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秦史05|是什么偶然事件,让嬴政回国四年便登上了王座

前251年,秦昭王死,太子柱即位,是为孝文王,孝文王即位仅三天,就突然于前250年十月己亥日死去了。

赢政的父亲子楚便成为秦国的国君,他就是历史上的秦庄襄王华阳夫人被尊为太后,庄襄王的生母夏姬被尊为夏太后。祖父的去世,突然间缩短了政与秦国最高权力间的距离,转瞬之间,他竟成了秦国的太子。可以说,这一偶然事件,为赢政最后登上政治舞台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

庄襄王即位之后,立刻任命吕不韦为相国。这既是对吕不韦的恩德无与伦比的回报,也是对吕不韦韦无可比拟的信任。

吕不韦首先劝庄襄王“大赦罪人,修先王功臣,施德厚骨肉,而布惠于民”,吕不韦的这一招很高明,说明他具有做政滑家的才能。他深深地懂得政治的基础是人心。得人心者得天下,没有人心所向,什么也搞不好,更何况要一番前无古人的大事业呢,所以,他首先从稳定内政人员,缓和阶级矛盾,解决统治阶级的内部矛盾,巩固现有的政权,然后再矛头向外,统一天下。

在秦国的打击下,西周灭亡了,最后一个名义上的周天子也随之死掉了,这时在西周附近苟延残喘的东周君惶惶不可终日,东周君暗中与东方各国串联,想再搞一个反秦统一战线。秦国当然不会让他们的计划得逞。前249年,吕不韦在庄襄王的授意下,亲率大军一举灭掉弹丸小国东周。原属周的河南(即王城,今河南省洛阳市西北)、金谷园、洛阳、谷城(今河南省新安县)、平阴(今河南省孟津县)、偃师(今河南省偃师县)、巩县(今河南省巩县)、氏(今河南省低师县猴氏镇)等城全部归秦所有,秦国的势力就像尖刀一样,插在了三晋地区的心脏上。

在吕不韦取得消灭东周的胜利后,庄襄王立刻封他为文信侯,把新占领的河南洛阳10万户作为他的封邑。提高了吕不韦在秦国的政治声望,巩固了他在秦国还不十分牢固的政治地位。紧接着秦将蒙率军攻韩,夺取了韩的成皋(今河南省汜水镇虎牢关)、荥阳(今河南省荥阳县)。秦国把原来东、西周的领土连同新取得的韩国的领土合并为三川郡。这使秦国的势力通近到魏国的都城大梁。

吕不韦上台之后,对外战争首战告捷,消息传到秦廷,自然是一片欢腾。

吕不韦在取得灭周的胜利后,就确定了下一个攻击目标,那就是他决心实现白起、范雎乃至于秦昭王都没能实现的宏愿一一消灭赵国。他想如果他真能攻下这个前人未能攻下的战略目标,他吕不韦肯定会成为秦国名副其实的政治强人,到那时,一统天下的道路就会畅通无阻了。再说,灭赵也是为了满足庄裹王感情的需要,赵国需要为迫害秦国的君王付出惨痛的代价!

前248年,也就是庄襄王二年,吕不韦派大将蒙鷔发动了对赵国的战争。蒙骜不负所任,挥军横扫太原地区(今山西省北部),顺便拿下了上党地区的魏国高都(今山西省晋城县)和汲城(今河南省汲县),然后攻下了太原南部地区的赵国的榆次(今山西省榆次县)狼孟(今山西省阳曲县东北)等37座城池。

前247年,也就是庄襄王三年,吕不韦再派秦将夺取上党地区那些还未被秦军占领的土地。为了巩固战果,秦国把这些新占领的土地联成一片,建立了太原郡。这不仅使赵国失去了最后道屏障,而且韩、魏两国也直接受到秦军的威胁。

但就在这年夏天五月丙午日,庄襄王突然病死,年仅35岁。究竟是什么病因突然夺走了他年轻的生命,不得而知。但他的不幸却再次成全了赢政,使他回国仅四年便登上了王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