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奇人奇事系列:奇葩国君之赵武灵王,冒充使者入敌国

赵武灵王是赵国历史上一位极有政绩的国君,他推出胡服骑射的政策,大大加强了赵国骑兵之威,在位期间,又在内平定中山国,北击匈奴,西破楼烦,大大扩展了赵国的土地。

但同时他也是一位极其奇葩的国君。赵武灵王在自己意气风发的年纪,突然让位了给了自己尚未成年的儿子,然后自己冒充使者,跟着楼缓入秦使秦,面见秦国大臣,甚至包括亲昭襄王和宣太后。

进入秦地后,赵武灵王一路上对沿途的风土人情细加考察,以为日后攻秦时所用,战国时期,满脑子想着灭秦的国君,恐怕也只有这一位了。等楼缓进入秦都咸阳会见了许多秦国的大臣,赵武灵王都在侧观察,对秦国大臣的贤庸强弱也有了深入的了解,这一代国君,硬是做成了特务。

作为臣子的楼缓自然要劝赵武灵王不可久留秦国,以免被人识破,毕竟若被秦国发现,秦昭襄王可绝不会安然的放他离开。

但是奇葩的赵武灵王表示,走之前,想见一见大名鼎鼎的昭襄王和宣太后芈八子。于是跟着楼缓去朝见了当时的秦国国君,秦昭襄王,告辞之后,他又感觉自己的身份好似被识破了,当下快马加鞭,逃回赵国去。

秦昭襄王

宣太后和秦昭王果然派了一队人马追击赵武灵王,但一路追到边塞也没有追上。

人们说,君子不立危墙之下,但总有人就是喜欢找刺激,不过赵武灵王虽然做事大胆,但好在依然敏锐,方才能够逃回赵国,另外,此人作为唯一一个有灭秦之心的六国国君,对赵国的军事发展也贡献了不可忽略的作用。

可惜这位奇葩的君主下场并不怎么好:

他早早传为给自己的儿子,一段时间后,又不愿放手权力,暗中推出自己的大儿子,跟已经是国君的小儿子斗了起来,最终大儿子发动叛变,被小儿子平了,他自己牵连其中,被人围在内宫三月之久,活活饿死。

而他的小儿子赵王何对此事一直不闻不问,直到公子成来报主父饿死,才痛哭一场,命令厚葬,全国举哀。

宣太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