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亚夫到底有多强?历史上著名的七国之乱,仅用三个月平定

刘邦建立汉朝后,与吕后配合把建朝功臣一个接一个的处死,把分封出去的地盘再次收回,再次分封给刘姓子弟,并立下“白马之盟”,自此整个江山都在刘邦自己人手中。可是分封制依旧存在一定弊端,在刘邦认为固若金汤的帝国,却在汉景帝刘启手中出现了问题。

刘邦

随着刘邦的去世,以及之后历代皇帝推行的“休养生息,无为而治”,使大汉国力强盛,经济繁荣。而这背后各个藩国势力获得极大的增长,有些天高皇帝远的感觉。刘启刚继位时,只掌控15个郡,而各个封地却掌握了39个郡,深切感觉到对地方的掌控低,于是采用晁错的建议进行削藩。

面对削藩,各诸侯王当然反对,其中实力最强大的也是反对最强烈的就是吴王刘濞。随着人口增加和财力富足,刘濞早就存在夺取朝廷大权的野心,公元前154年,刘濞联合楚王、赵王、济南王、济北王等共七国,打着“诛晁错、清君侧”之名向皇帝发动叛乱。

刘濞发兵20万与其他六国兵分七路向长安进发,一路势不可挡,一直到达梁国。叛乱初始,刘启甚是恐慌,不得已把晁错杀了,但见刘濞依旧不退兵,才认清刘濞的野心。就在梁国拼死抵挡七国联军时,汉景帝刘启突然想起父亲汉文帝留下的遗言,召见了周亚夫,任命他为太尉,统领36将军,阻挡叛乱。

七国之乱

当时周亚夫率兵驻扎于梁国以北,而敌军在梁国以南。梁王多次派人向周亚夫求救,但是周亚夫就是无动于衷,后来梁王上书汉景帝,请求派周亚夫支援。汉景帝立下诏书,命周亚夫立刻前往支援,但周亚夫这样回道:“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周亚夫看似按兵不动,实际上,早已派了一支轻骑兵绕到敌军身后,截断敌方粮食通道。

周亚夫

粮食被劫,七国叛军放弃进攻梁国,转而攻击周亚夫驻地,周亚夫还是誓死不出,最后料到敌方粮食耗尽,才发兵追击。刘濞逃到东瓯,为东瓯王所杀,七国之乱宣告结束。从叛乱开始到刘濞死亡,仅仅持续3个月的时间。由此可见周亚夫之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