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究竟是朋克网红还是土嗨废都?

最近抖音上最火的城市,非西安莫属。

摔碗酒、毛笔酥、冰峰汽水……各种热点层出不穷。印象里庄严持重的西安,突然成了新一代网红。

西安摔碗酒

外地人对西安最初的印象,大概都来自教科书。兵马俑、阿房宫,杨贵妃、李太白,都是语文和历史教材的常驻嘉宾。

但区区几册教材,怎么能装得下整座西安呢?更何况,西安版本更新的速度,比教科书快多了。

西安冰峰汽水西安,世界手办第一城

说到玩手办,秦始皇可是真正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手办大佬。举世闻名的秦始皇陵,堪称世界上最古老、规模最大的手办收藏中心。

你以为他只建了兵马俑?不,还有弼马温俑、乐师俑、百戏俑、驯兽师俑……

“皇家歌舞团”百戏俑

除了各行各业的人物,手办一哥秦始皇还弄出了水禽、武器、马车、乐器……简直是把整个世界都做成了手办。

而且,秦始皇喜欢大红大紫,这些文物并不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暗沉颜色,他们出土时非常鲜艳,几分钟后就因为氧化而掉色了。

兵马俑色彩复原图

我们现在能看到的皇陵只是冰山一角,还有6000件兵马俑没有发掘、上百座陪葬坑没有对外开放!

教育现代化,高校古墓派

“上学的心情就像上坟”,这可不是段子,说的就是西安古墓派高校的学子们。

西安十分注重教育,高校数量在全国仅次于北京上海。与高校资源齐头并进的,除了科技人才力量,还有古墓的数量。

西北政法大学修建新校区的时候,发现了西汉廷尉张汤的墓。张汤主管邢狱,相当于供职于如今的最高人民法院。

这之后,老师们讲法制史提到张汤时,都顺便说一句:“祖师爷就埋在咱们学校呐。”

而西安财经学院挖到的是一座大型秦墓,墓中有一辆象征皇室的“六马鞍车”。据推测,这有可能是秦始皇的祖母夏太后的陵墓。

六马鞍车

西安目前只发现三座汉代壁画墓,其中两座都在高校里,一个在西安理工大学,一个在西安交通大学。其中,交大汉墓保留着迄今为止中国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二十八星宿汉墓壁画,墓主极有可能是西汉御史大夫萧望之。

西安理工大学除了壁画汉墓,还挖出了唐朝公主李倕的墓,并从中复原了中国首件唐代公主凤冠。

托公主的福,理工学子们现在都管母校叫“皇家理工大学”了。

李倕复原像、凤冠秦 派 “ 冷 娃 ”

西安的名人太多了。从先秦到晚唐的1000多年里,不管秦皇汉武还是李白杜甫,军政文艺界历史名人,都与这座城市关系匪浅。

影视作品中的长安李白

兴亡起伏千年,今天的西安人被叫做“冷娃”,他们看起来不再像历史人物一般张扬狂放,反而时常给人“生冷蹭倔”的冷峻之感,对志趣相左的人冷然如冰,对知交好友才乐意释放热情。

关中人常说“宁给个好心,不给个好脸”,就是外冷内热的意思。张朝阳、许巍、郑钧,这些从西安走出来的孩子,几乎都有几分冷娃的特征。

国宝导演张艺谋就是典型的冷娃,他常常神情凝重,看起来还真有点像兵马俑……

张艺谋《古今大战秦俑情》

张艺谋的艺术审美也具有非常鲜明的秦派色彩,善用张扬的红色来表达内敛的感情,看似粗矿却深沉细腻,一如西安。

张艺谋《大红灯笼高高挂》

另一位秦派艺术家顾长卫,与张艺谋是好友、同事。文艺界有个说法,巩俐、章子怡、宁静、陶虹、蒋雯丽等众多女神,最美的都是在顾长卫镜头下的样子。

同一个人,在顾长卫的秦派镜头之下,悲欢喜乐,淋漓尽致。

秦派艺术家大都非常敏锐,他们继承了西安的厚重与细腻,像这座见惯了兴亡的城市一样,带着冷娃的温柔对待世界。成也历史,败也历史

八百里秦川沃土,三千年兴亡浮沉,一嗓子秦腔高唱。

秦岭上烽烟起灭,城墙根草木枯荣,钟楼里晨來昏往。

影视作品中的长安乌托邦

长安曾是神话般的城市。

她曾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口百万的城市,也曾是全球最大的城市。

她是最开放、最包容的超级国际都会,在唐代时常住外国人口就已经有五万之多。

她令无数文人骚客心向往之,留下无数诗词歌赋。搜索“长安诗词”,有六百万条结果。

数千年后,文人王小波仍然向往着这个神话:“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对我来说,这个世界在长安城里。”

“西有罗马,东有长安”,西安辉煌的历史是真的,后来的衰落也是真的。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眼中的西安除了“古都”啥都不是,发展停滞、脏乱差土……甚至一度嘲之为“废都”。

在环城公园唱戏的西安市民

历史赋予她荣光,也捆绑了偏见。人们潜意识里或许并不愿接受,曾经万方来贺的长安城,如今黯淡无光,它与我们从教科书里看来的盛世长安,不再是同一个地方。

西安出身的摇滚歌手郑钧曾唱道:“遥望着残缺/昨日的城楼/吼一句秦腔/你热泪纵横/娘亲还守在城门外/妹妹在风雨中等待。”

大众强行给古都安上悲凉的底色,却忽略掉西安本身的样子。

人们只看到失去皇权支撑的西安步履缓慢,追不上遥远的京城,也越不过开放的海岸;却看不见这城市其实从未消亡,她只不过换了一种样子,继续在秦川大地上发着光。

西安不只有历史,还有未来。西安的科技研发水平居大陆城市第三位,生产了神州飞船80%的零件,光两院院士就有60多位。

轰轰烈烈的抢人大战,西安3天落户政策诚意满满,为年轻人打造了全新的事业沃土。这座古老的城市,其实依然充满了活力。

有人说网红西安或抢人大战都有失古都的格调,有人说西安是掩埋在辉煌历史下的一地灰烬。

可实际上,浩浩汤汤十三朝,起起伏伏三千载,这片土地走过了漫长的时间,无数次从废墟中崛起,它的生命力比我们所能想象到的,要强大得多。

西安是长安的延续,可她也是全新的西安。

挥别教科书里的长安吧,我们相信,西安,终将鲜衣怒马又千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