咨询公司董事长杨建红等四位业内专家,从天然气产业上游增产增供、中游基础设施配套、下游市场建设以及应急保障体系完善等方面,深入解读《意见》传递的种种信号。

信号一

规格之高前所未有

政府重视程度凸显

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呈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态势。据《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达238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8%,今年上半年消费增速更是高达17.5%。在迎来高速增长的同时,天然气产业链原来存在的产供储销体系不完备,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矛盾也更为凸显。本次《意见》由国务院发布,出台规格之高,表明国家对天然气产业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份备受关注的天然气发展“施工图”有何亮点?

数据来源:北京世创能源咨询公司

中国石油大学刘毅军教授表示,在2015、2016两年发展低潮期后,天然气需求增速于去年迅速反弹,下游市场大局已成。《意见》有很强的现实发展需要,侧重保发展,兼顾上中游为主的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强调如何通过政府的“有为”在短期内迅速解决天然气产业链面临的问题。

在北京世创能源咨询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研究员杨建红看来,《意见》突出了发展中的协调与稳定——上中下游产业链“产供储销贸”各个环节的协调、上下游联动机制的协调和中央、地方与企业三者的协调,同时强调了运行安全稳定与价格稳定;责任落实到位——从政府到企业各有分工,权责明确。

信号二

2000亿方上产难题待破解

或将加大“真金白银”补贴注入

数据来源:北京世创能源咨询公司

2017年,我国天然气产量为1490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接近39%。为了防止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快速上升,带来供应安全风险,《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底前,国内天然气产量达到2000亿立方米以上”,这与“十三五”规划一致。然而,上游未开发区块多数是难动用的、高含硫的特殊油气藏。今年,我国天然气产量预计为1600亿立方米,在2019、2020两年的时间内增产200亿立方米/年,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高级经济师刘满平分析,上产难点在于:一是前些年油价下跌、勘探开采投资不足,导致新增储量和产量下降。二是资源品质下降和劣质趋势加剧,勘探开发难度增大,再加上开发成本偏高,制约了产量的快速增长。三是油气体制改革之后相关政策体系亟待完善,制约天然气潜力的释放。

如何实现2000亿立方米上产目标?刘毅军建议,政府应在整个产业链加大真金白银的补贴注入;石油公司应在政策引导下继续增加国内勘探开发资金和工作量;应通过改革方式,加快储量动用。而在实现路径上,杨建红认为,页岩气上产增量潜力最大,如果到2020年页岩气产量超过250亿或接近300亿立方米,目标即可实现。

信号三

互联互通工程加快

将加速天然气市场化发展

今年年初,发改委发文加快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明确了中贵联络线增输、陕京四线增压、广西LNG接收站与中缅管道连通、广东区域内LNG接收站与西二线连通等10项重点工程。若工程顺利投产,“南气北送”将日增供3000万立方米。《意见》中提出集中开展管道“互联互通重大工程”,这对我国天然气未来的市场格局有何重要影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