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到上海,为何专门去了这个地方

摘要:博物馆所在地,正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起步之地。

今天,中国证券博物馆正式揭牌。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揭牌仪式,并在致辞中表示,感谢股民们28年来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不离不弃。

就在一天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面世的精神中,关于股市着墨不少——“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而博物馆所在地,正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起步之地。选择在此时此地揭牌,颇有一种缅怀初心、继续改革的味道。

博物馆位于浦江饭店(上海市虹口区黄浦路15号)。浦江饭店原名礼查饭店,创办于1846年,1907年扩建为具有新古典主义维多利亚巴洛克式建筑。浦江饭店是上海市第三批二类保护优秀历史建筑,建筑大体可分为黄浦路楼、金山路楼、大名路楼、中楼和孔雀厅五大部分,各部分在结构上连为一体,占地面积458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563平方米。

而最为重要的是,浦江饭店的孔雀厅,正是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创办之地。当时筹备上交所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找一个合适的交易大厅。上交所首任总经理尉文渊曾骑着自行车满上海寻找,他找过汉口路旧上海交易所的旧址,看过苏州河边的仓库,跑过北京东路的火车站售票大厅,但都不甚理想。偶然听说外滩的浦江饭店有个孔雀厅不错,尉文渊跑去一看,够宽敞,够气派,于是当即拍板把孔雀厅租了下来。上交所开张的第一记开市铜锣,就是在这里敲响。

毫不夸张的说,浦江饭店和孔雀厅,见证了新中国证券市场的诞生、发育和成长,集优秀历史建筑和现代证券交易场所于一身,具有极其厚重的历史底蕴和文化价值。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证券博物馆是2018年1月经中央编办批复成立的我国证券期货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博物馆,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

中国证券博物馆以“三个为主、三个兼及、三个功能”界定业务范围与功能。展藏品以股票、债券、基金市场相关藏品为主,兼及银行、保险、期货、衍生品等;时间以现当代证券业发展编年为主,兼及古代、近代证券金融历史溯源;空间以中国证券市场发展为主,兼及全球金融证券历史文化成果。中国证券博物馆作为国家级证券博物馆,中国证券博物馆旨在建设成为证券期货藏品收藏展示中心、证券期货文化国际交流中心、证券期货知识教育研究中心。

博物馆中还原了大量中国证券市场的历史场景,包括邓小平赠送范尔霖股票、首个股票交易柜台等,还收集了包括上交所首个开市铜锣、多个有代表意义的股票样本、相关文件等历史物件,意义非凡。目前,博物馆中正进行“日出江花红胜火一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历程展”和“锦上添花万象新—一湘财历道藏品精华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