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太子的师傅,用计策帮助太子夺回一半国土

楚顷襄王为太子时,曾作为人质被送往齐国。当时,楚顷襄王的父亲楚怀王被秦国谋骗到秦国囚禁。楚国一时间没了国君,人心惶惶。大臣们恳请齐王放太子回来,齐王觉得自己可以从中谋利,于是告知太子交换条件就是他回国后要献上500里土地。太子觉得500里土地实在是太多了,迟疑许久,打算跟师傅慎子请教,慎子让他尽管答应。当时形势紧急,国不可一日无主,不然可能会大乱。

网络图片

楚顷襄王回国后对此事很是头痛,500里相当于楚国一半国土,要是送给齐国,那楚国以后拿什么去和别国抗衡。但倘若不给,就是失信于人,作为君王,守信很重要,如果百姓都认为自己是一个不守诺言的君主,就不会信任自己,得不到百姓的信任,那还如何治理好国家。若是得了失信的称号,以后其他国家怕是不肯与楚国联盟了,怕出尔反尔。

网络图片

没办法,他又去请教师傅,慎子让他询问朝臣的看法。楚顷襄王便在朝堂上询问各位大臣,听听他们的建议。大臣子良表示,君王必要守信,这500里土地,日后可以通过攻打的方式夺回。大臣昭常表示反对,宁愿让天下诸侯说他们不守信义也不愿意献出。大臣景鲤认为土地不能白白让出,想要去说服秦国增援楚国。大臣们各执己见,楚顷襄王问慎子当如何,慎子说三个建议都采纳。

网络图片

先是派子良前去齐国献地,再让昭常带兵驻守,景鲤则去秦国说服秦王增援。齐王看到子良前来献地,很是高兴,急急派大军接收,只是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却发现昭常带兵驻守,便问子良这是何意。子良回答他只是奉命献地,昭常驻守便是违抗君王命令,齐王大可攻打他。此时,秦国援军到达,齐王只能讪讪回国。

慎子的计策既让楚顷襄王不失信于人,又保住了一半国土,很是绝妙。对此,大家有什么看法,欢迎在下方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