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侠侣中,为什么杨过十六年都不使用玄铁剑法?

文|潇洒骑神雕

神雕侠侣中,主角杨过一生有过不少奇遇,先后曾经遇到过天下五绝的洪七公、欧阳锋、黄药师,也得到过金轮法王、郭靖和黄蓉等人的指点,因此武功进步神速。当然,杨过最传奇的经历当属他被郭芙砍断手臂后,遇到了神雕兄。这个神雕兄可是“剑魔”独孤求败的好友,本身就具备跟独孤求败的相等的实力。杨过有幸遇到雕兄,得到了一柄重达64斤的玄铁重剑,这把重剑可是当年独孤求败30多岁称霸江湖所用的神兵利器。杨过还在雕兄的指导下,练会了玄铁剑法。

在神功大成后,杨过本想去找郭芙报断臂之仇,后来他大仁大义,放弃了复仇念头。但是,杨过在面对不可一世的金轮法王和其手下的时候,还是用这玄铁重剑好好教训了他们一番。最后,逼得金轮法王十六年不敢回到中原,当然金轮主要还是自修炼龙象般若功,以待神功大成之日后再找杨过等人复仇。后来,杨过在等待小龙女的十六年时间里就再也没有用过玄铁剑法。因为在小说中,杨过单挑金轮时候,心下暗惊:一十六年来,我一直不使玄铁重剑,今日可当真托大了。通过这句话,大家可以清楚知道,杨过确实没有再使用过玄铁剑法。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其实,玄铁剑法虽然厉害,也有其缺点。小说中有段描述“杨过瞧着山洪奔腾而下,心通其理,手精甚术,知重剑的剑法已尽于此,不必再练,便剑魔复生,所能传授的剑术也不过如此而已。将来内力日长,所用之剑便可日轻,终于使木剑如使重剑,那只是功力自浅而深,全仗自己修为,至于剑术,却至此而达止境。”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玄铁剑法招式其实并不难,杨过学得也很快,由于重剑本身的缘故所以才令玄铁剑法显得格外厉害。因为玄铁重剑虽然无锋,但是却坚硬无比,只要拥有强大的内力,就可以轻松破掉任何武器。杨过认为,玄铁剑法的剑术不过如此而已。

而随着杨过今后内力的不断增强,只要用木剑就能以轻制重。所以玄铁剑法对重剑依赖性太大,再加上如果遇到更快的剑招或内力比使用者更强大,即使杨过重剑在手,也毫无优势,反而还可能成为累赘。所以,武学天赋过人的杨过其实心里很清楚这一点,所以他在十六年时间里逐步摆脱对玄天重剑的依赖。于是,杨过为了彻底杜绝使用玄铁剑法,再加上对小龙女思念情深,通过神雕在海边的特训,终于练成了威力更强的黯然销魂掌,如此一来,就算遇到更强的对手,只需用黯然销魂掌破敌制胜,而无需再使用玄铁剑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